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历史单元主题教学设计案例研究

课题名称:中学历史单元主题教学设计案例研究
 
  课题研究的背景和意义
 
  一、历史单元主题的必要性:
 
  《历史课程标准》下设六个学习板块:中国古代史、中国近代史、中国现代史;世界古代史、世界近代史、世界现代史。根据“课标”,历史教材的编写理念同以往相比有了重大改变。历史学科不仅重视历史知识的系统与完整,而且选取历史长河中具有代表性的人和事围绕人类文明史展开,表现强烈关注“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新理念。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这是与传统大纲教材的本质区别。这就要求我们在课堂上不仅要加强对知识目标的掌握,更要加强对能力目标、情感目标的掌握。而能力目标和情感目标的掌握在历史单元教学里更有利于把握,更能得以体现,因为这样的目标可以一个学习主题里反复出现,达到教育的目的。同时,历史单元主题教学设计也减少了教师的重复劳动,避免教学情境、内容、形式的频繁变换,节省教学组织时间,充分激发教师参与课程资源的开发和利用的主动性。
 
  二、初中历史单元主题教学设计的必要性:
 
  首先,中学历史的受众是初中学生,初中学生的感性认识强、理性理解能力差,要求教师备课过程中充分考虑知识的先后时序、前后联系;其次,初中历史课本以“通史”为主,注重事件之间的内在联系,单元主题教学设计有利于展示历史发展的完整性。根据课程实施的水平目标来确立若干个教学主题,以主题为线索,开发和重组相关的教学内容,进行连续课时单元教学的教学方式。开展单元主体教学体现出了学生的领域水平目标达成的针对性,知识技能教学的连贯性和生活化等特性,将整个教学置身于生活情境中,让学生去体会在生活中学习的过程。这样有利于学生对知识技能的构建,重视学生技能的综合利用的实践体验,从而来提高学生理解和运用知识和技能的能力和意识。
 
  三、爱知中学校本研究的必要:
 
  西安爱知中学是一所有着深厚品牌的名校,但是学生由于并没有经过正规考试,素质参差不齐,历史课堂教学实际状况并不令人满意,如何有针对性的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和课堂的有效性,单元主题历史教学设计为我们提供了一条新的思路。
 
  综上所述,选择以“单元历史教学设计”为主题的研究活动是十分有必要的。
 
  课题名称的界定和解读
 
  关键词:中学历史 单元教学设计 案例研究
 
  “历史单元教学设计”就是从历史学科的单元系统出发,根据知识的系统性原则,整合教材,使教学按知识系统进行,真正达到高效课堂的“大容量”、“高效率”要求的主题教学。这是一种从更为宽泛、更为广阔的角度来重新审视与定位的历史教学,它应当区别于传统的“单元知识复习”与“一课一节”的新课讲授。
 
  “案例研究”则是将教育的实例作为研究对象,通过对教育、教学的真实例子进行分析解读和理性思考,获得教育的新感悟,总结教育的新经验,探索教育的新方法,形成教育的新思想,提升教育的新理念。案例研究是一种理论与实践的对话;是一次将教育理论和教育实践结合的过程,即用教育理论解析教育实例,解读教育情境,解决教育问题;是教师重新认识那些事件、整理思维、更新教育教学理念的过程。它的实质就是对教育实例进行深度解读,对已有的教育实践进行理性开掘和理论解释。
 
  课题研究的步骤和举措
 
  课题研究阶段计划主要以七、八年级单元教学内容为研究对象,以爱知中学9个教学班为研究主体,如“隋唐文化史”、“近代化的开端”、“近代列强侵略史”、“革命元勋”等进行典型案例研究,探讨教师教学活动与学生学习行为在大单元教学设计下的变化与效度。
 
  第一阶段:以了解学生当前学习模式和习惯为主,力图摸清研究对象的实际情况;针对新课改已经进入“深化改革”的阶段,提出爱知中学历史课堂改革的新方向;
 
  第二阶段:促使本校历史教师在集体备课中改变已有的备课、教学模式,展开定点实验,用量化对比的方式研究“一课一节”与“X课一章”的教学模式各自的优劣;
 
  第三阶段:总结前两阶段的经验与教训,力图深入探讨“单元主题教学设计”对学生的学与教师的教方式的转变、效率提高的有效性。
 
  课题成果的预期和呈现
 
  通过三个阶段的探究和对学生学习成果的跟踪评价,收集和整理出典型的教学设计、多媒体课件和教学随笔。准备整理成册或形成光盘,对中学历史的一线教学起到一定的指导作用。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