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课题研究报告《提高化学课堂教学有效性的策略研究》

2013初中化学小课题中期研究报告

时间: 2013年12月20日

立项号

2013XKT—ZXHX045

课题名称

提高化学课堂教学有效性的策略研究

负责人

翟卫平

负责人

所在单位

西安市六棉学校

自小课题研究至今,我主要做了如下工作:

一、选题

我们学校以前是一所企业办学校,教科研搞得非常少,小课题研究是我们学校第一次搞,几乎所有的教师都不知道小课题是什么。为此学校领导于2012年12月27日聘请灞桥区进校陈霁华老师给全校老师做了一次课题研究及校本研修的专题培训。这才拉开了我校课题研究的序幕。

学生从初三才开始接触化学,不到一年学习时间就要面临中考,学生几乎没有形成良好的化学学习习惯、学习方法、学习思维模式。又由于我校生源较差,学生化学基础知识不扎实,学习习惯不好,化学学习成效不佳,有很多的教学内容,尽管花费了大量精力反复进行讲授,重难点逐一突破,同时配合各种大量习题加强巩固,部分学生还是难以掌握,造成这样现象的原因,归根结底是由于教学的有效性不高。所以提高中学化学教学有效策略在我校迫在眉睫。我根据化学学科的这一特点,选报了提高化学课堂教学有效性的策略研究这一课题。希望通过对课题的研究从而探究出一些提高中学化学课堂教学有效性的策略。

二.开题

确立研究课题后,我查阅了大量资料,努力了解了国内外关于“提高化学课堂教学有效性的策略”的研究现状。认真分析了资料中的一些典型策略,这为我深入思考和研究“提高化学课堂教学有效性的策略”提供了一些重要的方法和启示。在此基础上,我撰写了开题报告。

三、具体实施:

1.认真学习有关课堂教学有效性的理论,了解有效性的内涵,明确本课题研究的方向,将学习到的一些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大胆的尝试在自己的教学实践中去并发扬光大,逐步形成自己的见解。收集改进我校及其他学校化学教师的教学设计、教学课件和教学反思,进入课堂进行听课、评课;并调查了解当前学生化学学习的现状。从中反思教学中的问题,如讲授新课的方式、章节习题设计、学生知识的落实等,总结经验教训。;

2.以学校教研组或备课组教研活动为依托,研究如何增加师生感情,做学生喜欢的化学老师。在教学中,对知识规律化、框架化、体系化,韵味口诀、顺口溜,技巧化等方法的探究。逐步开展 “如何有效导课”、 “如何优化作业设计”等的探究。

3.课堂教学中,对教师的演示实验转化为学生演示进行探究。先让学生认真看书:读实验装置图,领会实验原理;读操作要点,熟悉实验步骤,然后找学生进行演示。课堂巩固及作业设计上进行有效性探究,合理设计章节练习题,力求针对性强,有实效。并根据不同班级不同学生实际情况,分层次设计练习题,最终整理成册。

4.在学生中成立“一帮一”学习小组,让学生互相监督考查学生对课堂知识的落实情况,学习较好的学生,让他们扮演老师的角色,充分锻炼学生的语言表述、思维的应变能力和心理素质。并督促“学困生”学习。

5.在学生中,对《提高中学化学课堂教学有效性的策略研究》初步实施办法的落实情况进行了问卷调查,并完成了问卷调查的统计和分析工作。

由于时间和学生的限制,我们的方案实施和问卷调查只是针对本校学生。

存在的困难及解决思路

存在的困难:

1.以前学校没有开展过教科研活动,更没有做过小课题研修,没有可借鉴的资料,遇到了不少困难,虽然我已尽量找到了解决问题的办法,但还是希望多得到专家方面的专业指导。

2.我校九年级只有两个平行班,学生绝大多数都是进城务工人员的孩子,学生学习习惯很差,大部分家长、学生不重视学习,使学校教育是难上加难,这是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的主要障碍之一。

3.我校周边好学校林立,致使我们学校生源很差,学生普遍厌学,对学习毫无兴趣,懒于思考,动手能力很差,他们更愿意等待接受,而不愿意自己动手实施,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这是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的另一个障碍。

4.同科目老师只有两人,可探讨交流的范围太小。

解决思路:

1.加强与其他学校(尤其是大学区)教师的联系,听取更多教师的意见,学习更多教师的方法、策略,使研究成果更加有实效。

2.研究如何增加师生感情,做学生喜欢的化学老师。让学生很快喜欢化学,喜欢学习,勤于动手动脑。使他们配合我完成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的研究。

3.加强对学生实验的有效性,课堂教学模式的有效性,作业的有效性等深入研究,获取一手资料。只有这样,课题才能真实有效。

能否按期结题

一定能按期结题

专家的指导和建议

翟老师好:开题报告已拜读,选题缘由比较充分,课题解读清晰。基本符合要求。有几点想和你探讨一下:

1、在研究背景和有意义中,能否加入“学生的需要”?有效教学与学生减负、学习成效、学习方法、学习习惯等应该关系很大的。

2、课题解读中如果加上你课题的研究范围、对象、以及对“化学课堂教学有效性”做一个详尽解释就更好了。

3、在研究方法上,有效与无效有对比性研究可能效果会更好?

4、成果呈现主件就是结题报告;附件就是相关的研究性资料。

以上观点仅供参考,如有不妥不要介意。

王琰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