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思想品德自学指导方法的个案研究》课题研究阶段性成果汇报

《初中思想品德自学指导方法的个案研究》课题研究阶段性成果汇报

  

《初中思想品德自学指导方法的个案研究》课题研究阶段性成果汇报

我是初中思想品德自学指导方法的个案研究课题主持人崔昆,现就开展课题研究的情况作如下汇报:

作为一名义务教育阶段的初中思想品德课教师,在我们广大农村学校,一般都是按照传统的教学模式进行教学,教师照本宣科和单纯说教,学生被动听课、死记硬背,使教学缺乏生机和活力,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被严重挫伤,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得不到提高和发展,是初中思想品德课的一个急需解决的问题。在农村初中传统的教学模式是以教师为中心,教师利用讲授、黑板板书和多媒体课件作为教学方式向学生来传授知识,学生只能被动地接受老师赋予的理论知识。封闭的课堂教学、固定的教科书、单一并且强制的教学过程组成了基本的教学环境,书本、粉笔、黑板构成了基本的教学媒介。在这种灌输式教学模式之下,学生们变成被动接受知识和教诲的大容器,变成了单纯协助教师完成教学任务的助手,很显然,学生的学习热情、创造力、个性特点得不到充分发挥的余地。在这种思想品德课教学过程中,在教师一味空洞的说教下,单调、沉闷和压抑且充斥着学生的学习过程,学生的主体地位无法得到充分地体现。

新课程改革明确的提出:要让学生学会学习、学会生存、学会做人,并强调学习的终极目标是学生学会学习。要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教师成为学生学习的组织者、促进者、辅助者。因为我带的是四个毕业班的思想品德课,自然要面对中考的压力,因此课堂教学主体倒置,我一味的采用灌输式说教式的教学方法,导致了课堂气氛沉闷,教师教多少,学生学多少,学生自主学习的机会很少,造成了恶性循环,学生在学习上对老师的依赖性比较强,学习效率低下,厌学情绪明显,思想品德课成绩得不到提高,因此,要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倡导自主、探究的学习方式,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结合以上现状,我对我校学生自主学习现状进行了较全面的问卷调查,并对结果进行分析,找出了影响学生自主学习的因素,并提出相应的对策。

学生自主学习现状:

1、大部分学生在学习中比较喜欢参与小组形式或比赛形式的学习活动;

2、很多学生缺乏学习的计划性;

3、只有少数的学生在平时会刻意地留意身边的问题;

4、对学习内容缺乏必要的好奇心,很少有学生在老师没有要求的情况下自己去探索书本内外的知识;

5、极少有学生在学习新知后会联系到一些探究性的问题;

6、学习有困难时第一时间找的是学习好的同学,而不是老师,更不是自己查阅资料去解决。

教育家叶圣陶先生认为“好的先生不是教书,不是教学生,乃是教学生学”,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本课题中,我决定对农村初中思想品德课学生的自主学习进行研究,要达到巩固学生课堂上的主体地位,调整教师的指导观念、行为,爱护和培养学生的好奇心、求知欲,帮助学生自主学习,独立思考,开发学生探索求知精神,创新思维,营造崇尚真知、追求真理的氛围,为学生禀赋和潜能的充分开发创造一种宽松的环境,积极构建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培养自主学习的能力,养成自主学习的习惯。

课题研究的主要策略指导及原则:(一)树立了以学生自主学习为主的课堂教学理念。通过研究,得出自主课堂教学一般包括四个基本环节:一是问题情境设计(应是学生较为熟悉的或能够理解的生活实例或教学材料),激起学生心理上的疑团,使学生感到需要问一个“What是什么”、 “Why为什么”、 “How怎么做”。二是启发学生自主探究,发现知识,充分发挥学生的学习潜能,进行自主探求,可以是小组合作完成,充分展示学生的探究水平。三是展示、交流学生探求问题的思路和方法,让学生自我充分展示,交流、比较、讨论,加深对知识形成过程的理解。第四是学生有自我认识,能进行自我回顾与总结,从而产生新的矛盾、新的问题,教师要正确认识生成的重要价值,把握学生探究的最佳时机,鼓励学生开始新的学习。

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习惯。

教师依据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习惯原则和培养策略,使学生要逐步养成积极参与、主动探究,不拘泥、不守旧、敢于打破常规、勇于另辟蹊径的自主性学习习惯。

对学生学习活动的能力采取了发展性评价:评价体现了以学生为本的原则,学生是不同的生命个体,在性格特点、能力、知识结构等多方面是有差异的。让每个学生都有闪光的时刻,都能体验成功的喜悦。评价将充分兼顾情感态度、合作交流、方法技能、实践活动、学习成果,尽可能得实现评价方式多元化。

课题研究的预期成果:我们从对学生负责、对教学负责、对教育负责的角度出发,对农村初中思想品德课学生自主学习方法指导策略进行了研究:一是学生自主学习的现状和成因;二是学生自主学习的困惑和解决办法;三是学生自主学习的策略指导及能力发展性评价三个方面进行探讨,试图构建起一套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行之有效的方法和策略,并最终培养学生终身自主学习的能力。1.转变学生学习的方式,激发了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培养了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养成了自主学习的习惯,形成了自主学习的基本环节。即:问题情景设计→启发学生自主探求→展示、交流、共享→归纳总结(知识迁移);

2.更新教师教学观念,鼓励教师开展新的课堂教学模式。通过课题的研究和实践,更新了教师的教学观念,树立自主性教学理念,并自觉指导自己的教学实践活动;

3.激发学生学习思品课的兴趣,在学习的过程中能够养成自主学习的习惯,灵活运用自主学习方法,提高自主学习的能力,使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