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弱初中数学课堂教学

溧阳市教育科学规划课题

结题鉴定书

课  题  类  别    基础教育(中学)

学  科  分  类      数 学

课  题  名  称 薄弱初中数学课堂教学

有效性的实践与研究

课 题 负 责 人      谈 勇

负责人所在单位 溧阳市上黄初级中学

填  表  日  期   2013年12月

结  题 时 间   2013年12月

溧阳市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制

2013年12月

一、课题组核心成员名单(限填10人,含课题组长)

姓 名

所在单位

职 称

研究专长

课题组分工

谈  勇

溧阳上黄中学

中一

初中数学教学

研究组织课题

撰写研究报告

姚  彬

溧阳上黄中学

中高

初中数学教学

实验操作

杨双庚

溧阳上黄中学

中高

初中数学教学

实验操作

朱奇文

溧阳上黄中学

中一

初中数学教学

实验操作

徐海波

溧阳上黄中学

中一

初中数学教学

实验操作

吕丹琴

溧阳上黄中学

中一

初中数学教学

实验操作

葛海燕

溧阳上黄中学

中二

初中数学教学

实验操作

占志霞

溧阳上黄中学

中一

初中数学教学

实验操作

二、成果简要说明(限2000字)



1.市级公开课5节:谈勇老师开设教学研究课:《正多边形与圆》,朱奇文和徐海波老师开设同课异构教学研究课《中心对称和中心对称图形》,吕丹琴和葛海燕老师开设同课异构教学研究课《一元二次方程的解法(5)》,谈勇老师作了一次市级讲座:《谈谈数学中考阅卷给教学的一些启示》。所有课题组成员围绕课题均开设了2节校级教学研究课。

2.论文发表或获奖多篇

结合课题研究,课题组成员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积极实践,并及时总结经验。谈勇老师撰写了论文:《反思习题教学培养思维品质》发表于《数学学习与研究》杂志,《浅谈初中数学课中的阅读教学》发表于《新课程学习》杂志,《诌议慢化教育下的数学课堂预设与生成》、《浅谈初中数学课堂问题有效性策略》均获市年会论文一等奖。吕丹琴老师撰写了论文:《精彩的新课引入促进学生高效学习》发表于《考试与评价》杂志,《注重预设 关注生成实施有效教学》发表于《文理导航》杂志。其他成员的论文也发表于相关杂志或获得等级奖。通过撰写论文,课题组成员更加深入的理解了有效课堂的意义和细节。

3.调查问卷1份,部分学生访谈。

为了了解学生对数学理想课堂的实际需求,学校组织了七年级全体学生进行调查问卷,八年级部分学生参加了访谈。从调查结果来看,喜欢数学的学生认为影响较大的三个要素,排列顺序先后为愉悦课堂、开放课堂、作业适量。学生比较喜欢的学习方式主要是“师生互动,以老师的启发为主”与“在老师的指导下,学生自主、合作学习为主”,教师讲学生听的方式只有极少数的学生喜欢,多媒体教学只能成为辅助手段。这样的结果与课题组成员在数学课堂有效性的研究和实践是密不可分的,同时也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提出了要求。

4. 通过研究,促进了学生学习能力的提高和学习方式的转变。在“以学定教,以教促学”这一核心理念的指导下,课堂中教师的教学行为有了明显的转变,由此带来的是:学生学习和生活的联系得到了沟通,学习的兴趣得到了提高,学习的差异得到了尊重,学习的空间得到了拓展,学习的潜能得到了开发,良好的学习习惯得到了培养。更重要的是,学生的学习态度和自主意识得到了明显的转变,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正在逐步形成。

5.通过研究,转变了教师的观念,促进了教师专业知识的发展。自本课题研究以来,我校的数学老师学习了大量的相关课题研究资料与理论知识,有力的促进了教师专业化成长。通过研究过程中各种方法的尝试,提高了教师教学行为的有效性。形成了有效使用教材、开发课程资源和动态生成的策略;提高了小组合作学习和课堂提问的实效性;充分发挥评价的激励作用,提高了教师的教育机智;加强了教师对课堂教学的反思,促进了教师教学能力和科研能力的发展。

6.通过研究,改进了传统的课堂模式。“有效性课堂教学”的研究,大大转变了我校基地教师的教育教学思想。大家更新思想,踊跃使用“有效性”这种先进而科学的教学方法,使课堂一改过去呆板、沉闷的气氛,变得轻松愉快。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教师只是巧妙地引导,便能使学生轻松地获得知识、培养能力,真正发挥了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教师教得轻松了,学生也学得轻松了。教学氛围更加民主,教学效果更加显著。

三、鉴定组意见

鉴定组组长(签字)

年   月   日

四、鉴定组成员

鉴定组职务

姓  名

所在单位

签  名

五、组织鉴定单位意见

单位公章:

年  月  日

六、溧阳市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意见

单位公章:

年  月  日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