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音乐欣赏课中提高学生参与度的研究》结题报告

  
  徐州市大庙中学  魏云侠
  
  一、音乐课题研究的背景
  
  在初中音乐欣赏教学中,我发现学生兴趣不浓,参与度不高。许多教师也反映音乐欣赏课很难上,学生没什么兴趣。新课程改革标准指出“音乐教育以审美为核心,以兴趣爱好为动力。” 音乐教育的本质是审美,使人从中得到美的享受。而音乐欣赏又是培养学生审美能力的重要途径和手段,是初中音乐教育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因此,在教学中我们一定要重视并上好音乐欣赏课,提高学生的参与度。
  
  二、课题的界定
  
  音乐课程标准把审美教育设为教学目标的首位,音乐欣赏是音乐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进行审美教育的有效途径。在音乐欣赏教学中,学生不仅从音乐中获得美的享受,精神的愉悦,还可以增强学生的鉴别能力,音乐艺术审美评价能力。
  
  三、音乐课题研究的目的意义
  
  音乐欣赏是音乐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初中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来看,他们情感丰富、内心生活趋于复杂,审美心理逐步完善,这种心理使他们对音乐欣赏的需求显得尤为强烈。因此,探索欣赏教学的内容与形式,在音乐欣赏教学中,激发学生对音乐的兴趣,提高学生参与学习的积极态度,扩大学生的音乐视野,提高学生音乐的感受力,发展学生的想象力,提高学生理解音乐的能力,帮助学生感受、理解音乐作品中的因素,有效地培养学生感受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
  
  四、音乐课题研究的内容
  
  1、初中音乐欣赏课中学生参与度的调查研究(采用问卷调查法)。
  
  2、探索出在音乐欣赏课中培养学生兴趣,提高学生参与度的方法。
  
  针对调查结果进行分析,发现问题,再对问题进行梳理,寻找相应的对策,并对制定的对策进行论证,最终探索出在音乐欣赏课中提高学生参与度的方法。
  
  五、本课题主要的研究方法
  
  1、调查法:
  
  制定调查问卷,调查、了解学生对音乐欣赏课的参与度;通过问卷、访谈,了解、分析学生对音乐欣赏课参与度不高的原因;通过对问卷、访谈结果的分析、总结,探寻学生喜欢的音乐欣赏模式。
  
  2、实践法:课前做好充分的准备,认真设计每一节课,上好课,课后及时反思,抓住能引起学生兴趣的教学方法,继而对这些教学方法进行改革、完善。
  
  3、个案研究法:选定了几个具有大部分学生共同点,又有其本身特点的学生进行观察,谈话调查,研究归因,探索如何上好音乐欣赏课的有效对策。
  
  4、文献研究法:
  
  阅读书籍、杂志,寻找培养学生对音乐欣赏兴趣的方法并应用到教学中,提高学生的参与度。做读书笔记,积累资料。
  
  5、经验总结法:总结哪些类型的学生不喜欢音乐欣赏课;总结学生们不喜欢参与音乐欣赏课的原因;在研究的过程中不断总结研究成果,筛选得失,记录有价值的东西;进行阶段性小结、调整、完善研究方案。
  
  六、本课题研究的步骤
  
  (一)准备阶段(2012.5)
  
  1、制定调查问卷、进行问卷调查、访谈学生。
  
  3、进行调查问卷分析、访谈记录分析,筛选问题,确定研究课题;
  
  4、制定研究课题制定课题申报书与实施方案
  
  (二)实施阶段(2012.7——2013.5)
  
  1、开始进行研究,并修订方案与研究思路;
  
  2、边教学边进行实践研究,探索提高学生参与音乐欣赏的方法措施;
  
  3、及时积累、整理并上传资料;
  
  4、中期调查问卷研究,了解研究的情况,并进行适当调整;
  
  5、对音乐欣赏“不参与”的学生进行个案跟踪研究;
  
  6、撰写研究阶段小结。
  
  (三)结题阶段(2013.6)
  
  总结并整理研究成果,撰写研究报告。
  
  1、按要求及时上传相关资料。
  
  2、每天坚持读书、学习半小时。
  
  3、每周做二篇读书笔记,一篇500字左右的读书心得或教后(研究)心得,记录有效的理论和自己的心得。
  
  4、平时的教学中积极实践、用心揣摩,及时落笔,写教后心得或试验的成败与得失,定期搜集资料。
  
  5、每学期撰写2个课例分析或教学论文(期中、期末各一次)。
  
  6、按时参加课题交流活动,博采众家之长。
  
  读书安排:
  
  12年6月——8月     《音乐欣赏》 钱仁康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7.6
  
  12年9月——10月    《教育心理学》石国兴等编著
  
  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 2009.2
  
  12年11月—13年1月 《中外名曲赏析》 茅原
  
  江苏文艺出版社2008.10
  
  13年2月——5月     《中学音乐教学法》邵祖亮
  
  上海音乐大学出版社1993.3
  
  七、课题研究的成果
  
  1、在了解初中音乐欣赏课中学生参与度现状的情况下,努力探索,积极实践,培养了学生对音乐欣赏的兴趣,提高了参与度。
  
  2、提高了学生的欣赏能力,为今后的音乐欣赏打下了基础。
  
  3、实现了教学方法在音乐欣赏教学中的灵活应用,为今后的教学奠定了基础。
  
  4、提高了自身的科研意识和能力,撰写了多篇读书笔记、案例、教育随笔、经验总结和论文。论文多次获奖,发表。
  
  八、课题研究的反思
  
  课题立项以来,我积极探索,认真实践,经过一年的努力,本课题研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回顾课题申报及研究过程,我对一些值得借鉴的做法进行了以下反思,希望能给课题研究的同仁们一些参考和借鉴:
  
  1、充分调查研究,了解学生 。
  
  2、在欣赏课中重视培养学生主动性和创造性。
  
  3、在音乐欣赏教学过程中,重视了方法的应用。
  
  4、向同行和前辈们讨教。
  
  5、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广采博纳。
  
  当然,由于许多主客观因素的限制,研究中也存在一些不足,如策略还显得有些单一,典型学生的个案研究还有待进一步关注,我会以本次研究为起点,在以后的音乐教学中继续研究深入。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