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思想品德课教学情景设计的策略研究》课题研究方案

《初中思想品德课教学情景设计的策略研究》

课题研究方案

一、本课题研究现状述评

1、从教师的情况来看:(1)思想品德教材的频繁变化使教师很难对整个初中教学内容有一个全面的掌握。大多数老师没有经过专业培训,因此对教材吃得不透。(2)教学方法陈旧,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把学生看作是知识的容器,而不是认识的主人;把学生看作是千篇一律的,而不是个性化的。这种灌输式教学和简单化的处理,导致的结果是思想品德课缺乏足够的吸引力,直接影响了课堂教学在德育教育中主渠道作用的发挥。(3)对教材的掌握程度不容乐观,由于思想品德学科理论性较强,教师多采取讲授式为主的教学方法,只注重了学生学习的结果,而没有注重学习过程;只注重学生死记硬背,而没有注重能力的培养;只注重教师讲授,而没有注重学生的思维活动。

2、从学生的情况来看:(1)大部分学生对思想品德课兴趣不浓(不想学,甚至不愿意学),不少学生均认为思想品德课内容空洞,枯燥无味,学起来没劲。(2)学生在学习方法上比较单一,大都是运用传统的学习模式:缺乏理解性学习和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3)学生认为思想品德是开卷考试,平时不用努力学习,到了考试时只管翻书就行了,因此平时都不在思想品德课上花时间。

正是基于这些问题,我们提出“初中思想品德课教学情景设计的策略研究”这一课题。在思想品德课上要改变教师传统的教学模式,而根据教学内容设计恰当的教学情景,以贴近学生生活的实际情景,让学生能够主动积极的参与到课堂中来,并将真实情景中蕴涵的道理吸收,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最终实现思想品德课的教学目标。

二、选题的意义和研究价值。

通过本课题的研究与实践,将情景教学融于思想品德的教学中,不仅能大大改变教师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而且能让学习成为学生主观上的需要,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和创新素质。情景教学随着新课改进入课堂教学,通过教师调动学生,创造各种情景,激发学生的主体性和创造性,让课堂在情在景中扩大,优化成课文中的各种意境。在思想品德课中恰当地运用情景教学法,能够有利于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使其知、情、意、行的协调发展。发挥好思想品德课教学中的情景效应,不仅对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发展学生的智力能力具有重要的作用,而且对于促进素质教育的深入开展,提高教学质量产生积极的影响。

三、本课题的研究目标、研究内容、主要观点和创新之处。

(一)、研究目标:

1、形成情景教学的新理念:有效的情景教学为教师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引导学生参加知识的建构过程,真正使学生通过情景教学提炼升华,课后拓展,发展能力。

2、引领学校的思想品德教学工作,我们通过设置各种情景有效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并建议向全校教师推广。

3、促使学生形成积极、主动的学习观。提高学生对思想品德课重要性的认识,使每个人的思维力、创造力、想象力都有一定的进步。

(二)、研究内容:

探索初中思想品德课教学情景设计的策略的理论框架、目标、评价、内容和操作方式,更新教师的教育理念,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提高初中思想品德课课堂教学的针对性、主动性和实效性,促进师生素质的全面提高。

研究的核心内容:初中思想品德课教学情景设计如何做到乡土化、时政化,生活化与情感、体验、信息的结合。

具体内容为:

1、通过调查研究,掌握初中思想品德课课堂教学的现状。

2、探索思想品德课教学情景设计的研究目标、内涵和方法,从而形成一定的教学模式。

3、通过实践和研究,努力提高初中思想品德课教师的整体素质,努力提高初中思想品德课堂教学的实效性。

(三)、主要观点:

1、《初中思想品德新课程标准》

《初中思想品德新课程标准》中课程性质明确规定:“尊重学生学习与发展规律,体现青少年文化特点,用初中生喜闻乐见的方式组织课程内容、实施教学。”“从初中生的生活实际出发,将初中生逐步扩展的生活作为课程建设与实施的基础;注重与社会实践的联系,引导学生自主参与丰富多样的活动,在认识、体验与践行中促进正确思想观念和良好道德品质的形成和发展。”教学建议中也指出:“以教材为基础,根据学生身心发展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组织教学内容,设计合理的教学结构,采用多种教学方法和手段,优化教学过程,提高课堂教学水平。”

2、陶行知的生活教育理论。

陶行知先生早在上世纪20年代就提出了“生活教育”的理论。他的基本理念是: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要用生活来教育,要为生活而教育。在陶行知的教育理论中,“生活即教育”是生活教育的核心,表明教育与生活的一致性,教育对生活是从属的,教育对生活也是能动的;“社会即学校”是生活教育的场地、空间和领域,突破了传统的学校教育思想,代之以社会教育;“教学做合一”是生活教育论,强调在实践中教,在实践中学,教学不能脱离实践。

(四)、创新之处:

本课题的研究注重与学生的身心特点、生活实际、社会热点相结合,从学生的最根本需要出发,结合农村的乡土特色素材进行有效设计与突破,将一个个极具生活气息的鲜活情境融入思品课堂教学,力争让学生能在每一节思品课上都有情感的神华,为他们将来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奠定基础。

四、本课题的研究思路、研究方法、技术路线和实施步骤。

(一)、研究思路:

1、理论学习:通过查阅资料学习相关的理论。

2、撰写教学案例及阶段总结。对采用的各种教学方法的实施情况作出反思、总结、评价、改进。

3、反复实践——反思——改进——实践——反思——改进——总结

(二)、研究方法:

1、文献资料法

课题研究初期,主要组织实验教师对相关理论与经验进行学习研究,加强理论学习,使本组教师得到理论的提高。

2、调查法

采用问卷调查、个别谈话等方式,从中了解学生对于教师情景教学方面存在的问题,对思想品德教师教学中存在的困惑进行调查研究,制定相应的策略。

3、行动研究法

通过课堂教学有计划地实施实验,对每一项、每一个阶段实验情况进行观察、反思,不断总结经验教训,调整实验措施。

4、案例研究法

总结教学实践中成功的情景教学案例。进行个案研究,积累资料,总结经验。

(三)、技术路线:

理论指引、案例分析、教学反思、专家指导、及时总结、不断改进

(四)、实施步骤:

本实验自2015年11月——2017年12月

1、研究准备阶段:2015年11月——2016年1月

1)收集课题研究的相关资料及理论文献。

2)组织学习相关理论文献。

3)制定实施计划,明确研究目标和实验方法及过程。

2、实施阶段(2016年2月—2017年6月 )

1)有计划有步骤的实施课题研究,收集课题研究记录,撰写教学反思和教学论文。

2)按时上传课题研究资料,交流分享研究心得。

3)边实验,边研究,进行阶段性总结,上报研究情况,寻求指导教师的指导帮助。

4)按时参加课题研究培训学习,及时获得专家引领,记录笔记,取得研究方法和理论支持。

3、总结阶段(2017年7月—2017年12月 )

1)撰写课题研究结题报告,反复修改完善,直至定稿。

2)完成课题研究资料收集,装订课题研究档案袋。

3)汲取他人优秀研究成果,完善自我,以备今后的教学研究。

五、本课题研究基础:

1、学校领导对本课题的重视,他们对本课题的研究提供全面的支持,并对本课题的研究实现全程管理,确保研究按计划高质量完成。

2、本课题的提出符合新课程改革的方向,理论依据充分、科学,具有现实针对性。课题源于教学实践,尤其在农村中学有现实意义,因而本课题的研究具有一定的理论价值和较强的实践意义,这是本课题的重要基础。

3、课题组成员都具有本科学历,有多年的教学经验,都接受过新课程理论的培训,知识结构合理,有丰富的教育理论知识和教学经验,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

4、将聘请领导及有关专家对课题进行科学论证,对课题进行理论指导和运用指导;同时,选派课题研究教师外出参观访问、培训学习,推动课题研究的进程。

六、完成课题的可行性分析

(一)、课题组负责人和主要成员曾完成的课题

本课题组负责人曾参与的溧阳市级课题《在政治课教学中渗透研究性学习,提高学生综合能力》于2005.12结题。

本课题的研究能力:申请人在长期的教育教学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具有一定的组织协调能力;同时,申请人在多年的教学中一直致力于情景教学研究。参加课题研究者亦在多年教学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教学实践经验。其中多人论文在省、市级中获奖。

本课题的时间保证:为了保证本课题的实施和完成,我们会确保“时间和人员”两落实。时间定为周四上午题组成员的工作会议,周一下午第4节安排第一、二学段的教学研究。

本课题的资料设备、科研手段:经过多年的新课程的实施和学习,我们已具有一定的专业教学水平和教学理念;并拥有具备较丰富技术知识的教师作为课题研究的主力军。因而我们研究学习的资料将更丰富,设备更先进,科研手段更多样化——课堂实录——社会实践——专家指导——网络交流……

(二)、完成课题研究任务的条件分析

1、学校领导对本课题的重视,他们对本课题的研究提供全面的支持,并对本课题的研究实现全程管理,确保研究按计划高质量完成。

2、本课题的提出符合素质教育及现代化教育,课题源于教学实践,尤其在农村中学有现实意义,因而本课题的研究具有一定的理论价值和较强的实践意义,这是本课题的重要基础。

3、制定了具体详细、操作性强的实验方案和明确的研究目标,且研究内容明确,方法合理,这是完成本课题的重要保证。

4、课题组成员都是在一线教学的有经验的骨干教师。课题主持人从事思想品德教学十四年,课题成员平均教龄十二年,参研教师一向注重教学情景的设计,在这方面已做过不少探索。课题组所有成员都曾主持或参与过溧阳市级课题的实验研究,年富力强具有先进的教育理念和开拓进取精神,有强烈的研究好课题的愿望,这是完成本课题研究的前提和保证。

七、研究计划

1.主要研究阶段及阶段性研究目标

主要研究阶段完成时间课题组成员分工阶段成果形式、数量
准备阶段2015年11月 —2016年1月1、调查研究,收集资料,系统学习。 2、拟定方案; 3、联系理论初步论证。1、组建课题组; 2、做好文献资料台帐; 3、完成实验方案设计 初步进行可行性论证。
实施阶段2016年2月 —2017年6月1、启动课题研究。 2、注重课题研究的动态管理论文、专题活动资料、阶段报告、经验总结
总结阶段2017年7月 —2017年12月全体成员汇集各种实验材料,整理台帐资料,负责人撰写实验报告。书面申请结题。1、完成实验报告; 2、汇集论文和研究材 料,形成经验总结。

2.最终研究目标和最终完成时间

最终研究成果形式和数量预期达到的目标承担者
1、完成书面实验报告。 2、研究观摩课。 3、整理研究成果,形成论文集、教案集。1、每学期有学校公开课理论学习笔记,阶段性研究小结。 2、通过对教学情景设计的策略研究,探索出一套适合农村中学生发展的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从而转变教师的教学理念,发展学生的思维能力,提高教学质量。 3、撰写完成课题工作报告和研究报告,提高课题研究的质量。课题组全体成员
本课题完成的时间:2017年12月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