初中美术特长生培养策略的研究

课题研究开题报告--初中美术特长生培养策略的研究

课题研究开题报告

课题负责人:张 顺

一、课题名称      初中美术特长生培养策略的研究

二、课题研究的目的与意义

美术课程是一门对学生的发展具有重要促进作用的课程,在教学中要以培养学生的初步感受美、欣赏美、表现美的能力为宗旨,在课标的指引下以适应不同的需要,采用不同的教学组织方式,不同的能力评价标准,与社会与时代与周围生活结合起来,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加深对艺术的社会价值的理解,真正地提高到素质教育的高度。

组建美术特长班是为了适应当前素质教育改革的需要。

三、该课题研究的现状、水平和发展趋势

本课题组成员通过资料查询和网上搜索,发现对这方面的研究很多,也有一定的经验可以借鉴,但大多只是理论上的论证,泛泛而谈,而且调查范围也很广,缺乏实际的操作性和针对性。

四、课题研究的理论依据

本课题符合当前的教学理论,通过校本教研,促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向纵深发展,积极推进素质教育,充分发挥教师的专业引领作用,努力提高我校学生艺术修养方面的整体水平,为建设书香校园添砖加瓦。

五、课题研究目标、主要研究内容、研究方法

研究目标:本课题试图通过对初中学生美术学习现状以及学校重视程度的调查和分析,发现问题,并提出解决问题的相关对策。以期使得我校教师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来改善自己的教学方法,提高学生学习美术的兴趣,从而发现这方面有潜能的学生进行重点培养。

研究内容:通过调查了解学生对美术课堂教学、技能教学以及欣赏教学和作业练习的看法,了解他们对美术课程和美术教师的要求,找到具体原因,采取相应的对策,提高教学效果。

研究方法:

⑴调查研究法。从我校2015级学生美术学习现状调查研究入手,广泛开展问卷调查、典型访谈和专题调研,获取有效的信息与分析问题的数据。

⑵统计分析研究法。即从学生中获取的大量第一手资料进行整理,并做成统计图表进行分析,从而获得解释性理解的研究结论与改进意见。

⑶经验总结法。在研究过程中,及时分析教学现象、教学问题,及时总结实验的经验和亮点,及时提出进一步改进和加强课改实验的工作意见和具体对策。

六、研究工作的步骤、课题参加人员的分工

课题研究步骤:课题周期(2015.6~2016.6)

时间

内容

第一阶段:2015.6~2011.7

准备阶段:搜索收集相关资料进行学习、交流、讨论,了解国内外同类课题研究状况,确定研究课题,撰写实施方案,申报课题。

第二阶段:2015.8~2015.12

实施阶段:

(1)精心制作和完善调查问卷。

(2)确定每班历史成绩不同等次的学生做访谈的对象;

(3)做好调查问卷的统计和分析。

(4)做好受访学生的书面记录并分析。

第三阶段:2016.1~2016.6

总结、结题阶段:

汇总、整理课题实验材料,撰写研究报告,申请结题鉴定。

课题参加人员及分工:

张顺  负责整个课题的研究实施过程。

七、课题研究的预期成果

通过论文、调查报告等形式呈现研究的理论成果。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