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体育学生灵敏素质的指导研究》课题结题报告

初中体育学生灵敏素质的指导研究课题结题报告

宝塔区冯庄学校体育课题组杜鹏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

我研究的微型课题《初中体育学生灵敏素质的指导研究》,课题编号《135YWX-2441》,已经延安市教育教学研究中心批准立项。从2018年5月至12月我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研究,并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学生不仅掌握了有效的训练方法,还养成了良好的锻炼习惯,为打造高效体育课堂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现将本课题的有关情况向各位领导、专家和老师们汇报如下:

一、研究背景

当前,基础教育课程的改革正在开展,通过课程改革促使教师的教学方式和学生的学习方式发生根本转变,培养学生终身学习的方法和能力,以全面提高全体学生的基本素质为根本目的,以尊重学生主体性和主动精神,开发人的智慧潜能创造条件,使学校教学工作真正走上素质教育的轨道。

在我一线体育教学16年中,每个班级总有一半以上的学生身体灵敏素质差,在教授新的技术动作时,这部分学生接受能力差,在练习当中体现出自信心不足,更害怕做示范最终导致每项技术动作都不能熟练掌握。通过研究可以解决的主要问题:激发学生学习新懂动作的欲望,并通过一些辅助练习来提高学生的灵敏素质,增强他们的自信心和自我展示自我表现的欲望。

二、研究条件

1.我校给每个教室都安装电子白板,实现了“班班通”,并定期对教师进行多媒体应用培训。

2.我校是一所九年制学校。学校教研气氛浓厚,学校为每一位参加课题研究的教师计入相应的工作量,教师科研积极性极高。

3.学校为支持课题研究投入了大量经费,增添网络、信息设备,保障了课题研究、参加课题培训和研讨活动的正常开展。

三、概念界定

灵敏素质是指人体在突然变化的条件下,快速、准确、协调、有效完成动作的能力。

四、理论依据

灵敏素质它是运动员的神经反应、运动技能和各种运动素质在运动过程中的综合表现,是一种复合运动素质。神经反应决定了反应速度的快慢、判断的准确程度、随机应变和及时做出应答动作的速度。反应速度、判断准确、及时做出应答动作是灵敏素质的先决条件,各种运动素质是及时做出应答动作的保障。《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少年儿童体育学校管理办法》和《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为本课题研究提供了理论依据。

五、研究目标

灵敏素质是协调发挥各种身体素质能力,也是提高技术动作质量和创造优异运动成绩的重要条件。灵敏素质能够保证人心所欲地控制自己的运动器官,准确、熟练、协调地完成动作。在比赛对抗中灵敏素质能够灵活、巧妙地战胜对手,取得比赛的胜利。所以在以后的教学当中有针对性的训练来提高学生灵敏素质的能力,使每个学生都能掌握几种技术技巧,增强运动的自信心。让学生在运动中找到快感享受体育给自己带来的乐趣。

六、研究内容

1、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是最直接的学习动力。因此,我们体育教师应当根据学生的生理和心理特点,合理地、科学地安排教学课程,通过丰富的教学内容,形式多样的教学手段,培养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2、根据学生的个体差异选择相对应的练习方法

《课程标准》提出了体育课程改革的基本理念,“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与不同需求,确保每一个学生受益”。在初中体育教学中针对学生体育课上表现出来的性别、体型、认知等方面的差异,以不同的教学方式、练习方法有区别、分层次地组织好教学,改进尝试教学的新方法以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

3、给学生搭建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

体育与健康课程有其自己的特点,它既是在一个开放的环境中进行教学的,又是一门实践性的课程,是通过师生双方共同创造来实现课堂教学的;体育课堂既是学生的课堂,更是学生的乐园,还是学生天性、兴趣爱好展现的广阔舞台。

七、研究方法

1、文献资料法查阅有关灵敏素质训练理论与方法,作为研究的理论参考依据。

2、问卷调查法依据灵敏素质训练的主要内容与学生特点设计问卷调查题目,进行调查。

3、实验法。

4、数据统计法。

将实验过程的数据,进行整理统计分析。

八、研究过程

准备阶段:(2018年4月——2018年5月)

1.认真学习相关理论知识。

2.采用问卷调查、座谈、个别谈话等形式,分析学生现状。

3.制定课题研究方案。

研究阶段:(2018年6月——2018年10月)

这阶段是研究工作的重要阶段,需根据研究内容进行有效的探索,调查研究、收集资料,分析原因,制定对策,并付诸实践,开展校级教学观摩活动,推进课题的研究与交流,实验教师撰写论文,总结经验。

总结阶段:(2018年11月----2018年12月)

这阶段是研究工作的成效阶段,收集整理课题研究的过程性资料,进行分析、归纳、总结.撰写研究报告,书写结题报告,申请成果鉴定。

九、研究成果

经过半年多的探索与实践,学生们有了明显的提升,他们对学习的兴趣变浓了,主动锻炼的人增多了,更多的同学能在课外主动地去练习。同时,教师的科研水平、教学能力也有了很大的提高。

1.提高了学生学习体育技能的效率。通过实践研究,学生掌握了有效的灵敏素质练习方法,以前体育课时走马观花、敷衍应付的坏习惯有了很大改进。学生明确了提高灵敏素质的意义,掌握了科学的练习方法,体育课效果有了明显提高,体育技能也有了明显进步。

2.提升了学生综合素质。在对学生进行有效灵敏素质练习指导后,学生的综合素质有了大大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求知欲、合作探究能力以及学习的自信心等都有了较大提高。

3.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通过对学生实施有效灵敏素质练习的指导,学生的体育课成效大大提高,从而使得课堂教学效率大大提高。

4.促进了教师的专业成长。在课题研究的过程中,我阅读了大量的教育教学理论著作,学习了很多优秀的教育理念及优秀经验,提升了自身的理论水平。在最初的理论研究到后来的行动实践研究过程中,我不断地总结、思考、改进预习策略,从而提升了自身的实际教学水平。通过课题的研究,我的教科研能力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

十、后期设想

现在本课题研究虽然已结束,但并不意味着研究工作的终结。我相信:只要满怀信心,勇于探索,不断总结、反思,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向下面两个方向努力:

1.解放课堂,让课堂充满活力,使课堂真正具有发展人的功能。

2.解放学生,让学生自主自信,使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

总之,如何根据学生的不同差异,根据教材的特点有针对性地练习灵敏素质,有层次性地设计作业,如何能让学生处在积极主动的状态中练习,真心喜欢体育运动,怎样提高自学能力,这里面很有文章可做,我们应该不断探究,力争使灵敏素质练习卓有成效,使体育课达到最优化,让体育精彩的教学活动从提高灵敏素质开始!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