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初中数学教学中错题集的运用与研究》课题研究开题报告

《在初中数学教学中错题集的运用与研究》课题研究开题报告    
  一、课题提出的背景
  
  在教学中,很多数学老师都会遇到同样的困惑:学生总是喜欢犯同样的错误,许多问题讲了又讲,很多学生还是会一错再错。这是制约教学质量提高的一个重要因素,而且几乎普遍存在于每一个学生身上。
  
  学生在平时的作业、单元测试中都会或多或少的做错各种类型数学题目,对于这些做错了的题目,教师一般都会及时、重点评讲,帮助学生找到错误的根源。但是通过单元测试我们发现还会有24%的同学犯同样的错误,36%的同学对类似的问题不能触类旁通。经过调查我们发现主要存在以下原因:
  
  1学生没有足够重视自己所犯的错误。只知道错了,不知道自己为什么错了。
  
  2.学生做完习题很少进行反思,不能对知识系统和数学方法进行归纳总结,建立起清晰的知识网络。
  
  因此我们认为建立错题集,是学生提高数学成绩和学习效益的重要捷径,是培养学生良好学习习惯和学习方法的重要步骤,能帮助学生建立起清晰的知识网络和结构。基于此我们确立了“在初中数学教学中错题集的运用与研究”的课题。一方面,通过研究学生的典型易错题,在教学中不断探索和改进教学方法,能大大提高教学效率;另一方面,我们通过培养学生学会建立自己的错题集并合理使用,不仅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降低错误率,从而达到真正的“减负”,而且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二、课题研究的实际意义
  
  1、提高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水平。促进教师尽早摆脱传统教学模式的弊端和思维定势的束缚,并促使教师主动和乐于接受新理念,成为新课程、新理念的实践者、开拓者和积极的推动者,从而能够在教学中主动落实新理念,全面实施新课程。
  
  2、能促进师生之间情感交流。教师和学生之间是有一定距离的,通过此项研究,让教师走到学生中去,真正的去了解学生,知道他们学习的困惑所在,有的放矢的去帮助他们,并解决学习中遇到的一些问题,水到渠成地建立师生之间真挚的情感。
  
  3、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我们的教学活动终究是为学生服务的,我们应本着提高学生的创造力,理解力,想象力来进行我们的科研活动,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三、课题研究的理论依据
  
  数学家弗赖登塔尔指出:“反思是重要的思维活动,它是思维活动的核心和动力”。引导学生反思能促进学生深化对问题的理解,揭示问题的本质,探索一般规律,并进而产生新的发现,同时也有助于优化学生的思维品质,提升学生的数学能力.学生只有在思考、再思考的过程中获取知识,才能沟通新旧知识的联系,促进知识的同化和迁移,拓宽思路,提高学习效率,增强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学生的自我认识、自我教育水平。
  
  本课题正是基于这样的理论依据展开对课题的研究,具体而言:如何根据初中的特点,引导学生进行数学阶段反思,正确运用错题集,从而增强学习数学的热情,提高学习效率。
  
  四、课题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
  
  课题研究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不仅仅是对易错题目本身进行研究,即发现错题→归类错题→分析错题→反思错题,更重要的是对学生进行研究,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来探讨什么样的错题是学生普遍存在的问题,什么样的错题是个别学生存在的问题,采用什么措施能帮助学生走出困惑,走出错题。
  
  五、课题的研究目标及内容
  
  1、立足课堂教学,结合错题集的整理、反思、回顾,总结,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建立起清
  
  晰的知识网络和结构。
  
  2、探究错题集整理的方法、要求、实施方案及注意问题;指导学生整理错题集,探究错题集
  
  在数学教学中的作用。
  
  3、通过数学错题集的整理使学生及时有效的复习、完善数学知识结构,增强学习数学的兴趣,提高学习效率;教师通过指导学生错题集的整理,发现学生学习数学存在的问题,在教学中能够因材施教、有的放矢、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巩固数学知识,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六、课题研究的方法与步骤
  
  研究方法:
  
  1、现状调查法:设计调查问题,了解初中学生在数学学习中对错题的处理办法。指导学生整理错题集,发现知识遗漏,找出问题原因。
  
  2、资料研究法:通过搜集资料,总结研究成果、教学经验,及时了解学生错题整理过程中的收获,不断调整本课题的研究策略。
  
  3、行动研究法:根据研究目标与策略进行实践,组织课题组成员对错题集在数学教学中的作用边实践边反思,不断完善自己的教育教学行为,并根据反馈问题,调整对策,深入研究,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反思,提升。
  
  研究步骤:
  
  第一阶段:(2014年10月—-2015年2月),在学生中展开错题改正调查问卷,了解学生想法困惑,确立课题组成员及分工,整理已有研究成果,明确研究课题的目的、意义和实施方案;使整理错题能有效地提高数学成绩的理念逐步为学生理解和接受。预计四个月时间。
  
  第二阶段:(2015年2月-2016年1月),在八年级进行实验,然后根据实验所取得的成果在全校进行推广,完成三份以上的教学反思,并把研究成果和体会整理归档,在教师中交流、体会。预计时间一年。
  
  第三阶段:(2016年2月-2016年10月),整理材料,总结课题开展情况,撰写课题研究论文、形成课题研究报告,接受领导、专家的检查验收。
  
  预期成果:立足于课堂教学,寻求、探索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策略与途径,引导学生做好错题整理、反思、回顾,升华知识,形成能力。从而创立能在一定范围中加以推广的某些有效的教学变量,能具有较好的可操作性
  
  七、课题组分工
  
  全体成员:收集整理学生数学学习中,常见的有效错例资源及成因
  
  叶春梅:设计并组织实施方案、撰写报告、论文,整理错题集
  
  罗旭:设计并组织实施方案、撰写报告、论文
  
  周金珠:实施方案、教学实践、总结方法经验
  
  徐冬英:实施方案、教学实践、总结方法经验
  
  八、成果形式
  
  1、错题集
  
  2、论文、结题报告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