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论文:中学化学教学中应渗透绿色化学理念

(原标题:中学化学教学中应渗透绿色化学理念)

  随着经济的迅猛发展,环境问题已成为世界各国无法回避的共同问题。同时,人们也慢慢认识到光靠治理污染是无法从根本上保护环境的,要保护环境就必须从源头上消除污染,而大力发展绿色化学正是从源头消除污染的根本途径。
  绿色化学(Green Chemistry),又称为环境无害化学 (Environmental Benign Chemistry)、清洁化学 (Clean Chem-istry),是利用化学的技术与方法来消除或降低化学产品设计、制造与应用中有害物质的使用与产生,使所设计的化学产品或过程对环境更加友好,是一门从源头上阻止污染的学科。
  中学化学教育的目标是让学生掌握化学知识与技能,体验过程与方法,实现学生的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中学化学教育,应把绿色化学、绿色意识融合到化学教育过程中,让学生树立可持续发展的思想,将绿色化学的意识深入脑海,树立一种正确的积极向上的科学意识。
  为了在中学化学教学中将学生培养成具有环保意识的优秀学生。在绿色化学理念教育的实施过程中,笔者主要从四个方面来实现上述研究的目标。
  第一,在课堂教学中渗透绿色化学理念。
  课堂是学生学习和成绩提高的前沿阵地,也是绿色化学进行教育的主阵地。在本课题的实施过程中,笔者在教学过程中采用渗透的方式,向学生阐释绿色化学的理念,树立学生绿色化学的思想。
  例:在讲人教版化学必修一“硫和氮的氧化物”第一课时,笔者先让学生阅读“空气质量日报”,让学生从日报中知道哪些物质可以作为判断空气质量的指标,并让学生相互讨论这些污染物都是从哪里产生的,为什么会产生这些硫和氮的氧化物,对我们人类和环境有哪些危害。同时利用PPT向学生讲解了世界环境污染的“八大公害”,让学生意识到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然后让学生结合本地的实际情况,记录本地区一周的空气质量日报,并分析本地区为什么雾霾会这么严重。这样,让学生将书本的理论与现实联系到一起,既培养了学生学习化学的兴趣,也将绿色化学的理念植入到学生脑中。
  第二,在实验教学中融合绿色化学教育。
  化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实验与绿色化学有紧密的联系,在化学实验中会产生许多有毒、有害的物质。在教学过程中,笔者从改进常规实验、开发微型化实验、妥善处理实验废弃物、多媒体辅助化学实验等方法来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科学素养习惯。
  1、改进常规实验,渗透绿色化学理念
  在化学必修一“焰色反应”的教学中,笔者将氯化钠、碳酸钾等配置成溶液放置于小喷壶中,然后直接将喷壶斜对酒精灯进行喷射,可以观察到很明显的现象。
  这种喷壶方法简单,实验操作所需时间短,易于学生操作和观察。体现了绿色化学理念,培养了学生的科学素养。
  2、开发微型化实验,体现绿色化学理念
  氯是一种有毒气体,在研究氯气的性质时,常规实验会对教室造成污染。笔者带领学生探究氯水还是氯气具有漂白作用这一化学性质时,在一小青霉素瓶中提前放一小张红纸,将氯气直接收集到青霉素瓶中,学生可以通过观察看到氯气不会使有色纸条褪色,再用针筒将水注入青霉素瓶中,观察现象,得出结论。最后还可用针筒向青霉素瓶中注入氢氧化钠溶液,进行尾气处理。
  该实验操作简单,可进行分组实验,整个教室几乎闻不到有刺激性气味,也不会影响学生和教师的身体健康。实验体现了绿色化学的理念要求,既节约用品,又安全可靠。同时,学生可分组实验自己动手,观察想象较为明显,比教师演示效果好。
  3、妥善处理实验废弃物
  化学实验会产生大量的废弃物,往往会毒化教室,危害学生和教师的健康。实验室的废弃物如不及时处理不仅会造成环境污染,也会淡化学生的环保意识。因此,我们要清楚地认识到减少实验污染和对污染处理的重要性。我们通过化学反应的原理,将废弃物变废为宝、分别处理。一般的废气可经过吸附、吸收等处理后通过排风扇排出;常见的废液,可用中和、氧化还原、化学沉淀等方法处理,有重金属有回收价值的废液,要统一保存,实验结束后再进行废液的综合处理。这样既能处理了废液,保护环境,让学生学到了废液的处理方法,也提高了学生的环保意识,培养了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
  4、多媒体辅助化学实验——仿真实验室的应用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计算机辅助教学已经进入化学实验。我校配备了先进的多媒体设备及仿真实验室软件。对于难以在生活中做到的并有危险的实验,可以用仿真实验室做到。比如在研究碱金属单质与水反应的递变性上。对于钠、钾与水反应由教师进行演示教学,而铷、铯与水反应过于剧烈,可以由仿真实验室做到。这样既补充和拓宽了化学实验,又激发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兴趣。
  第三,在化学试题中渗透绿色化学。
  通过对教材和高考试题中与绿色化学相关知识的研究分析,我校有意在化学试题中向学生渗透绿色化学理念,加深绿色化学对学生的影响。呼吁学生努力学习,为实现我国可持续发展而努力奋斗。
  第四,在课外活动中深入绿色化学教育。
  课堂教学是学习以及进行绿色化学教育的前沿阵地,但课外活动的丰富多彩更受学生欢迎,所以课外活动也是进行绿色化学教育的好场所。
  在绿色化学教育实施过程中,通过小组绿色化学课题探究、社会调查、相关班会等方法都能提高学生的绿色化学素养。

  当前,我国绿色化学研究还处于初级发展阶段,绿色化学教育也处于萌芽状态。绿色化学教育的发展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不仅需要化学者对绿色化学做深入研究,更需要从事化学教育工作者的继续努力,去培养好我国的下一代。作为化学教育工作者,要时时刻刻有绿色化学的环保意识,不仅要在课堂上、实验中渗透绿色化学的知识,还要教会学生活学活用,将绿色化学理念应用于实际生活中,进一步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参与意识和决策能力。(作者单位:榆次第二中学校 牛春杰)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