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研究方案:《初中物理科学探究法指导的研究》课题方案

《初中物理科学探究法指导的研究》课题方案

    澄迈三中    朱清淮            2007年4月20

 

      一、提出课题

      2001年教育部颁发的《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指出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具体目标是改革课程过于注重知识传授的倾向,强调形成积极主动的学习态度,使获得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的过程同时成为学会学习的和形成价值观的过程。改变课程实施过于强调接受学习、死记硬背,机械训练的现状,倡导学习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勤与动手,培养学生收集与处理信息、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交流合作的能力。

      英国政府在20世纪也70年代通过的《1988年教育改革法案》中就体现了注重科学探究,强调个性化教学的特点,由单纯的知识目标转向知识目标与过程目标并重,重视在观察、量度、描述、预测、实验、分析和解释等科学过程中促进学生发展,强调培养学生的科学探究精神、实践能力以及创新意识。科学探究是该目标中学习计划的的核心内容。

      在教学中,教师指导学生进行科学探究中还存在许多问题:一是教师指导科学探究方法指导意识薄弱,科学探究法指导能力差;二是受到传统教学的影响强调方案设计,忽视学生探究过程的设计;三是强调接受性学习,忽略探究性学习;四是强调知识和技能的学习,忽视过程与方法的学习;五是注重机械训练,忽略探究过程的训练。从而造成学生不会探究物理知识是一个极为普通的问题。其表现是:不懂得探究物理问题的规律和方法;没有掌握科学探究的基本技能;缺乏良好的科学探究的习惯。由于新课程改革,考试内容中更充分的体现了对科学探究能力的考查,教师如果用传统的教学方式教学,不加强对学生探究能力的培养;学生如果用传统的方式学习的话,出现了学习多投入、底产出的、负担重、效果差等现象。影响了教学质量的提高,影响了创造型人才的培养。另外,在素质教育的实施中,新课程改革中,现代教育技术实践中,如何指导学生进行探究学习、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学习科学的探究过程与方法,这是当前基础教育课程改革面临的一个难点。

      鉴于以上背景和认识,确定了初中物理科学探究法指导这一课题。

      二、指导思想

本课题将探索研究初中物理科学探究方法在初中物理教学中进行指导的策略,更新教学理念、促使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为新课程实施中,初中物理科学探究法指导提供理论依据和指导方法。培养和提高学生的探究能力,为学生终身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

     三、研究假设

     本课题研究的基本设想是:抓好学生在探究物理问题时存在的主要问题,教师在指导学生的探究中存在的方法、效果问题,在学习管理上的问题即教、学、管要有机的结合为一个整体,发展系统整体功能,是科学探究法指导这一课题取得成效的关键。激发学生的自觉性、主动性,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与科学探究的兴趣和习惯是科学探究法指导的前提条件。要解决好四个问题,即转变观念、提高能力、学会指导、探索策略,这是指导科学探究的必备条件。

      进行两方面的研究,一是初中物理科学探究法指导的内容和方法;二是研究科学探究法指导的理论和实践策略。实践具体的形式是举行探究学习指导研究课,以期积累经验、逐步进行,定期对探究法研究和探究法指导的进展情况进行总结,分析情况,找出不足之处,采取必要措施,力求不断推进,从而完成研究成果。通过课题研究,探索出初中物理探究法指导的策略,培养学生具备良好的探究品质,掌握科学的探究物理问题的方法,提高学生探究物理问题的能力,促进学生学会探究。从探究物理问题的过程中体会从科学探究中获得物理知识的方法和乐趣以及养成乐于探究的良好习惯。

      四、研究目标

      1.探索研究初中物理科学探究法指导的策略。

      2.提高教师的业务素质与科研能力,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

      3.培养学生具备良好的探究品质,掌握科学探究物理知识的基本方法,提高探究能力。

     五、研究内容

     课题研究的基本内容包括两个方面:

     1、良好的探究品质的指导。主要包括探究态度、动机、兴趣、习惯、毅力、情绪等良好的探究品质的指导。

     2、探究方法的指导。一是指导学生在探究过程中依照科学探究的七个要素顺序进行即提出问题、猜想与假设、设计实验、进行实验、收集数据、分析结论、交流评估。而是在探究过程中具体探究方法的指导,如提出问题并进行猜想与假设以后如何设计实验和选取实验器材,进行实验时如何分工合作、如何分析论证、交流评估等具体策略的研究。

     3、探究能力的指导。包括观察能力、思维能力、想象力、注意力、创新能力、动手实践能力的培养。

课题研究的核心问题是初中物理科学探究法指导的策略和方法。研究的主要问题是:

   1)、如何指导学生养成良好的探究习惯。

   2)、如何指导学生掌握物理科学探究的基本方法。

   3)、如何指导学生提高探究能力。

     .研究现状

      对于本课题,国内外的研究较多,但成效都是经验的较多,或者是适合研究者所在的学校或地区的成果,不适合在我校推广。我们所做的关于初中物理科学探究法指导的研究主要是立足于本校具体的硬件环境和师资力量水平展开的,对初中物理教学中的具体课型进行具体分析,以求最大限度地发挥科学探究对促进学生观察能力、思维能力、想象能力、创新能力、动手实践能力的提高作用,将对我校教师转变教学观念、提高指导科学探究的水平起到一定的作用。

      .研究方法和步骤

      (一)研究方法:根据具体情况在观察法、调查法、测量法、行动研究法、经验总结法、个案研究法、案例研究法、实验法中选取或综合运用。

     (二)研究步骤

     1.   本课题研究的周期为七个月(2007.3——2007.11

     2.      具体操作时间和步骤视具体情况而定

     .效果检测形式

     1、问卷形式

     2、测验、考查

    九、成果形式

     本成果包括:实验研究报告、论文、典型教案、课堂实录、学生作业等。

    十、研究条件

      我校拥有一个有多年教学经验、业务水平过硬的领导核心,以王宏意校长为首的学校领导,对教育科研工作十分重视。对课题研究工作倾注了极大的热情,并投入了充足的资金,另外还经常聘请有关的专家进行关于课题研究的培训,使各教师的科研水平都有所提高,确保了课题研究的顺利进行。

在教学设施上,我校有多媒体教室,物理实验室,还配备了一批新的物理实验器材,我们已经具备了研究所需要的硬件条件。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