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课堂教学环境,提高政治课堂教学有效性》

初中思想品德课题开题报告(1)

(一)、题目

《优化课堂教学环境,提高政治课堂教学有效性》

背景一:减负增效的需要

最好的教育是好老师以较少的时间,创设一个公平、平等、民主的学习环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给学生以启发,促进学生发展;最坏的教育是不好的老师无视人的作用,仅当完成教学任务,占用学生大量时间,挫伤学生的积极性,而学生又学不到什么,得不到发展。

关注课堂,注重师生间的平等、民主、和谐的关系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也许很多老师认为研究这问题已经属于过时,但是我认为如何利用优化课堂教学环境,就像“减负增效”一样是一个永恒的话题。

学生的学习时间有限,而学习要求比较高,那么只有提高课堂效率,优化教学环境,激发学习兴趣,也就是“要减负先增效”。而如何增效?老师讲课滔滔不绝,学生在下面昏昏欲睡,那么老师讲解的再清楚,也都是无用功。而如果创设民主、平等、公平、宽松的学习环境,激起师生间的交流,思维的碰撞。那么课堂将拥有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展示出无尽的学习生机活力。

实施素质教育,要求教师树立正确的教育观、质量观和人才观,具有发展意识和效益意识,教会学生学习,切实提高教学质量。但长期以来,提高教学质量靠“课内损失课外补”教师加班加点,靠“题海战术”加重学生的学业负担,牺牲教师和学生的休息时间,甚至以影响教师和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和个性全面发展为代价,造成了课堂教学效率的“低质低效”。由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变,必须抓住课堂教学这个实施素质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是实施素质教育的中心环节。课堂教学效率如何直接影响了素质教育的实施,如果不改革传统的课堂教学,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向素质教育转变就会变成一句空话。常州市第二十四中学早在2008年就通过“学案导学”为抓手,开展了以减负增效为目的的新的一轮教改试验。这就要求我们教师提高自身素质,明确教学目标,熟悉课标教材,优化课堂教学环节,深入了解学生,研究学情,探索一条轻负担、高质量、高效率的课堂教学之路。

思想品德学科作为一门以德育为主的学科,充分体现了新课程理念,反映思想品德学科课程标准要求,课程改革应有利于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倡导学生积极主动的参与学习过程,勇于提出问题,学习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式和思路,改变被动接受知识的学习方式。特别是课程标准提出了转变学生学习方式的理念,充分说明了转变学生学习方式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如何有效地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成为教育改革的一个重要的课题。而“优化课堂教学环境,提高政治课堂教学有效性”成为既操作又能调动学生主动学习、自主探究的课堂教学改革的最佳着力点。

背景二:学情的调查分析

在实践教学中,走神、精力不集中、心不在焉、三心二意等词常常用来描述学生的表现,也正由于这些表现,老师也常常苦恼,上课犹如“对牛弹琴”,学生不能够得到预期的效果。这一现象既普遍存在又解决的收效甚微,一直困扰着一线教师。

我对江苏省2009年初中政治新课程教师培训常州市直属点培训班128名参加培训的政治教师进行了口头调查,70%的老师认为,现在的课堂教学环境有点闷,老师讲,学生听为主。

我对我任教的八(9)班57名学生在《维护消费者的权益》这一节课学生的课堂教学环境中师生构建的平等、民主、宽松的环境参与观察调查,学生积极主动参与的人数约为31人,能够保持的时间平均为36分钟,有3位同学注意力在20分钟。只有8位同学能全程参与讨论学习,并有好的学习感觉和效果。

作为从事教育教学一线的教师,应该努力提高自身水平,巧妙利用教学规律,从未成年人的身心发展特点和规律设计课堂教学,让学生学的轻松,老师教的轻松。所以这项研究对于教师教育教学工作是非常有实际意义的。

背景三:创设优化教学环境,提高课堂效率主要看法

1培养学生的兴趣,尊重学生

通过培养学生的兴趣,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主动性,从而提高学生的上课效率。培养兴趣的方法主要有这样几种方法:第一,要使讲课材料适应学生的情况,讲课前教师要对学生的情况作一番分析.使所讲的内容能引起学生的兴趣。并使他能够理解.不要讲深奥的、学生不能理解的东西。第二,不要把你所掌握的全部知识灌给学生,因为学生不可能一下子理解全部知识。第三,最好把讲课内容中的要点讲清讲透,不要把所有的问题都讲得很细。讲课内容集中.学生才感兴趣。第四,采用多种讲课方式、方法激发学生的兴趣。一句话,就是尊重学生,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

2教师的教学基本功

教师幽默的语言、夸张的动作、适当的语调都会提高学生的注意力。大多教师都认为讲课的语言应清楚流畅、精练朴实、通俗易懂、幽默风趣,讲课的语调要抑扬顿挫、绘声绘色。否则语言平淡呆板,只能成为催眠曲,使学生昏昏欲睡。此外教师讲课的语速要适中,要始终与学生的思维协调合拍。发挥老师的主导作用。

3教师的学科专业素养

一节课中的内容大致需要多长时间,应心中有数,重点和难点需要的时间要长些,讲的力度要深些.时间分配要讲究科学.前松后紧或前紧后松都会影响教学效果。教师讲课切忌开始时怕学生听不懂,反反复复.絮絮叨叨.把精讲变成了繁讲,到后来一看时间不多了。便任意删减授课内容,“草率收兵”,更不能随意拖堂,造成学生厌学的后果,关注老师自身言行,老师也要积极关注学生的思想和言行,给予恰当的评价。

(二)、目标

实践上,研究中学思想政治课堂教学环境及其特点和存在的问题,致力于优化课堂教学环境,创设适合学习的物理环境、文化环境和心理环境,让学习者很好地利用广阔的学习时间条件、空间条件和心理条件,促进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为了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研究此课题,有利于激发学习者的学习动机,完善、提高、运用适合学习者本人的学习方式,充分挖掘一切有利于教学的课程资源,提高教学的有效性。教师通过认真备课,精心设计教学环节,尊重学生,服务学生,通过现代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的有效整合,创设了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探索欲望的活动场景,进一步优化了课堂教学模式,增加师生在课堂活动中的参与性、体验性,转变课堂上教师“教”和学生“学”的行为,真正地焕发课堂教学的生命活力。

理论上,本课题是对已有课题及教学实践中成熟的做法和存在的问题作进一步深入的研究,沿着人文主义、新行为主义和认知结构理论,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功能,继续深入进行探讨课堂教学环境,提供学生学习生活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探索出最优化的课堂教学环境,培养学生优良的学习品质和思维能力,并逐渐形成具有可操作的模式,同时促进教师专业成长,为我校、我市学科建设与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通过研究,希望在实践层面和理论层面有所突破和创新,以期研究成果进一步地丰富课堂教学理论,并指导初中政治教学活动。

着力优化课堂教学环境,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并能形成以体现二十四中学教师和学生特点的教学策略,使教育教学更具有引领性、时代性、动态发展性和可操作性。优化教学过程,形成以培养学生学习能力为目的的教学体系和教学策略。优化教学过程,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与效益。

(三)、内容

1、树立以学生为本,师生平等的新教育理念。素质教育的基本特征之一就是以学生为本,即以学生为主体。多年来,教师习惯了“我讲你听”的教学模式,课堂教学中的信息传递是单一的、一元的,学生没有真正参与到课堂教学中,在课堂上学生只是机械听、记,是消极的、被动的适应者。心理学研究告诉我们,惟有当学生能自由参与探索与创新,自主实现知识的个人意义时,身心方才处于最佳状态,思维方能显现激活态势。因此以学生为主体,就要在学习过程中让学生成为认识的主体,让学生成为思维活动的主体。“通过学案优化教学过程”就是让学生先自学,然后通过学生的讨论、探索,使他们亲身参与课堂教学,真正确立学生在课堂上的主体地位,给学生提供学习的条件和机会,唤起学生的主体意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通过学案优化教学过程”把以学生为本的理念具体化,可操作性强,并真正有利于教师树立起以学生为本的新理念。

2、“增效”而不“增负”。当代教育改革是以提高学生素质能力为核心的,以不增加师生负担为前提,促使学生由被动学习变为主动学习,从而达到自主学习,实际上减轻了学习负担,有利于提高学业水平和能力。

3、促进师生角色的转换。“通过优化教学环境”把教学重心从研究教材的教和研究学生的学上转到如何构建一个和谐的教学环境,促使教师进行角色转换。这过程是一个探究性的活动,需要教师从帮助学生学会学习出发,按照从易到难,从表面到本质,从一般到特殊的认识规律,有层次安排学习内容。它还要求教师有创新精神,提出的问题要从教学大纲出发,但又不拘泥于大纲,要有利于帮助学生突破常规思维局限,有利于挖掘学生的潜能,有利于学生发现问题。在课堂上教师要从主演变为导演,把主演位置让给学生,深入到学生中去,做好学生学习的促进者、支持者、管理者。

研究三个方面的具体内容

1、提高学生学习主动性的个案研究

我将所任教班级作为这次研究的个案,对与本班进行为期约两年的跟踪研究,通过一些培养学生学习品质的方法,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并选择部分有代表性的学生作进一步分析,通过思想交流、行为指导,采用调查法、访谈法了解学生学习现状,有的放矢的提高学生的学习品质。

2、优化教学环境在各种政治课型中的应用

由于政治课属于社会学科,他有很多其他学科没有的特点,比如动手动脑的社会初中探究课、思维量比较大的概念课、利用训练提高学生分析、解决问题能力的习题课、让学生形成知识网络的复习课、及时对学生的作业试卷进行反馈的评讲课等,这些课都有自身的特点,如何优化教学环境,提高各种课型的教学效率是研究的内容之一。

3、对学生课堂学习的调查研究

通过课堂观察, 与学生的交流,对学生的问卷,以及与其他上课老师访谈等手段, 调查了解课堂上学生学习的情况(质和量两方面),并从学生学习的角度对课堂教学的有效性进行评价, 对提高教学效率提供参考数据。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