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语文经典古诗文诵读有效教学研究》开题报告

《初中语文经典古诗文诵读有效教学研究》开题报告

郾城区龙城镇第一中学 语文教研组

 

(一)课题提出的背景

国内外现状经典美文是一颗璀璨的明珠。它不仅映射着中国文化的文学之美,而且蕴含着中华民族的胸怀、风骨、智慧、情趣。一个优秀的民族传统要求新一代具备优秀的人文素养,经典古诗文是培养人文素养的重要精神资源。近年来,世界各国都把提升诵读读能力列为教育改革的重点,纷纷发起了诵读运动。1994年,台、港地区开风气之先,把诵读经典的教育重新推向社会。目前我国很多学校和教师也在加大学生的诗文诵读量,丰富学生的诵读实践等方面,进行了很多有益的探索,

(二)学校研究现状

1.“诵经典, 打造书香校园”诵读实验,我校已开展多年,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2.2010年9月,由我校制定并实施“名著阅读的实验与研究”区级课题实验,为班级、校园、阅读文化的构建提供了较好的实践基础。

3.“让读书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成为学校校园文化的重要形式,并规定每年的十月为学校的读书活动月。

4.2012年11月,学校开展了“晨诵经典、、暮读名著、”的诵读实验,每周安排2课时阅读时间,全面实施经典诵读活动,对美文诵读、名著阅读进行了有效的探索;

(三)问题与不足:

虽然学校在书香校园建设中作出了很多努力,但还不够深入,表现在:

1.学校虽有一定量的藏书,但仍满足不了教学的需求;

2.教师层次不一,教师内在素养与教学水平仍待提高;

3.受应试教育影响,部分家长对阅读重视不够,间接削弱了学生阅读的兴趣;

4.部分诵读书目偏于艰涩难懂,应适当加以调整,更加适应学生的年龄特点,增强诵读的趣味性。

5.学生本身的心理及行为方面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如缺少恒心、被动诵读、动机不明等。

以上诸多因素制约了学生诵读的兴趣、知识的积累、能力的提高。

三、课题研究的意义与价值

书籍就是力量-----培根

苏霍姆林斯基曾说:“学校必须教学生读书,使他们在诵读中认识自己,受到教育。”

一个人的思想需要读书来开化,一个人的心灵需要读书来浸润,一个人的精神需要读书来培育。为此,我们确定了《初中语文经典古诗文诵读策略的研究》这一课题,旨在引领师生与人类崇高精神对话,享受诵读的乐趣,体验精神的愉悦。

1. 经典诗文诵读是教师专业成长的需要

古诗文功底是教师必有的基本素质,也是激发教师职业进取心的一个基本途径。

2.经典诗文诵读学校发展的需要

开展经典阅读,关注师生的可持续发展,满足师生的全面而有个性的需求,把学校建成充满智慧、充满文化、充满理想的精神家园。

3经典诗文诵读是语文教学改革的需要

语文素养是学生学好其他课程的基础,也是学生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的基础。时下的语文教学一学期六个单元满足不了语文阅读教学的要求,只有开展好语文经典诵读,给学生提供丰富的文化教育和适当的指导,才能适应语文教学改革之所需。

4.经典诗文诵读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需要。

现代社会要求学生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和科学素养,而开展语文经典诵读活动,除了通过文学作品对人的人格、精神熏染外,还通过阅读自然科普著作,提高人的科学素养。科学与人文的整合已成为当代我国推进素质教育的一种理性追求

四、课题的界定及理论依据

(一)课题界定

经典诗文诵读:就是在学生心灵最纯净、记忆力最好的时候接触最具智慧性和文学性的经典,通过优秀传统文化的熏习,逐渐培养其仁义敦厚和高尚的人格,开启其创新思维,从内容上而言,以经典古诗文诵读为主。

(二)研究依据

1.心理学理论

诵读文化经典自古就是一种科学有效的教育方法。文化经典是圣贤思想智慧、人格心灵的结晶和化身,千百年的实践检验和当代实验证明,诵读文化经典对开启其智慧、培养其道德、静定其心性、提升其成绩都有不可低估的作用。

2.生理医学理论

德国医学博士林助雄他指出,诵读经典的过程类似唱念,眼睛看文字与念唱的律动刺激和启动了右脑,整个诵读过程恰恰同时动用了左右脑功能,使左右脑动作得以同步。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力。

3.人本主义理论

我们面对的学生,首先是一个个活生生的人,他们有独立的人格,是有主观能动性的个体,都蕴藏着独立的潜能。古诗文诵读策略的研究,能培养学生的语文素养和积淀深厚的文化底蕴,体现了以学生的终身发展为本的人本主义教育观。

4.建构主义理论

教学不是知识的传递,而是知识的转化。经典阅读以其经典性、人文性使学生在书籍中得到熏陶,从而整合到自己的知识结构体系中。

五、课题研究的目标

(1)通过研究、实践,寻找易于调动学生参与兴趣、并能取得较好诵读效果的活动形式,激发全体学生的参与热情。

(2)通过研究、实践、探索出一条既不加重学生课业负担,又能开拓学生课外学习的诵读经验。

(3)通过研究、探索、寻求古诗文诵读的教学方法,总结出行之有效的诵读策略。

(4)以诵读为突破口,探索特色化办学和实施素质教育的有效途径,构建书香校园,为孩子的终身发展奠定人文底色。

六、研究内容

(1)全面了解全校学生课内外阅读情况,了解学生人文底蕴的现状。

(2)探索指导学生品味和积累祖国语言文字、解读民族文化典籍的策略研究;

(3)明确人文底蕴与经典诵读核心概念基本内涵

(4)构建经典诵读教学模式,与校本课程的开发有机结合,培养学生民族精神和文化素养。

六、课题研究的主要方法

1.调查研究法:通过问卷调查、实地调查、走访、座谈等方式,了解学生的阅读时间、阅读兴趣、阅读个性,收集教师、家长、学生对于课外阅读的建议。

2.文献研究法:查阅关于经典阅读研究的资料,启迪课题组成员的思想,开阔研究思路。研究与本课题相关的关键词的内涵和外延,研究国内外最新教育观点和动态。

3.经验总结法:在课题研究的过程中,查阅有关阅读的资料,进行综合分析,实现理论与实践的创新。比如实验前的确定课题的论证,实验教材的选择,诵读方法的使用等等。认真做好各类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实施情况的纪录。对课题研究作总结、验证、提炼,概括有关教学现象,并使之形成经验理论。

4.行动研究法:关注教师的阅读指导行为,发挥每周三半日教研作用,进行经典阅读指导课课程的研究和读书活动的研究,在实践中不断探究、反思、提升。坚持教育性、实践性、趣味性、合作性、持续性、创造性原则,采取个别研究、小组研究、群体观察的方式,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验证理论,不断补充修改完善方案。七、研究的思路、对象

本课题的研究面向7-9年级全体学生,本课题的研究以课堂教育为主阵地,开设校本课程,以诵读经典美文为载体编写经典诵读教材,并辅以学校营造的有浓厚人文气氛的校园环境,对学生施以人文知识和人文精神的熏陶,通过观察、调查、总结经典诵读对人文精神的影响。

八、研究步骤

本课题研究拟订1年时间完成

准备阶段:2014年9月------2014年12月

成立课题组,完成课题论证,制定实施方案。

(负责人:卢凯义)

实施阶段:2015年1月------2015年6月

(1)完成课题设计,编写校本教材。

(2)课题开题,完善方案。

(3)制订教学方案。

(4)开展语文实践活动。

(5)举行课题研究展示课,以丰富多彩的活动为载体,对课题全面实施研究。

(6)资料收集整理,建立档案。

(负责人:朱洪涛、马红娜)

总结阶段:2015年7月------2015年12月

(1)整理资料,完成课题总结报告。

(2)做好课题结题准备工作。

(3)迎接专家验收课题结题。

(负责人:蒋建华、刘杰)

九、预期成果

1.研究报告(开题报告、中期汇报、结题报告)。

2.构建出成型的晨诵课、诵读指导课等的课堂教学模式。

3.结集或发表相关研究的理论与实践论文、教学案例、活动设计、研究课等。

4.每年读书月期间,举办形式多样的课堂观摩及诵读大赛活动。

5.论文集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