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思想品德课有效导入的课堂教学研究》

  2013年度小课题《初中思想品德课有效导入的课堂教学研究》

  立项申请·评审表

小课题

负责人

徐昭

政治

学历

大学

初级

31

参加工作时间

2001年9月

工作单位

西安市汇文中学

手机号

13379090895

QQ号

285148422

Xuzhao1001@qq.com

新浪博客网址

http://blog.sina.com.cn/xuzhao1001

初中思想品德课有效导入的课堂教学研究

小课题其他成员

付宗莉

中级

西安市汇文中学

初中思想品德主要让学生认识自我,学会自尊自强,培养了他们良好人际关系交往能力,也让学生明白了与他人交往关系中的权利与义务,除此之外,了解关于社会秩序知识的基础上明确个人与集体、国家和社会的关系。总之,对学生的成长帮助很大。所以课堂教学需要引入良好的课堂教学机制才能带给学生不断的参与感,从而保证本课程教育的有效性。但是,相对于其他课程来说,初中思想品德课是学生缺乏兴趣的课程。因为其教材内容理论性强、较抽象乏味,在教学过程中往往不能让学生及时体验到学习后的用处,不能充分发挥学习的主动性、创造性,而且学生对政治课程学习的动机、目的不明确,使得学习兴趣不浓,造成教学效果低下的现象,也难以实现思想品德课的智育和德育双重功能

因此,此次课题结合本校的实际和学生特点以课堂有效导入为研究对象,基于以下考虑:

1、好的导入方式,能充分地调动学生的参与激情,关系到学生对课堂的热情和投入度,让课堂一下子“热”起来。

2、好的导入方式,能化枯燥为生动、化抽象为具体,让学生体会学习的奥秘、领悟求知的真谛。

3、好的导入方式,还能营造亲切、和谐、温馨的师生关系,让师生在合作中开启智慧之门,得到共同发展,让彼此在交流中开启思维之门,能力得到提升

4、.一个比较理想的导入新课有利于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和学习兴趣;能够营造一个良好的课堂气氛,有利于师生双边活动以及教学活动的开展

5、一个引人入胜的开头,就会产生一种先声夺人的艺术效果,可以让学生积极、主动、愉快地投入到教学活动中来,从而提高课堂效率,有利学生素质的培养。

导入有法,但无定法,我们可根据教学内容的不同,教学对象的差异,灵活地选择,但无论选择何种导入方式,如果要做到有效甚至高效的导入,在课题研究中侧重以下几点:

1、导入的题材必须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如果导入与内容脱节,不管导入多么别致、精彩、吸引入胜都不可能产生好的教学效果。

2、导入方法要简明扼要。尽可能用少量的语言说明课题要学习的内容、意义和要求,以免让学生抓不住听课重点,影响听课的效果。

3、对教学内容有一定的启发性。能引导学生发现问题,激发学生解决问题的强烈愿望,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促进他们更好地理解新教程。

4、导语设计要具有科学性。这就要求导入语言的设计上讲究科学性、生动性和幽默性,使新课一开始就能够扣紧学生的心弦。

在课题研究中遵循课题研究的一般规律和要求,具体做好以下研究:

1加强理论学习。在课堂导入实践的同时,将不断学习相关文献资料,学习其他老师的先进成果,取长补短,不断完善,为自己所用。

2加强交流。今年的研究将更注重课堂导入方式的运用与实践,在其他同仁的课堂中学习各种方法,并加以完善,由学习到运用。

3增强学生评价一项。在教学中,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所有的教学方法必须围绕学生而进行,通过学生的评价,来辨别每种导入方式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受欢迎程度。

研究目标:通过课题的研究和实践,提高学生政治学科实用性认识;构成课堂教学导入的创新模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动机, 培养学生的参与意识、问题意识,激发学生学习的自主精神,调动各种非智力因素参与学习过程, 促使学生从被动、依赖走向主动和独立,使学生形成学习能力,最终达到让学生积极自主学习的目的。形成能调动学生学科兴趣的一整套课堂教学导入的教学方案。形成充满特色的课堂教学风格,使教师的教学充满魅力, 促进师生关系的和谐,形成良好的教学氛围,从而在轻松愉快的师生交流中圆满完成教学任务,提高教学效益。提高课题组教师初中政治课堂教学导入特点、规律的认识进一步增强教科研意识,进一步提高教科研能力。

单位

审查

意见

(单位盖章)

区(县)基础

教育科研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查意见

(单位盖章)

市基础教育

科研领导小组办公室

审查意见

(单位盖章)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