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美术欣赏课教学策略研究》课题研究方案

初中美术欣赏课教学策略研究

课题研究方案

宜川县西郊初级中学美术课题组 白改霞

一、课题研究的背景

初中美术欣赏课能很好的引导学生发现生活之美,用双手去创造美好世界。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审美能力、人生价值观等。从而提高全民族的美术素质、文化修养、审美能力、社会知识等。

二、课题提出的理论依据

进行此课题的研究,首先,以马克思辩证唯物主义的观念为指导。在马克思主义的思想体系中,虽然没有美术方面的专著,但他们的许多精辟的教育论述,揭示了美术与人类文明、社会发展、人民生活的本质联系,对于我的课题研究有着指导意义。马克思说过“你想得到艺术的享受,你本身就必须是一个有艺术修养的人。”老师如何引导学生进行美术欣赏呢?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最基本的原理。因此,马克思主义哲学是指导我进行课题研究的理论基础。其次,现代美术教育许多论著中的新理论、新观点、新思想是我进行此课题研究的重要理论依据。

三、课题研究的目标

(1)通过古今中外美术作品的欣赏和评述,使学生了解艺术家及人类对生命活力的向往、热爱,使学生对美术作品涵育美感与陶冶情操的功能与价值有初步的体验和认识。

(2)通过欣赏能够在感受、理解和体验的过程中,发现与描述美术作品某些层次的深层意蕴,了解不同美术作品的审美文化价值和社会价值,并能进行判断、交流与评价。

(3)通过欣赏,感受不同时代、不同民族和不同地域产生的不同类型的美术作品,认识评述处在不同文化背景下美术作品的相同与不同的呈现方式。

四、课题研究的内容

是如何上好初中美术欣赏课和具体的实施过程。

五、课题研究的主要方法:

此课题研究涉及的内容联系性比较强,范围比较大,所以在本课题研究过程中,将多种教育科研方法并用,因情施法,灵活运用。主要采用的方法有:观察研究法、调查研究法、实验研究法、经验总结法和个案研究法等。

六、课题研究的对象:

初中七、八、九年级学生。

七、课题研究的过程设计:

1、第一阶段:

准备阶段

课题调研、分析、初步确定可操作性研究细计划阶段。

对以前美术欣赏课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教学的实效性及学生喜好进行调查。通过问卷和学生调查等形式收集资料进行诊断,并分析原因作好记录。根据调查结果初步设计适合中学在校学生提高化学课堂教学效率的有效方法。这一阶段主要采用调查法及归纳总结。

实施阶段:

在初中美术欣赏课中我分“三步”来完成教学。

第一步:上课前

一 教师精心备课是前提

二 鼓励学生利用书籍、互联网等查阅美术作品的相关资料,做好课前预习。

第二步:课堂中

一让音乐成为欣赏课的“佐料”

二“交互式学习”的课堂模式

第三步:下课后

一书写评述小短文

二拓展课堂——参观画展、拜访当地有名的画家

3、第三阶段:

总结阶段

这是总结阶段,对研究过程和结果进行分析,总结本课题研究结果,撰写研究论文,形成最终研究成果。

八、参考文献:

《中国美术教育》2007年05期

《美术欣赏课该如何上》

《美术欣赏课对孩子的教育意义》

九、课题研究的预期成果:

(一)预期成果:通过本研究的开展,经过研究和实践,针对中学美术欣赏课学习现状,对新课改下的课堂学习模式、欣赏方法等进行改进,有效提高学生课堂学习效率和学习兴趣。

(二)研究成果的表达形式:论文、课题总结报告、撰写相关论文。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