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化学洋思课堂教学模式的拓展研究》课题结题报告

  《初中化学洋思课堂教学模式的拓展研究》课题结题报告
  
  渔峡口镇中心学校化生组 陈开喜 覃丹 李卫东 黄长汉
  
  一、课题的提出
  
  1、打造高效课堂是课程改革的要求。 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中国的基础教育进行了全方位的重大改革,教育的内容、教和学 的方式等都有了根本的变革。新课程标准明确指出:“提倡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培养学生 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合作交流的学习态度。”这就要求我们的课堂必须是情感的课堂,要唤醒学生的求知欲望;必须是互动的课堂,要吸引学生主动参与、自主学习必须是高效的课堂,要体现诱思探究的教育理念,切实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如果我们真正注重了学生学习情感的培养,真正创设了互动研讨的课堂,努力引导学生在独立思考和合作交流中学习,切实提高他们的学习能力,那么学生化学学习的时效将得以最大化的体现。所以,化学学习的高效性是新课程改革下新课堂的最显著的一个特征,提高课堂效率,是新课程改革的必然要求。
  
  2. 提高课堂效率是克服应试教育弊端的有效途径。 虽然课程改革如火如荼的进行着,但在应试教育的模式下,现行不少化学课堂仍存在注重整体划一,以统一标准来抹平学生个体认识差异,以教师个人意志作为课堂运行原则,忽视学生的主体地位,片面强调知识传授,不注重情感交流与能力培养等种种弊端。在这样一种课堂教学中,很容易形成干涩、生硬、低效的课堂局面。学生长此以往的立身于这样的化学课堂中,学习的效率从何谈起? 在实践和反思中,众多化学教师已经意识到了现行的低效的教学方式的种种弊端,实现打造高效课堂已成为他们进行课堂教学改革,提升课堂教学品位和境界的一种追求。
  
  3. 打造高效课堂是实现教师专业成长的必然。 目前,很多教师对高效课堂的认识还处于自我矛盾状态。一方面,他们认为在新课程理念下,课堂要自主、要探究、要活动、要开放;另一方面,他们又因为自主、探究、活动、开放的课堂难以调控而迟迟不敢涉足。这种矛盾的直接结果是认识和实践的严重脱节。 “高效课堂”就是用尽可能少的时间获取最大教学效益的教学活动。与人们常说的有效教学相比,更强调教学效益的最大化,“高效课堂”主要研讨两大方面,即教师与学生,也就是教与学。课堂教学中,所有学生并不在同一认识水平上,有经验的教师在教学中会尽可能的照顾到每个学生,努力实现一次成功,这就是效率。而有的教师反复讲,这不能理解为诲人不倦,百讲不厌,而只能说明教师的水平有问题。教要出效率,出效益,学也是如此。指导学生学习接受知识的方法,引导学生学会思维。有了正确的思维方法,理解得快,接受得快,记忆的也牢固。平常我们谈备课,既要备教材,又要备学生,如何备学生?那就是要清楚学生的基础、思维和接受能力。所以“高效课堂”研讨,必须首先肯定这两个方面,即教 师如何教,学生如何学。二者有机结合,才能出高效。 本课题的研究,我们把重点放在学生的学上,如何引导学生高效的学习数学,是数学教 师专业成长的必修课程。
  
  二、国内研究现状
  
  1.洋思中学“先学后教,当堂训练”的经验被江苏省政府、省教委授予“江苏省先进集体”的农村学校-洋思中学,自1983年开始,进行“先学后教,当堂训练”的教改实验。
  
  他们的做法是每堂课老师只讲 4 分钟。在课堂上,教师先提示课堂教学目标,指导学生自学,暴露问题后,引导学生研讨解决,教师只作评定、补充、更正,最后让学生当堂完成作业。 “先学后教,当堂训练”的实质,是课堂教学的全过程都让学生自主学习。不仅“先学”、 “当堂训练”这两个环节,是让学生自主学习,而且“后教”这个环节,也是让学生自主学习,因为,“后教”是会的学生教不会的学生,教师只作评定。“先学”之前教师要准确提示课堂教学的目标,指导学生自学,使学生明确自学的方法、目标、要求。
  
  在“后教”这个环节,教师要做到三个明确:
  
  (1)明确教的内容。教的内容应该是学生自学中暴露出来的主要的倾向性的疑难问题,对学生通过自学已掌握的,一律不教。
  
  (2)明确教的方式。应该是兵教兵,会的学生教不会的,教师只评定对不对,完整不完整, 对“不对”的,教师要帮助更正,对“不完整”的,教师要帮助补充。
  
  (3)明确教的要求。 要不折不扣达到课标规定的要求,不能就题讲题,只找出答案,而要寻找出规律,真正让学生知其所以然,还要提醒学生预防运用时可能出现的毛病,以免学生走弯路;“当堂训练”中教师要保证训练的时间在20 分钟左右,不得少于15 分钟,让学生能在实践中,把刚刚学到的知识转化为能力;训练的内容重在应用刚学到的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创造性地“做”,不搞死记硬背。
  
  2、作为渔中的学习的经验 ,针对化学、生物学科,我们采用了“六环节学习”课堂教学模式,其基本框架为: (1)复习旧知。本环节要通过复习旧知,引起学生对旧有知识的回忆,为学习新知创造条件。 (2)设置情境,提出问题。通过联系生活、实践等学生感兴趣的情境设置问题,引起学生探究的兴趣。 (3)小组合作,探究解疑。本环节是放手让学生自主学习的主要环节。首先,让学生独立思考,在思考的基础上,探究解决问题的方法。然后,小组成员之间各自发表自己的意见,说明自己的方法, 针对有困难的学生,“小组长”、“小老师”要承担起责任,帮助学困生解决疑难。教师要在教室内巡视,了解各组学生的学习状况,为下步交流做到心中有数。 (4)班内交流,达成共识。本环节是整合学生学习成果、生成精彩课堂的关键环节。通过小组汇报,发现存在的问题,及时予以评价,让学生在发现中争论,在争论中思考,在思考中碰撞,在碰撞中吸收,在吸收中统一,最后达成共识。这时,教师要注意引导,提出问题,帮助学生抓住中心议题,突破难点,深化重点。这样,学生就会在交流中彼此分享学习的成果,达到共同提高的目的。 (5)巩固练习。对教学内容中的易错、易混、易漏点,及时予以训练,或判断,或填空, 或习题,或拓展,通过反复训练,巩固新知,内化理解,纳入体系。 (6)课堂小结。让学生谈出本节课的收获,可以是知识、能力性的,可以是过程、方法性的,也可以是评价、激励性的,让学生在三维评价中得到收获。 该模式体现了一个“先学---后导---再练---建模”的完整过程。
  
  三、课题研究的主要目标
  
  1、通过研究,使实验教师对高效课堂有客观、理性的认识。
  
  2、通过研究,培养实验班的学生有效学习的热情,提高学生有效学习的能力。
  
  3、通过研究,提升实验教师构建高效数学课堂的能力,积极形成个人教学特色。
  
  4、通过研究,构建富有个性的高效课堂的学习模式。
  
  四、课题研究的主要内容
  
  1、调查研究制约小学生有效学习的主要因素。
  
  2、课堂教学中提高提高课堂效率的措施。
  
  3、新课程背景下高效课堂的要素,形成一定的显性评价指标。
  
  4、尝试构建富有个性的高效课堂教学模式。
  
  五、课题研究的基本方法
  
  1、文献资料法:通过网络、杂志和报刊等媒体,了解国内外相关领域的研究趋势。
  
  2、调查分析法:通过相关途径,调查、分析课堂教学的现状,为课题研究提供依据。
  
  3、行动研究法:通过典型课例研究,检测就本课题研究所运用的对策与措施的效果,进一步加强或及时调整研究的方式、内容。
  
  4、观察法:课堂中有意识地观察不同层次学生的各种表现,并做相应记录。
  
  5、经验总结法:根据收集的各种资料与研究得出的第一手材料,归纳总结出实现化学、生物学习高效性的策略和方法。
  
  六、课题研究的步骤
  
  (一)第一阶段:课题研究准备阶段(2009年12月底启动研究课题)
  
  1、确定实验教师,选择实验班。
  
  2、讨论完善研究方案。
  
  3、加强理论学习,更新观念,树立正确的高效学习观,提高实验教师的理论认识水平
  
  (二)第二阶段:研究方案实施阶段(2009年12月20日至2010年元月20日)
  
  1、调查研究制约小学生有效学习的主要因素,形成书面分析资料。
  
  2、制定高效学习课堂评价表,实验教师进行课堂研究。
  
  3、构建化学、生物有效学习课堂教学模式。
  
  4、定期交流,互相促进 (1)定期组织召开科研会,两周一次,汇报实验情况,提出存在的问题与想法并商讨解 决的办法。 (2)每月组织一次实验教师互听、互评课。 (3)每学期召开一次实验总结交流会。 (4)每位实验教师每学期写一篇实验研究论文。
  
  (三)第三阶段:研究总结提升阶段(2010年5月至2012年6月)
  
  1.汇总有效学习的课堂教学典型案例或课堂实录。
  
  2.总结课题研究成果,形成结题报告。
  
  (四)实验结题阶段(2013年)
  
  七、课题研究的成果形式
  
  1.过程性资料(包括各类原始材料和各学期的计划总结)
  
  2.高效课堂教学模式群及其流程图分析
  
  3.模式群下的典型案例
  
  4.化学、生物高效课堂评价表
  
  八、课题研究的主要成果
  
  打造高效课堂的研究已经结束,各项预期目标完成得比较好。实验研究为我们的教与学带来了一系统变革。
  
  (一)探索提炼了科学、高效的课堂学习模式群在课题研究的过程中,全体实验教师立足课堂,积极探索有效的课堂教学方式方法,根据不同教材内容的不同特点,总结提炼出了
  
  一系列以探究、体验、尝试、自学为主要特征的教学模式。实践证明,教学方式、教学环节的变化可以更好的调动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有利于更好的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1、“主体参与式”教学模式:环节一:谈话导入,揭示课题,通过谈话的方式帮助学生唤醒生活经验或知识经验,揭示本课教学主题。 环节二:自主学习,交流提问,首先,通过自学课本、独立思考、小组交流,学生初步理解并掌握所学内容。然后组织全班交流,提升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程度,进一步落实教学目标。 环节三:分层练习,深化拓展,通过分层练习,强化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并适度深化和拓展知识。 环节四:自主检测,反思提升,通过检测题,客观了解学生的学习效果。同时对课堂学习进行反思和总结。
  
  2、 “尝试互动式”教学模式:环节一:复习导入,揭示课题通过练习有针对性的复习题目,引导学生找到学习新知的起点或切入点。 环节二:尝试解决,展示交流、谈话导入、揭示课题、自主学习、交流提炼、分层练习、深化拓展、自主检测、反思提问,引导学生对新知识进行尝试解决,然后通过小组、同桌或全班交流的方式展示,对比各种方法,感受算法的多样化和最优化,总结提炼算法,深刻理解算理。 环节三:分层练习,巩固应用,设计层次性强的练习题,确保练习的质量和效率。 环节四:自主检测,引导学生回顾学习过程,反思自己,评价同学,提升认识。
  
  3、“思维训练式”教学模式:环节一:创设情境,以解决问题为主要目的,创设相关情境,引导学生进入新问题的思考。 环节二:尝试解决,交流提炼,学生尝试解决问题,交流各种解决方法,提炼、形成比较科学、合理的解决问题的途径或思考问题的方法。和活动体验课相比,这个环节中更关注解决某一类问题的方法的提炼和总结。 环节三:巩固应用,内化提高 通过分层练习,应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提高学生的应用意识和能力,沉淀所学新 知。 环节四:回顾整理,反思提升,用多种方式引导学生回顾反思自己在这节课上的收获,提炼学习方法,总结解决问题的技巧,提升思维能力。
  
  4、“情景式”教学模式:环节一:创设情境,激发兴趣根据教学内容,巧妙设计贴近学生的教学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创设情境、生成问题、尝试解决、交流提炼、巩固应用、内化提高、回顾整理、反思提升趣和学习热情。 环节二:引导探究,思考交流,教师引导学生进入新知识的探究活动,鼓励学生独立思考,培养他们交流的热情和能力。 环节三:情境练习,巩固应用 寓练习于情境中,最好是第一环节情境的延续,让学生轻松愉快的进行数学知识的应用 练习。 环节四:回顾整理、反思提升 引导学生回顾学习过程,培养他们总结、反思的习惯和能力。
  
  5、“回归生活式”教学模式:环节一:创设生活情景,引出化学问。教师要善于抓住生活与化学知识的契合点,尽量地从生活情境中引出化学问题,让学生感受到化学与生活的密切联系,引发一种学习的需要。 环节二:借助生活经验,思考化学问题,教学时,教师要注意引导学生充分回忆生活经验理解化学知识,降低知识本身的抽象性,帮助学生利用生活经验思考问题,总结学习方法。 环节三:回归生活实践,提高应用能力,在练习环节,我们要充分挖掘所学知识的生活性,设计一些实用性强的练习题,引导学生体化学“来源于生活又服务于生活”的价值。 环节四:回顾整理反思,总结拓展延伸 通过引导学生对整节课进行全面的回顾、总结、整理,体会学习化学的乐趣,感受成长的快 乐。巧妙设置悬念,将化学课堂延伸到课外。
  
  (二)改革并提炼出课堂教学评估标准
  
  根据高效课堂的特点,结合调查问卷的思考,我们讨论制定了高效课堂评估标准。通过 实际应用发现,在这样一种评估标准下的化学、生物课堂是生动的、高效的、深受学生喜爱的。 化学科高效课堂评估标准:评价标准与要求 A 级 B 级 A1 效率度 (55 分) B1 目标达成 (20 分) 教学目标多元、具体、明确,达成度高;教学重难点的 解决措施得力,落实到位。 B2 学习活动 (20 分) 围绕目标,积极开展动手实践、自主探究、合作交流等 有利于目标达成的学习活动,组织得当,活动效果好。 B3 教学效果 (15 分) 每位学生学有所得,不同的学生得到不同的发展。 A2 参与度 (15 分) B4 参与广度 (5 分) 全体学生都能积极参与学习活动,注意力集中。 B5 参与深度 (5 分) 学生具有独立思考、动手实践、合作交流的态度、习惯 和能力,学习热情高。 B6 参与效果 (5 分) 每位学生在活动中都能有所思、有所悟、有所得。 A3 练习度 (10 分) B7 落实双基 (5 分) 夯实每位学生的基础知识,扎实有效的训练基本技能。 B8 能力拓展 (5 分) 练习设计的有梯度,有效发展学生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 能力。 A4 延伸度 (5 分) B9 知识延伸 (2 分) 注重课堂与生活的有机结合,有计划的指导学生开展化学实践活动,课前有预习,课后有应用。 B10 情感延伸 (3 分) 学生能获得成功的体验,有效增强学习化学的兴趣和信 心,能促进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A5 新颖度 (5 分) B11 创新意识 (2 分) 创造性使用教材和组织学习活动,既关注学生数学能力 的提高,又关注学生学习品行的发展。 B12 教学特色 (1 分) 课堂教学个性化,有独特的教学魅力。 B13 教师素养 (2 分) 教学基本功扎实,课堂调控收放自如,具有一定的学术素养和化学文化底蕴。 A6 幸福度 (10 分) B14 教师情感 (3 分) 教学语言富有亲和力和感染力,言行举止得体并充满激 情。 B15 学生情绪 (3 分) 学习兴趣浓厚、持久,课堂气氛活跃。 B16 师生关系 (4 分) 师生关系融洽,互动和谐,教学相长。
  
  (三)课题研究促进了实验教师的专业发展。
  
  1、课题研究促进了实验教师的理论学习热情,为了更好的立足课堂,进行高效课堂构建的实验和研究,实验教师自觉进行了一系列的理论学习,不仅积极的了解高效课堂的主要特征,而且认真阅读相关的书籍和论文论著,从中汲取实践的经验,以此来更好的指导自己的课堂改革。在近两年的课题研究中,他们的教学理念不断更新,对教育教学现象的领悟和分析能力不断提高。
  
  2、课题研究促进了实验教师课堂教学水平的不断提高。 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各位实验教师边思考边实践,边反思边总结。在互听互评课的过程中,一方面改进和完善了预设的各种学习模式,另一方面也优化了自己的化学、生物课堂。学生在他们的化学、生物课上可以自由的思考、交流、辩论。实验课堂中,自主学习的空间很广阔,学生的个性得以张扬,能力得以提高,教学效果很好。几位实验教师已初步形成了以探究、体验、尝试、自学为主要特征的教学特色。
  
  (四)课题研究优化了化学课堂教学。
  
  1、教学模式的多样化确保了化学课堂的灵动性、趣味性。 凡事过犹不及,对于教学来说更是如此。一个教学模式再好,也不可能永久性的受到学 生的喜爱,就像每天吃同样的山珍海味也会厌倦一样。针对不同的教学内容,教师有所侧重的引领学生或以探究为主、或以尝试为主、或以自学为主、或以体验为主来组织课堂,学生 在这些微妙的变化中可以更
  
  快乐的学习和思考。调查与实践证明,学生更喜欢教学方式有所 变化的老师,更希望数学教师随时带给他们惊喜,让他们有所期待,接受挑战。
  
  2、评估标准让化学课堂的培养目标更明朗。 高效课堂的评估标准从效率度、参与度、练习度、延伸度、新颖度、幸福度这六个方面给予了关注。说实话,在一节课中要想全部体现是一种理想,对老师的要求很高,从某个角度来说面面俱到是不可能的。评估标准的制定只是想给实验教师做出一个范例,让他们在课堂改革中有所追寻。实践证明,评估标准指引下的化学课堂更有生机和活力,学生学习的 加主动和积极,课堂气氛更活跃,师生关系更融洽,教学目标更明确,教学效果更理想。
  
  3、有效的课堂评价促进了学生的主动发展。 各位实验教师在常态课堂中经常使用“合作+竞争”的学习制度,具体做法是把全班学生按座区分为四个大组,每个大组分为三个小组。上课时鼓励学生自己学习,学不懂时可以同桌或小组互相帮助着学习,同学互助解决不了的问题可以请教老师,也可以请教班内的任何一位同学。教学的重点和难点处,学生有权利也有时间争论,可以讲解,可以反驳, 可以辩论。课堂上,他们会互相提醒遵守学习纪律;学习有障碍时会主动交流,寻求帮助;老师提出问题时,他们会积极思考,然后争先恐后的回答;如果有平时表现不好的学生站起来抢机会,他们也会友好的把机会让出来。实验过程中,我们时刻感受着学生的主动、热情和努力。他们在课堂中焕发出来的活力和自信,让我们倍感欣慰。由此可见,有效的课堂评价对于学生的主动发展来说是多么的重要。
  
  (五)、课题研究存在的问题和思考。
  
  本课题的实验研究工作尽管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在研究过程中,仍然暴露出一些值得 我们深思与进一步探讨的问题。
  
  1.教师的素质尚待提高。 构建高效课堂要求教师具有先进的教学理念,具有创新教学的能力,能根据教学内容和学生自身发展的需要对教材作出新的处理,能进行具有特色的教学活动。课题研究中,部分实验教师思想认识到位,但实践能力不足,独立设计有效的教学活动或在活动中恰如其分地指导尚有一定的难度。要想保证指导和引领的质量,教师需要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并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克服惰性,主动发展,切实提高自身素质。
  
  2.不同程度的学生表现各异,差别较大。 实验班级的班额都比较大,班内学生的学习水平参差不齐,优、中、差三个层次的学生表现各异。以自学为主的课堂中,优秀生表现的最为热情,他们面对全体学生进行知识讲解的欲望最强烈。中等生能够跟上课堂进程,学习的态度相对要安静一点,潜能生一般会处于 “看”或“听”的状态。以尝试为主的课堂中,表现最热情的是中等生,他们在尝试中体验到成功时会比优秀生更兴奋。以思维训练为主的课堂中,为了关注全体学生,思维的强度不 敢设置过大,导致部分优秀生有“吃不饱”的感觉。所有这些问题的暴露再次提醒我们,如何在课堂中尽可能的照顾到全体学生是亟待解决的问题。怎样更科学更合理的组织学习活动,促进不同层次的学生得到共同提高,应该成为我们课堂教学改革和实验的重中之重。
  
  3.课堂评价体系亟待开发。 尽管我们在课题研究中总结提炼了一套“合作+竞争”的学习评价制度,但是对于丰富 多彩的化学课堂来说,一种评价制度远远不够。配合现行的高效课堂构建,探索总结有效的 课堂评价体系势在必行,对于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学习、发展热情非常有必要。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