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化学实验教学的有效性研究》开题报告

 

编号:                 

 

魏县教育科学规划2017年度

“教师个人课题”开题报告

 课题名称  初中化学实验教学的有效性研究

 

姓      名            张      运     英       

 

单      位     魏县北皋中心校西康町中学  

 

开题日期     2017      年    5   月    9  

一、  课题研究的背景与意义

     化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实验为学生提供了化学学习的认知背景,可以训练学生科学地思维,培养他们操作、观察、分析等多种能力,以及动手操作与动脑思考相结合的科学方法。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在于实验教学的有效性。

但在实际的一线教学中发现,学生的学习兴奋点、兴趣点往往集中在实验方面,而初中学生对化学实验的感觉多停留在好玩,新奇这个层面。教师对化学实验培养学生科学素养所具有的独特作用,也未能有充分而足够的重视。因此,当前化学课中实验教学低效甚至无效的情况,仍然存在。

同时,由于面临升学的原因,为了节省时间,部分化学教师把做实验改为讲实验,把分组实验改为演示实验甚至会删减一些学生探究实验,使得中学化学实验教学不能正常有效开展。学生习惯于看老师做实验,成为被动的接受者,从而抹杀了学生主动探究的欲望和热情。而在分组实验教学时,只管让学生信马由缰地实验,而没有指导、交流、反馈和总结,这就使实验带有很大的随意性和盲目性。教师忽视了实验对学生科学思维方法和创新能力的培养,而这种情形显然与我国现行的素质教育背道而驰。只有有效的实验教学才能使学生获得发展。因此,提升中学化学实验教学的有效性就是当前化学教师的当务之急。

二、课题的界定与理论依据

1、课题的界定

化学实验教学的有效性是指通过化学实验生获得的具体的进步或发展。首先,发展就其内涵而言,指的是知识、技能,过程、方法与情感、态度、价值观三者(三维目标)的协调发展。它的有效性主要体现在:实验有利于培养学生学习的兴趣、有利于学生对相关概念和理论形成科学、准确的认识、有利于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和提高。判断实验教学是否有效,主要通过实验教学后,学生在上述诸多方面获得的发展程度来衡量。当然上述功能的发挥,并不是一个或几个实验教学所能解决的,它需要一个不断积累的过程,关键的一点是我们在平时教学中要关注实验,真正认识到实验的教学功能,将每个实验教学的功能尽可能发挥到最大限度,促进学生更快更好发展。

2、理论依据

素质教育理论明确指出:实施素质教育以提高国民素质为根本宗旨,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本课题就是根据素质教育理论来研究在初中化学实验中能帮助学生自主实验、独立思考,能培养学生探索精神、创新思维,能有利学生开发潜能、勇于实践的一种实验类型。

化学课程标准中指出:化学实验对全面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化学实验有助于激发学生学习化学的兴趣,创设生动活泼的教学情景,帮助学生理解和掌握化学知识和技能,启迪学生的科学思维,训练学生的科学方法,培养学生的科学态度和价值观。因此,在化学教学中,必须极其重视实验教学,千万不能因怕麻烦而少做甚至不做实验。在化学课程实施中不但要重视实验教学,而且要始终树立“有效实验”的理念。

三、研究目标

1、通过本课题的研究和实践,促进学生转变学习方式,促进学生的有效学习,尤其是促进学生的创新思维的发展。

2、通过本课题的研究和实践,探索出提升中学化学实验教学有效性的教学策略。

3、通过本课题的研究和实践,促进学生科学思维、合作探究、实验创新等多维度能力的发展,努力提高实验教学的有效性。

4、通过本课题的研究和实践,引领化学教师在教学中提高自身的教科研水平。

四、研究内容  

1.对初中化学实验教学中存在的低效性进行分析。  

2.结合实验教学实际情况,提出能够真正提高化学实验教学有效性的可操作策略:

①实验时如何集中学生的注意力;

②如何调控学生的有序实验;

③研究、归纳一些演示实验课如何设计效果更好;

④课后如何进一步激发学生的探究思维

3.以学生的发展为本实施实验教学,以合理的方式组织实验教学,并根据学生实验学习的反馈情况探索更有效的教学模式。

五、课题研究的方法

1、访谈法:初步拟定从在校九年级学生、学校一线教师中各抽取10名进行访谈,了解他们对化学实验教学的学习情况及有关的建议等。

2、文献研究法:对有关提升中学化学实验教学有效性的教学方式、方法等文献资料进行比较研究,借鉴已有的研究成果和经验教训,找到新的生长点,为课题研究提供理论框架和方法论。

3、调查研究法:化学实验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调查研究;调查研究化学教师在新课标理念下开展实验教学的新经验、新方法,用以指导实际操作;调查研究课题实验前后有关素质指标的变化,为分析实验提供事实依据。

4、实验研究法:以西康町中学九年级班级为对象,开展实验研究,运用教师设计好的策略,开展实验教学,有目的地观察并记录实验对象的变化。运用系统分析和整体思维方式,搞好实验设计和实施。

六、本课题研究的步骤与计划

(一)、准备阶段。(2017.3-2017.4)

(1)调查化学实验课堂教学的现状;

(2)查阅资料,学习提升;

(3)制定课题研究方案。

(二)、实施阶段。(2017.6-2018.4)

1、2017年6-8月:梳理初中化学教材,对实验教学的内容进行分类。

2、2017年9月:观摩实验教学的公开课、示范课,探索提高化学实验教学有效性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

3、2017年10月:选取一些典型的演示实验课,作为观察实践的对象,设计出教学的方案。

4、2017年11月:通过对一些演示实验课的教学实践进行观察反思,发现在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5、2017年12月:根据教学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教学反思,通过与老师交流研讨,查阅资料等方式,对如何提高演示课堂实验课的有效性的进行研究。

6、2018年1月:通过对《常见的酸》《酸和碱的中和反应》等探究性实验进行教学设计并课堂实践,初步发现在探究性实验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7、2018年2月:设计《关于初中化学探究性实验学习》的调查问卷,发放给师生并进行数据分析,通过研讨交流,深刻反思探究性实验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改进的措施和方法。

8、2018年3月:通过探究《二氧化碳与氢氧化钠溶液反应的探究》等实验,再次进行调查分析,与之前实验教学进行对比,调整措施,修改教学模式反思个案。

(三)、总结阶段。(2018.4-2018.5)

(1)调查报告等资料汇总,展示成果包括论文,教学反思等;

(2)撰写结题报告、申报结题。

七、研究成果及呈现方式

1、实践活动的记录资料与数据分析。
2、课堂教学案例与教学论文,教学反思。
3、《初中化学实验教学有效性的研究》结题报告。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