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英语阅读理解专题研究》报告

 一、 问题的提出

   多年来英语阅读理解一直是中考的重头戏,近几年的中考考试说明反复强调:阅读是我国学生接触英语的主要途径,也是初中英语教学的重点之一,在试卷设计和试题难度方面应该予以重视。这一观点在近几年来的中考考试试题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阅读理解是重点中的重点。

二、研究过程

(一)、分析近几年的中考试题可以看出初中英语阅读理解存在如下特点:

1、阅读量较大。

2、题材广泛,包括科普知识、社会生活、异域文化、人物传记、幽默故事等,贴近学生生活,富有时代气息.

3、题材多样,主要有记叙文、议论文、说明文、应用文等四大文体.

4、题型多样,有常规选择型、匹配顺序型、回答问题型、填写表格型等

(二)、英语阅读理解考查的主要内容

   1. 考查掌握所读材料的主旨和大意的能力。
   2. 考查把握文章的事实和细节的能力。
   3. 考查根据上下文猜测生词的含义的能力。
   4. 考查对阅读材料全篇的逻辑关系的理解,对文章各段,各句之间的逻辑关系的理解能力。
   5. 考查依据短文内容和考生应有的常识进行推理和判断的能力。
   6. 考查推断作者意图和态度的能力。

(三)、命题类型

   1.主旨大意题 

   此类题目大多数针对段落(或短文)的主题、标题或目的、作者的写作意图等。要求学生在理解全文内容后归纳文章要点,概括文章中心思想,抓住文章的开头句及最后结论。其主要提问方式有:

(1)  which  is the best title for the passage?

(2) which of the following is this passage about?

   如:a shark is a large ,fierce(凶残的) fish. what will you do if you meet a shark while you are swimming? one man who knows all about sharks has given some rules to help you swim safely.

  this passage is mainly about(   

  a. what a shark is

  b. the best place to swim in

  c. how to swim safely 

  d. how to ride on sharks

   2.事实细节题

   在阅读理解题目中,有相当一部分是考查细节和事实的题目,这类题目相对容易一些。其共同特点:

(1)凡属针对特定细节的考题,其正确答案大都可以在阅读材料中找到对应的文字部分作为验证。这一部分可能是一个词或短语,也可能是一个句子或相关的若干句子,但句式、用词和表达方式不同。

(2)干扰项往往是主体思想与细节混杂,正确答案细节和非正确答案的细节混杂,甚至真假混杂。
   因此,要做好阅读理解中的确定细节和事实的题目,一要在文章中找出相应的信息点,二要排除干扰项。

   常用who, whom, when, where, which, how, why等疑问词提问.其主要提问方式有:

   which of the following is true?

   which of the following is not mentioned?

   如:  animals are the natural (自然的)resources(资源) all through the mankind(人类) history. people kill them for their fur(毛皮) feather(羽毛), meat and bones.

  animals are killed for their (    )

a.bodies     

b. fur, feathers. meat and bones  

c. meat.

3.词义猜测题     

   此类猜测词义的题目要求我们根据上下文确定某一特定的词或短语的准确含义.猜测词义时,我们可以从三个方面来考虑:1)根据上下文已知部分进行逻辑上的推理。2)运用语法知识进行语法分析。3)依靠常识和经验做出判断。
 其主要提 问方式有:

1) the underlined word “…”in the passage refers to____

2) we can infer from the passage that___.

 4 、推理和判断题

   此类题目文章中没有给出明确的答案,需要我们在理解全文的基础上进行推理和判断。要求我们以全文所提供的事实及常识为依据,进行全面合理的逻辑推理,判断作者的写作意图及人物特征、事件发生的前因后果.实际上就是文章的“弦外之音”、“言下之意”。

其主要提问方式有:

1)  we can guess the writer of the passage may be a___.

2)  we can infer from the passage that___.

 5.视图信息题

   此类题型以表格、图示等形式来传达信息,要求我们根据要求查找相关信息,考查我们对原文的理解及基本的读图能力。

如:according to the passage ,which picture shows the right place of venice(威尼斯)?(选项略)

(四).做阅读理解题如何猜测词意

   1.通过因果关系猜测词义.

  通过因果关系猜测词义,首先是找出生词与上下文之间的逻辑关系.有时文章借助关联词(如because, as, since, for, so, as a result, therefore等)表示因果关系.如:

you shouldn’t  have blamed him for that, for it wasn’t his fault(过错).通过for引出的句子表示原因(那不是他的错),可猜出blame的意思是“责备”。

2.通过同义词和反义词的关系来猜测词义

   通过同义词猜测词义,一看由and或or连接的词组.如:happy and gay ,即使我们不知道gay 这个词的意思,也可以猜出它表示“愉快”;二看在进一步解释的过程中使用的同义词.如:man has known something about the plants(行星)—venus, mars and jupiter—with the help of spaces.此句中的venus(金星)mars (火星)jupiter(木星)均为生词,但只要知道planets就可猜出这几个单词都属于“行星”这一范畴.
通过反义词猜测词意,一看表转折关系的连词或副词,如:but, while, however等;二看与not搭配的词或表示否定意义的词.如:he is homely, not at all as handsome as his brother. 根据not at all …handsome, 我们不难猜出homely的意思,即“不好看的,不漂亮的”.

3.通过够词法来猜测词义

   在做阅读理解题时,我们总会遇到一些新词汇,有时侯很难根据上下文来推断其词义,而他们对文章的理解又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但如果掌握了一些常用的词根、前缀、后缀等构词法知识,这些问题就不难解决了。如前缀un-表反义,如happy, unhappy; important, unimportant等;后缀-ment成表名词化,如:develop, development; argue, argument等;后缀-er, or,或-ist表同源名词,如:visit, visitor, wait, waiter; science, scientist等

4.通过定义或释义关系猜测词义.

   如:but sometimes , no rain falls for a  long, long time. then there is a dry period(时期), or drought.从drought所在句子的上文我们得知很久不下雨,于是便有一段干旱时期,即drought, 由此可见drought意为“久旱;旱灾”.而a dry period 和drought同义.这种同义或释义关系常由is, or, that is, in other words, be called 或破折号来表示.

5.通过句法功能猜测词义

   如:bananas , oranges, pineapples, coconuts, and  some other kind of fruit grow in warm areas. pineapples 和 coconuts可能是生词,我们可以从这两个词在句中所处的位置来猜测它们的大概意思.从句中不难看出pineapples, coconuts 和bananas, oranges是并列关系,同属fruit,因此它们是两种水果,准确地说,是“波箩”和“椰子”.

6.通过描述猜测词义

  描述即作者为帮助读者更深刻地了解某人或某物而对该人或该物做出的外在相貌或内在特征的描写.如:the penguin is a kind of sea  bird living in the south pole . it is fat and walks in a funny way. although it cannot fly, it can swim in the icy(冰冷的) water to catch the fish.从例句的描述中可以得知penguin是一种生活在南极的鸟类.后面更详细地描述了该鸟类的外在特征和生活习性.从而得penguin知意为“企鹅”.

四.做阅读理解时应注意什么
   1.要判断出所给文章的体裁,根据各类文章的性质,在首遍阅读后掌握和记住某些关键的词汇和内容。这样一来既抓住了要点,又节省了时间。初中阶段大部分阅读理解材料是记叙文。如果是故事或传记,就应特别注意主要人物、事件发生的时间、地点、主要情节以及最后结果。故事或传记主要是叙述主人公的主要特征,他与其他人物之间的关系也应同时记住。新闻报导、科普知识介绍,往往是一人一事地介绍,比故事、传记要简单,但也离不开记叙文的基本要素,对于上述要求他们同样适用。而新闻报导特别强调时效性、准确性,因此要弄清时间

   2.解题时不要边看问题边从文中查找答案,尤其是对于需要深层理解的文章。应浏览全文,了解全文的概况。看完后记住文章的要点、定义和数字(不同的人名、地点可用铅笔在试卷上分别做出不同的记号,以便查找)。

   3.要注意找出主题句,利用主题句来查找相关信息。一般来说,论述性较强的文章或说明文,每一段或相关的几段里总有一句话是主题句。找出主题句后,就能知道这一段甚至全文的中心内容。

   4.要掌握好解题速度,有效地控制考试时间,先易后难是考试答题的一般方法。碰到难题时,千万不要钻牛角尖儿。不能马上做出的题目,要果断“放弃”,以免影响解答其他较有把握的题目。待全部题做完后,如有剩余时间再回来做“放弃”的题目

   5.对于一般不影响理解句子或全文的生词,可以放下,不要耽误时间。遇到重要生词时,不要着急,我们可以采取合适的方法来猜测这个词的大概意思。

   6.做题时可采用“倒读法”。即带着问题阅读,目的明确,能及时抓住文中与解题关系密切的信息,从而节省阅读时间,“倒读法”对表层理解的题目(提问时间、地点、原因等)效果最好。但对深层理解的题目,要从短文的整体内容出发,进行概括和总结,分析所提供选项,做出准备的判断。

三、实施过程

   在九年级上学期的阅读教学课中交给学生以上方法,并要求学生在按照这些方法进行阅读理解练习的同时细心总结,寻找适合自己的方法。

   在下学期的阅读理解专项练习以及模拟阶段中结合具体的阅读段落和具体题型加强练习,同时在讲解过程中让学生介绍自己的方法或是成功经验,全班进行交流作为方法的补充,以变更好的完成此类题型。

四、研究成果

(一)、关于学生的发展

  1、学生的阅读能力得到明显提高.

    大部分同学掌握了一定阅读方法,部分同学在寻找适合自己的方法的同时培养了自学的能力,在交流阅读方法的同时体验到了合作学习的巨大作用,这种观念也深深根植于学生的内心并把此方法应用到其他学科的学习之中。在英语教学的课堂里,大部分学生都能学会如何与他人合作,为趣味和快乐而竞争,自主地进行独立学习。

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的提高也对语言交流打好了基础,促进了语言习得的发展。合作学习使学生研究性学习的认知、情感和技能目标的均衡达成;使全体学生主动参与研究性学习,开发每一位学生的创造潜能,提高教学效率;学生的主体地位更为突出;也培养学生社会合作精神与人际交往能力。

  2、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得到发展..

    我在英语于都理解教学课堂中大力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使课堂实现由“教”到“学”的转移,使学生产生由“学会”到“会学”的转变,培养和发展学生的自主性素质。我精心选出形式多样的题型,让学生有时间、有机会去选择、决定,去思考、体验、感悟。并注重课内和课外的有机结合,根据学生的程度,有意识地给学生布置一些阅读任务,训练学生独自阅读的能力。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是一种深层次的素质教育,是素质教育的一个具体化形式。

(二) 、关于教师的发展

  1、教师教学观念的转变

   通过本该专题的研究,教师的教学观念得到改变。教师观念转变的第一个方面是:英语教师已经认识到英语教学不是语言知识的教学而是言语技能的教学。在教学中减少机械式的教学,重点培养学生的学习方法和能力,在阅读练习中学习英语语言。教师观念转变的第二个方面是:变“教师为中心”为“学生为中心”,在英语教学中起到组织者、设计者和指导者的作用。通过创设良好的语言环境和提供阅读材料的机会,使学生通过自身体验、参与、实践、交流与合作的学习方式,强化学习动机,提高学习兴趣,形成语感;通过观察、发现和归纳等方式,探究并掌握语言规律,形成有效的学习策略;通过用英语分析事情来发展语言能力、思维能力、创新精神以及交流与合作能力,促进英语学科与其他学科的相互渗透和联系。

  2、 整合教学资源的能力进一步提高.

   该专题的研究使我认识到要由“以本为本”向“以用为本”转变。英语语言是一门不断发展的语言,现代科技的发展不断为它注入了新鲜的血液。电脑的普及、网络的发展都为英语教学增加了途径。我深深认识到英语教材只是学生学习英语的基础、媒介,尤其是九年级的教学,为了让学生们在新科技下学好英语,我经常上网收集英语阅读材料,以便能够随时把最新的阅读材料输入教学,让学生融入英语的海洋,跟上英语发展的步伐。

  3、教师的科研水平得到提升.

   在专题研究过程中,我通过寻找方法、监督检查、收集资料等一系列的活动大胆创新,发现问题及时改正,努力创造出符合我本人个性,有自己特色的教学方式,并能及时对自己实践中的体会进行反思五、反思

1、关于评价问题

   在进行研究的过程中,我感觉到阅读理解的工作量太大,一个人的经历是有限的,尤其是在选材方面存在很多的弊端,而且我担任两个班的课程,班额人数较多常常限制了我对对学生的观察和了解,难以形成对学生的准确评价,当然这是客观事实,人力目前难以改变。

2 、关于指导问题

   在进行研究过程中,作为英语教师,我深切感到专业人士与学校、教师的结合是专题研究的最有效途径。我这一研究课题只是自己参照有关资料及网上搜索大胆实践,在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想法得不到专业人士的及时指导,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课题的研究,也是得研究成果(学生阅读能力的提高并没有达到预期的理想效果)。

六、后继工作

   英语阅读理解专题研究是一个长期的必要的研究课题,在今后的教学中我将进一步努力与其他教师共同合作、交流、探讨以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为中考做好准备!并真诚地希望得到领导的支持、同事的帮助!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