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数学课堂“问题串”设计策略的研究》中期汇报

《初中数学课堂“问题串”设计策略的研究》中期汇报
  
  主持人:基亚萍
  
  一、课题概述:
  
  1、课题提出的背景:
  
  现有教学课堂教学中还是大量存在着满堂灌式教学方式,尤其是在数学课堂教学中,这一现象更为普遍。因为对绝大部分学生而言,数学是抽象难懂的,尤其是如何切实有效地进入每一节课的数学学习,更是很多学生头疼的问题;另外,在数学课堂教学尤其是农村数学课堂教学中,课堂气氛“死”也是一个比较普遍的现象。在农村中学的数学课堂教学中,“活力课堂”教学模式存在一个急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用何种方式来调动学生的课堂积极性,从而使课堂真正意义上的“有活力”起来,并能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最后,就是学生在数学学习的过程中,不知道如何思考,不具备一定的学习策略和学习方法。
  
  我校是一所农村初中学校,学生对于数学学习处于一种似懂非懂的状态,绝大部分学生觉得数学是一门枯燥乏味,学习难度大的学科,很多学生对于数学学习都不太感兴趣。
  
  2、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
  
  (1)为什么要设置“问题串”。 教师通过一系列“问题串”,使学生思维清晰,更深刻地理解其正在探究的问题,领悟探究的精髓。“问题串”贯穿整个教学过程,学生在“设问”和“释问”的互动过程中萌生自主学习的动机和欲望,逐渐养成思考问题的习惯,并在实践过程中不断优化学习方法,提高自身的数学素质。
  
  (2)在哪里设置“问题串”。 主要包括新课前的复习性“问题串”的设置以及新授课时的“问题串”的设置。在新授课时,又分为导入时的“问题串”设置、新知教学时的“问题串”教学设置、习题教学时的“问题串”设置和课堂小结时的“问题串”设置。
  
  (3)如何设置“问题串”。教师在每一个环节中注意提升知识点,再通过简单易懂的问题形式给出,使学生在问题引领下学习知识,掌握技能,通过一定时间的训练,使学生能够“自问自答”解决问题。
  
  (4)设置的标准是什么。在问题的设置中,加入层次性、思考性、开放性,加大思维训练,让不同层次的学生都有思考空间,让每个学生在每节课中都有收获和成功的体验。
  
  3、研究目标:
  
  通过实践研究,总结提炼出初中数学课堂“问题串”设计策略。从而进一步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与同学的合作互动能力,解决数学问题能力等等;使在一线教学的数学教师,能够更深入研究教材教法,进一步改善自己的课堂教学模式,优化课堂教学效果,真正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帮助教师实现由教学型向研究型的转变,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
  
  二、课题进展情况:
  
  从课题立项至今,课题组围绕课题研究目标扎实开展课题研究。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
  
  1、组织课题组成员开展理论学习,进行了课题的开题培训、开题活动,组织课题组成员进行专项培训,进行研讨实践,定期开展课题组成员会议,在研究过程中不断改进和完善课题研究方案。
  
  2、结合学校“三自一导”激励法课堂教学模式,对代数、几何课堂教学的学习卡的设计模式提出要求,教师在设计学习卡时要通过“问题引领”的模式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和探究。
  
  3、对不同年级的数学老师在问题串的设置上提出不同要求。初一年级要求老师把问题设置重点放在课堂教学过程中,设置的问题简洁、易懂、以绝大部分学生能够找到答案为准;初二年级要求把问题设置的重点放在课前预习和课堂教学中,要使绝大部分学生能在问题的带领下预习新知,自主探究,课堂学习过程中能够解决“由什么到什么”这样的问题。初三年级要求把问题设置的重点放在课堂教学和课后作业中,让学生能够解决“要解决什么必须具备什么”这样的问题。
  
  4、要求所有课题组成员必须每学期至少上一节研讨课,课题组成员积极参与评课,教师紧扣课题研究,多提课堂改进意见,以求达到提高教师课堂教学效率,培养学生独立完成数学习题,形成一定的数学解题策略和解题方法的目标。
  
  三、课题研究成果
  
  1、通过“问题串”和“三自一导”模式结合的数学课堂教学模式,在校级公开课中开设展示课。
  
  2、学生在数学学习、解决数学问题的过程中,基本学会了“自问自答”的学习模式,尤其是在解决应用题和综合性题目时,学生不再向以前那样束手无策,“交白卷”,遇到数学题,越来越多的学生想做、敢做、会做了。
  
  3、教师的备课方式有了改变,从以往的传统备课模式变成了结合教学目标、“活力课堂”的要求,精心设计一系列与教学内容相关的适应学生知识水平和心理、生理特点的问题。
  
  四、课题存在的问题和困惑:
  
  1、我校是一所农村中学,学生的数学学习能力普遍不强,有些学生的数学基础差,学习数学的兴趣几乎为零。
  
  2、老师在备课和课堂教学过程中不能把握住问题的度,所提问题的有效性尚待提高。
  
  3、绝大部分学生还需在老师的问题指引下才能解决问题,自己学习解题过程中还缺乏一定的方法。
  
  五、课题下阶段计划
  
  1、进一步加强课题研讨,多种途径提高教师的专业素养和专业能力。
  
  2、在问题设置的有效性和学生“设问”方面下功夫,教会学生“提问”、“释问”。
  
  3、发动课题组教师勤反思,善研讨,多收集在研究过程中的典型案例,撰写相关论文、教学故事等。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