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论文:初中民族音乐教学的对策研究——以湖南常德城区中学为例

初中民族音乐教学的对策研究——以湖南常德城区中学为例

湖南常德市第十一中学 唐欢

摘要:本次研究的主要目的在于分析我国初中民族音乐教学现状,以湖南常德城区的中学民族音乐教学作为实际研究案例,通过调查分析的方式了解并掌握现代民族音乐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然后提出强化民族音乐教学工作质量的对策建议,希望能够为我国社会民族音乐文化传承提供科学的路径,鼓励推广和宣传民族文化风采,为我国社会民族文化发展奠定坚实、有力的基础。

关键词:初中;民族音乐;教学对策;湖南;常德城区;中学

前言:伴随时代的不断发展,以及社会文明的不断进步,人们越来越重视精神生活的质量提升需求。重视精神生活的体验,关注传统民族文化的传承,对于社会的长久、可持续发展来说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价值。因此,本次研究特别展开了初中民族音乐教学的研究,以湖南常德城区中学音乐教学工作作为调查研究实际案例,进行民族音乐教学细致分析,发现现状存在问题并提出科学的应对策略,希望可以提升地方民族音乐教学工作质量,进而为我国民族音乐教学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一、初中民族音乐教学内容及意义

(一)初中民族音乐教学内容

通过本次研究收集到的文献资料信息了解到,我国初中阶段的音乐教学工作应用的教材包含民族音乐教学的内容。就湖南常德城区的中学作为本次研究的实际案例,通过了解掌握其初中音乐教学的范围内同样使用国家标准音乐教材,其中涉及到民族音乐教学的内容。在第13册中包含三首民族音乐,另外还包含一首民族演奏曲目和八首民族音乐欣赏歌曲。比较典型的维吾尔族民歌是《青春舞曲》,另外还有东北民歌《光荣灯》等等[1]。在第14册教材中,包含四首民族音乐演唱歌曲,九首欣赏民族音乐,以及一首器乐演奏歌曲,其中包含江西民歌《十送红军》,朝鲜族民歌《歌唱春天》等[2]。我国初中阶段的音乐教材每一册都包含民族音乐教学内容,关注每册中包含的民族音乐作品,能够发现我国音乐教学对民族音乐教育的重视程度。

(二)初中民族音乐教学意义

初中阶段针对学生开展民族音乐教学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和价值,能够满足音乐教学和民族文化传承的重要目的。首先,在初中阶段进行民族音乐教学,具有非常重要的国民文化传承价值;其次,在初中阶段实施民族音乐教学,是展现民族音乐教育的重要组成元素;再者,在初中阶段实施民族音乐教学,是培养学生音乐素养的重要路径,也是阴雨而教学的必然方式。本次研究通过调查和研究分析了解到,湖南常德城区初中学校非常重视民族音乐教学的内容,希望可以采取科学的方式和方法应对当下音乐教学工作遇到的问题,提升地方民族音乐教学的工作质量,进而实现对整体音乐教学工作的质量升级目标,也为提升国民音乐素质奠定良好的教学基础[3]。

二、湖南常德城区初中民族音乐教学现状

(一)缺乏对初中民族音乐教学的足够重视

本次研究通过收集湖南常德城区初中民族音乐教学基本情况的资料,了解到当下初中阶段的民族音乐教学问题。湖南常德城区初中生了解民族音乐的主要途径是收集,但是能够在课堂上接触民族音乐的几率仅仅为12.5%,这就充分的证明现代音乐教学工作对于初中民族音乐的教学缺乏足够的重视,而学生能够接受课堂教学的情况也呈现比较被动的倾向。通过收集湖南常德城区初中生音乐喜好情况发现,学生更加喜欢流行音乐和动漫音乐,而喜欢民族音乐的学生人数仅仅为5%。民族音乐是我国文化传承的重要元素,也是国民文化的精华内容,如何保证对民族音乐的教学工作质量,就需要教师和学生同样重视民族音乐艺术,降低学生学习的消极心态[4]。

(二)缺乏对初中民族音乐教学的深入开发

收集湖南常德城区初中生民族音乐教学情况了解到,仅存38%左右的学生可以在课堂教学中通过教师的讲解学习民族音乐,而44%左右的学生只能够在课堂上通过教师的讲解了解一部分民族音乐知识内容,还有部分教师并没有投入更多的经历讲解民族音乐知识内容,还有个别的教师从来不讲解民族音乐知识。以上情况充分的说明,湖南常德城区初中缺乏对民族音乐教学的深入开发,影响了实际民族音乐教学工作质量。教师在实施教学计划过程中,需要得到教材的有效支持和辅助,目前初中音乐教材的编辑还存在一定的局限性,虽然民族音乐内容占据的材料比例比较大,但是实际教学推广做的不够充分,影响了实践的民族音乐教学质量[5]。

(三)缺乏对初中民族音乐教师的素质培养

调查研究的资料信息表明,在湖南常德城区初中音乐教学工作开展过程中,教师缺乏民族音乐素质培养,也是严重阻碍初中民族音乐发展的现状问题。从收集到的调查问卷信息整合内容进行观察和分析能够发现,初中音乐教师大多数毕业于师范类音乐系,并且能够掌握一到两项乐器演奏技能,但是这类型教师本身就比较喜欢流行音乐,对于民族音乐的关注程度比较低,在教学工作中研究民族音乐的时间比较少,也没有系统的民族音乐及其教学知识培训,严重的阻碍了湖南常德城区初中民族音乐教学的开展效果,成为当下音乐教学的短板问题。重视提升教师的职业素养,培养教师的民族音乐素质,对于教学工作的质量提升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价值,实现了初中民族音乐教学的发展目标,也是当下初中民族音乐教学必须要关注到的现状问题[6]。

三、强化初中民族音乐教学对策

(一)重视有效实施初中音乐课堂的民族音乐教学

关注湖南常德城区初中民族音乐教学现状情况能够发现,重视强化初中阶段的民族音乐教学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和价值,因此,应当重视科学的设计初中民族音乐的教学策略,提升学校、教师和学生对民族音乐教学的重视程度。重视有效实施初中音乐课堂的民族音乐教学工作,应当革新传统的学习方式,让学生作为学习的主体,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引导学生感受民族音乐的演奏特征及艺术魅力;革新民族音乐教学方法,需要教师重视心理引导的教学方式应用,寻找学生感兴趣的方式讲解民族音乐。例如,现代民族音乐以流行方式演奏的代表有“女子十二乐坊”,可以选择作品赏析的方式向学生介绍民族音乐[7];重视科学、合理的应用音乐教材,让学生对民族音乐教学的认识提升到艺术审美的层面,然后有效利用教学资料,满足实际的教学工作开展,例如应用多媒体和网络教学资料等等[8]。

(二)重视开发地方音乐的民族音乐教学材料

湖南常德城区初中音乐教学工作应当重视开发地方的民族音乐教学材料,这样可以复兴地方民族音乐,还能够让学生从学习地方历史、文化重视的角度了解民族音乐,进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热情,提升地方民族音乐教学工作的质量。例如,在湖南地区非常著名的“花鼓戏”就是地方民族音乐的代表。在初中音乐教学工作中增加湖南地方的民族音乐,让学生感受到音乐教学贴近自身生活,也能够让学生了解自身生活环境的民族音乐艺术,进而更好的学习民族音乐知识,提升民族荣誉感[9]。“山歌”也是湖南地区比较典型的民族音乐来兴,虽然没有复杂的歌词,但是自由的节奏和多变的唱腔十分吸引听众,也成为非常具有艺术审美价值的民族音乐表现形式。在湖南常德城区初中音乐教学中增加以上内容,是非常科学的开发地方民族音乐教学材料方法[10]。

(三)重视培养音乐教师民族音乐文化素养和教学技能

重视培养湖南常德城区初中音乐教师的民族音乐文化素养,提升其专业的教学技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和价值,能够满足实际的初中音乐教学质量升级需求,在很大程度上可以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和热情。就当下湖南常德城区初中音乐教学的现状情况进行分析,不难发现教师在民族音乐教学中承担的重要作用,为了达成良好的教学目标,提升教师的文化素养和职业技能是最为有效的民族音乐教学途径。首先,需要提升教师专业民族音乐理论知识,定期开展培训工作,为教师设立专职的培训体系。其次,应当邀请著名的民族音乐家为教师进行音乐讲座,拓展教师的民族音乐文化事业,提升教师对自身教学工作的重视程度[11]。

(四)采取多元化方法提升我国民族音乐文化传承效果

采取多元化的教学方法,可以提升我国民族音乐的文化传承效果,在很大程度上对于我国地方民族文化的传承和延续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价值。学教学校是民族音乐教学的重要途径,也是传承民族文化的重要渠道,因此,重视采取科学、多元化的教学方法实施民族音乐教学才能够满足实际的民族音乐传播工作需求,才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推广和宣传我国民族音乐文化内容,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对民族音乐文化的素养。通过本次调查研究发现,在湖南常德城区初中范围内经常举行民歌比赛,组织学生群体间的民族音乐活动小组,能够更好的构建民族音乐学习氛围,提升学生对民族音乐的关注程度,实现民族音乐文化的传承与发展目标[12]。

四、结语

综合上述研究内容进行切实、科学有效的研究、分析和总结能够发现,民族音乐教学工作承担着重要的民族文化传承责任,因此,在实际的教学工作中重视提升民族音乐的教学质量,才能够满足民族文化推广及宣传的目标,才能够为我国社会培养更多的民族音乐文化继承者。在了解湖南常德城区初中民族音乐教学现状情况下,发现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科学的教学应对策略,能够实现民族音乐的教学质量升级目标,进而对多元化社会发展奠定坚实的民族文化根基。

参考文献:

[1]邱中慧. 初中音乐课程外国民族音乐内容教学研究[D].重庆师范大学,2017.

[2]张宗梅.民族音乐文化在初中音乐教学中的传承研究[J].现代交际,2017(03):183.

[3]袁丽.如何在初中音乐教学中实现对民族音乐文化的传承[J].西部素质教育,2017,3(02):137.

[4]唐欢.常德市初中民族音乐教学现状及形成原因探析[J].艺术评鉴,2016(10):100-102.

[5]耿毅.初中音乐教学中民族音乐教学方法探讨[J].教师,2016(22):73.

[6]杨显英.在初中音乐教学中融入本土民族民间音乐——以贵州铜仁市为视角[J].黄河之声,2016(08):53-54.

[7]徐宠. 民族音乐融入初中音乐课堂的教学研究[D].河南师范大学,2016.

[8]康东珍.初中课堂中民族音乐的有效教学探析[J].快乐阅读,2015(20):3.

[9]缪霞.初中民族民间音乐教学策略探析[J].新课程研究(下旬刊),2014(11):72-73.

[10]马煜. 浅谈在初中音乐教学中民族精神的渗透[A]. .中华教育理论与实践科研论文成果选编(第四卷)[C].:,2013:1.

[11]韩蓓.初中音乐教学中民族音乐教学的探索[J].新课程学习(下),2011(03):1.

[12]刘帆. 在初中音乐课中关于民族音乐的创造性教学研究[D].东北师范大学,2004.

说明:此文属于湖南省教育科学工作者协会2016年度立项课题“加强和改进中学民族音乐教学实践研究”成果之一,发表在《广播歌选》2018年1月第40-41页,课题批准号:XJK16C170。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