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化学探究性实验教学研究》研究方案

《初中化学探究性实验教学研究》研究方案

集义镇九年制学校吴东红

一、课题名称:《初中化学探究性实验教学研究》

二、课题的提出:

1.研究本课题的背景:

①我国专门研究思维科学的学者刘奎林借用了19世纪德国的物理学家和生理学家亥姆霍兹经常使用的“无意识推论”这个术语提出了一种称之为“潜意识推论”的理论,并运用这种理论建立起“灵感发生模型”。刘奎林所说的灵感发生模型实质上就是基于潜意识推论的创造性思维模型。这是迄今为止,在国内外有关文献中所能看到的关于创造性思维研究中比较完整、比较有说服力的模型。他力图从脑科学和现代物理学基础上阐明创造性思维过程,突破了仅仅局限于从心理学角度来研究创造性思维的传统做法。

②国外教育界非常流行的做法:意思是“你听到的,你会忘记;你看到的,你会记住;你做到的,你就学会了。”有尝试才有发现,有发现才有创新,任何发明创造无不从尝试开始。

③在国内,北京、广州等地区率先展开教学模式的探索和新课程改革,提倡的做法:即充分解放学生的手和脑,给学生提供动手动脑的机会,让学生亲自实践,在做中学,在快乐中学。探索符合“主体、实践、发展、创新”的改革思路。

④美国教育强调学生“试一试”,让学生在尝试、发现中探索问题。

纵观已有的创新能力及其培养的研究,人们做了大量的工作,认为学校教育对学生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的培养关系到未来人们的创造能力。中国现行的与新课程改革配套的化学新教材更突出实验的地位,构建创造性思维培养的化学实验教学模式是新课程改革将着力探索的。

2.课题研究的目的、意义及价值:

①课题研究的目的:

通过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使学生的智慧品质趋向整体性;使学生的个性趋向全面发展;使学生在学习中的地位趋向主体性;教育面向的层次更趋向全体学生;在教育理念上趋向全方位、全过程;在创新动机上趋向全民化、终身化。

②本课题的理论意义及价值:

探究性实验教学充分体现学科特点,从最基本、最活跃的实验教学环节出发,可操作性较强,吸引了我校化学教师积极参加。从而实现在培养兴趣、掌握知识的同时,让学生体验到学习的乐趣,使学生在知识、技能、情感等方面发生深层次的变化。采用探究性实验教学模式,可充分发挥教师与学生的积极性,教师可充分利用联系实际问题,鼓励学生积极思考,自己动手做实验,自由发表意见,开展讨论,使学生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从而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必将促进我校化学教师队伍整体水平的提高。

三、本课题研究的指导思想:

教育部2003年颁布的“普通中学化学课程标准”指出:“以实验为基础是化学学科的重要特征之一。化学实验对全面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化学实验有助于激发学生学习化学的兴趣,创设生动活泼的教学情景,帮助学生理解和掌握化学知识和技能,启迪学生的科学思维,训练学生的科学方法,培养学生的科学态度和价值观。”因此,突出化学学科特征,加强实验教学,更好地发挥实验的教育功能,培养学生的自主发展意识,让学生各方面的能力得到提高是我们永恒的一个重要研究课题。

四、本课题研究的目标:

(1)学生发展的目标:

1.在初中“化学探究式实验教学”中,以新课程理念为指导,真正突出学生在在实验教学中的主体地位,真正成为实验的“主人”,而不是教师指导下的“机器人”。

2.确立起与初中化学新课程相适应的初中“化学探究式实验教学”模式,引导学生通过自主、合作、探究学习,体现素质教育精神的教育理念。

3.培养与开发初中生化学学习的创造性思维,使课堂效率和教学质量大幅度提高,并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定基础。

4.培养学生的合作与交流的意识和能力、信息处理和写作能力、培养学生对社会的责任心和使命感

(2)教师发展的目标:

1.转变教育观念和教学方式,从单纯的知识传递者变为学生学习的促进者、组织者和指导者。

2.使教师在组织、指导学生进行课题研究的过程中,发现自己的局限和不足,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

3.通过与其他教师的合作,加强学科之间的交叉与渗透,拓展学科知识,改善知识结构。

4.加深对师生关系的理解,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

5.培养和提高科研能力。

五、研究对象:

1.形成氛围,建立研究小组

(1)设立实验班,定期选取一节化学探究式实验课进行创造性思维训练,创设问题探究的情境,鼓励和引导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善于思考、勤于动手,培养学生创造性地设计实验方案解决问题的能力、兴趣和独立解决问题的习惯,对照班级所有的标准保持一致。

(2)为保证实验的准确性,保持正常的实验教学秩序,不造成人为的因素。

(3)实验班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有意识地严格按照创造性思维的训练方法进行化学学习,通过学习使创造性思维的发展水平、学习方式、学习成绩发生改变。

2.调查研究,适时分析:

(1) 调查准备:了解学生的学习程度和水平,学生的动手能力,学生在初二时物理课及生物课学习时实验操作水平,学生的实验秩序等。

(2)调查实施:按不同的调查方法组织具体的实践操作,例如自制调查量表,进行座谈、测试,期间采取切实有效的调控督察措施,确保调查的真实性、有效性和实效性。并且整理调查材料,查漏补缺,保证调查材料符合教科研要求。

(3)调查分析:运用科学的统计方法对调查结果进行分析、记录,在对比分析的基础上写出分析调查报告,包括同时分析实验教师的变化,力求使报告所揭示的现状全面客观,成因分析透彻,对策切实可行。

六、本课题研究的基本内容:

该课题的研究主要是建立在目前我县农村山区的教师教学现状、学生学习方式、合作探究的基础之上,紧紧围绕师生互动这一主线而展开学案体例设计的研究。其着力点是师生互动的产生、准备、过程以及结果在学案中的体现形式。研究的主要内容为:1、教师实验教学方式现状的调查分析;2、学生学习方式现状的调查;3、学生学习化学实验的动机、兴趣、爱好的调查分析;4、合作探究小实验的设置与设计;5、几种不同版本教材中知识呈现方式的比较;6、探究式实验教学模式的产生过程及在课堂教学中地位(见附图)。

(1)选题思路:

①选择探索性化学实验。

②选择具有开放性的化学问题。

③选择跨学科的综合性问题。

④选择能体现研究过程的问题。

⑤选择联系实际的现实问题。

⑥选择现代社会的热点问题等。

(2)在教师的指导下,以转变学生的学生方式依托,以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为宗旨,为学生的学习创造最大的空间和时间参与探究性学习研究,通过对上述各思路的具体研究,让学生体验探究乐趣、领会生活奥秘,掌握研究方法,提高学习能力。

七、本课题研究的方法:

1.检验研究法。按照“研究方案→实验操作→分析小结”的程序,循环往复,螺旋递进,直至达到研究目标。

2.调查研究法。指在研究过程中,研究者凭借一定的手段和方式(如访谈、问卷等),对某种或某几种教育现象或事实进行考察,并积极、妥善、有目的收集各项数据,运用先进的统计手段对数据进行定量、定性的描述。

3.文献研究法:是对线程的古今教育文献资料进行收集、整理、分析,形成科学事实的一种研究形式。文献资料法的开展有利于从教育的丰富历史事实中,获得对教育规律的科学认识。

4.现代教育技术应用研究法:通过课件等信息化教学媒体探索实验教学新方法。

5.点面结合法。依据本学科特点和实际情况按照课题组的安排开展实验。与此同时,课题组及时总结化学实验改进和创新的经验,协同攻关,并将成功的实验改进经验在全区推广。

八、研究目标检测体系:

该课题的研究旨在充分调动我校化学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全面了解情况,我向各班、各个老师发放《学校家庭药品器材调查问卷》、《初中化学教师教学现状调查问卷》、《初中化学学生学习现状调查问卷》。通过认真梳理统计调查问卷,形成报告(抽查样本数、数据统计结果、说明存在问题、提出有效策略)。在课题研究过程中,开发和改进实验装置(实验改进指导思想、实验改进的具体内容、实验验证的具体效果)。初步形成有一定价值的探究式实验教学模式。

九、本课题研究的步骤:

研究程序分准备阶段、研究实施阶段、总结提高三个阶段。

1.第一阶段(2015年7月—2012年8月)收集整理与课题研究有关的资料和理论支撑,撰写课题研究方案并论证课题方案,完成课题方案。

2.实验研究阶段(2015年9月—2016年1月)调查探索阶段:开题、启动课题实验,设定试验班或实验个体,操作变量、跟踪观察、调查、收集阶段实验报告,撰写相关论文。调查学校、家庭药品、器材。做好个案分析,进行阶段论证,撰写阶段实验报告,形成化学教学探究模式的雏形。

3.总结提高阶段(2016年2月)实践验证与整理资料阶段,此阶段主要任务是收集各类数据、收集各级各类优质课公开课教案及证书、集结各级各类论文及学生获奖证书。总结实验研究过程中的经验教训,不断完善教学模式,对所取得的成果进行全面总结,完成课题实验研究报告、课题研究工作报告。

4.结题阶段(2016年3月)在实践基础上,不断总结、反思、完善,完成课题结题报告并作鉴定,撰写课题论文、整理各类资料,请有关专家鉴定。

十、预期研究的成果:

一是锻炼课题研究人员的分析、归纳和写作能力。我在进一步探索了教材、教法、学法的基础上,积累一些厚实的研究成果,通过撰写论文,尝试学法指导;凸现教材审美;探讨教法设计模式;

二是加快了我的专业化成长历程。使全校化学教师的教育理念得以更新,创新意识及活动设计与组织实施能力明显增强,教科研水平明显提高,教师的职业生活更充实、更富有情趣。

三是构建了课题开发和利用实施效果评价体系。该课题制定和完善了学案设计的科学合理评价体系,在对教师和学生的评价时,非常关注过程性、结果性的评价,同时关注活动设计的评价。

探究式实验教学中,教师要及时完成角色的转换,由“施教者”转变为学生学习的“促进者”。教师要熟悉和掌握探究式实验教学的理论内涵和实践方法,以教学方式的转变来带动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寻找让学生理解和掌握知识、培养能力的最佳方法,从而优化实验教学课堂结构,提高教学质量。

十一、课题研究人员的学术背景和研究经验、组成结构:

我本人已经从事化学教育教学工作已满21年,积累了丰富的教育教学实践经验。为该课题奠定了基础,指明了研究方向。具有较强的研究能力和广泛的代表性。较深厚的教育教学科研意识或管理经验给研究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可行性的保证。

十二、保障实施:

该课题的研究得到了我校袁宗伟校长和任利荣副校长的鼎立相助,并担任顾问,他们对该课题的研究给予大力支持和帮助,在此表示感谢。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