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信息技术课堂学生学习自主性的培养》过程性资料

《初中信息技术课堂学生学习自主性的培养》过程性资料

 

标签: 教育杂谈 

课题研究过程中的一些感悟

在当前学习的资源无限扩大、异常丰富,学习的内涵和外延都在不断地扩展,信息素养已成为重要的生存能力之一。信息技术课程正是适应这一趋势而开设的。信息技术教学的目的就是要培养学生获取信息、处理信息能力,不是单纯的学习计算机,知识与技能永远是为应用服务的,我们也无法穷尽知识与技能。所以关于学生学习自主性的研究也成为了目前的一个热点,我也在自己教学工作中探索如何提高学生信息技术课堂学习的自主性,现就对开展小课题研究以来的工作进行回顾,谈谈自己的感悟。

一、在课堂中经常出现的现象

现象一:上课讲解某一个知识点后,要求学生上机练习操作时,有一些学生问:“老师下一步应该怎么操作,因为我很笨,你刚才讲的我没记住,你再给我演示一遍吧”;或者是“老师我的电脑怎么和你的界面不同呀,这样我就不会了”。于是,一节课内容我要重复若干次这样的示范,累得口干舌燥,学生呢,已经习惯了等待老师一步一步地教。

现象二:学生一走进计算机教室就经常说:“我们前面上了几节课了,太累了,让我们放松心情吧!让我们玩会游戏一节吧!让我们上网一下吧!让我们聊天、看电影、看FLASH动画吧……”

现象三:因为教室不开外网,所以信息技术课就会经常出现这样的现象:有些位置是空的,还有的学生就在课堂上做其它科目的作业,还有学生竟然在课堂上睡觉!

现象四:教室若开外网,学生玩游戏,玩QQ,聊天,却不喜欢听课。

现象五:机器数目少于学生人数,不能一人一机。

现象六:由学生的交流与合作引起的“乱”,讨论,辩论演变成了“吵”论;小组讨论变成了小组“聊天”。

现象七:小组协作学习中部分学生完成所有的事。

现象八:课堂不安静,课堂比较吵和乱,学生容易激动。

现象九:学生的信息技术水平参差不齐,有的学生对电脑的基本操作驾轻就熟,能够非常熟练的运用电脑上网,有的学生则连基本的电脑操作都不太熟练,学生们的信息技术水平呈现出两极分化的局面。

现象十:有一些学生可能是网络游戏高手、聊天高手、论谈版主,对电脑及网络资源的应用仅仅是为了娱乐,不知道如何利用信息技术支持学习。

二、分析课堂中经常出现的现象,寻找提高学生学习自主性的方法

(一)要让学生主动去学习,愿意去学习,在平常的教学过程中,要以教材为纲,但不应拘泥于教材,要转变那种围绕教材,仅仅传授几个知识点或者软件的观念,“授人之鱼,不如授人之渔”,信息技术课带给学生的不仅是“学什么”,更重要的是“如何学”,使他们掌握一种有效的获取知识的方法。

(二)对学生之间知识水平存在差异,采用小组协作式教学介于班集体教学和个别学习之间,较容易发挥集体教学和个别学习的长处。事先对学生进行分组,每组要有不同层次的学生,设一名组长(通常是信息技术基础较好的学生)。开始上课后,采取班级授课形式,对本节主要内容进行讲解;之后,由同学分组学习,各组组长负责本组的纪律和学习讨论,有问题尽可能组内解决;对个别学生,教师有针对性地单独指导。

(三)自主性学习的前提是学生必须对学习内容有浓厚的兴趣,感到好奇,感到充满挑战性。当然,难度太高的任务也是不行的。还有很快能得到反馈、看到成果的活动也能促使学生自主学习。其次要创建有利于自主性学习的环境及资源利用,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在组织安排教学过程中,不是把大量的时间用于组织讲解教案上,而是放在为学生提供学习所需要的各种资源上,把精力放在简化利用资源所经历的实际步骤上。

三、培养学生自主学习教学过程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一)自主学习不应放任自流。信息技术是以实践操作为主的课程,本身就具有活动课的特点,学生的自主性强。因此很容易形成学生放任自流的局面。教师必须在内容编排、方法运用和过程组织等方面进行设计,有计划、有目的地促进学生主体功能的发挥,改变学生学习方式,实现有效的自主学习。

(二)自主学习与合作学习结合。自主学习模式强调学生自主学习,不是片面的,更不是与合作学习相对立,而应该与合作学习有机结合。在教学设计时,注意既要有自主学习的内容,又要有合作学习才能完成的内容。比例适当,两者相辅相成。通过学习群体的智慧,完善和深化自主学习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

(三)灵活运用自主学习模式。虽然自主学习模式是一个有利于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精神和自主学习能力的教学模式,但不是万能的,不能生搬硬套,也不是固定不变的,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改进。根据教学内容和学生实际,可将教学模式适当变化。

(四)在自主学习中网络资源应用不当。现代网络资源信息丰富,在信息技术课堂中,教师经常过分依赖网络资源进行自主学习,但因特网上的信息有用和无用并存、健康与有害并存、科学和迷信并存,而学生甄别信息能力薄弱。因此教师要让学生把握好使用网络资源的“度”。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