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英语阅读能力培养的策略研究》课题阶段总结

《初中英语阅读能力培养的策略研究》课题阶段总结  

 

《初中英语阅读能力培养的策略研究》课题阶段总结  

                     

   《新课标下初中英语阅读能力培养的策略研究》课题实施两年了。这两年来,课题组在学校领导的亲切关怀下,在课题组长的精心指导下,认真地开展了研究工作,通过全体课题组成员的齐心协力,踏实工作,课题组在研究方面取得了较大成绩。教师的业务能力和课堂教学效率都有了明显的提高。为了使我们的课题在下阶段的研究中更有成效,达到预期的研究目的。现将上一阶段的研究工作总结如下。

    一.  开题工作

    1.  撰写开题报告:背景透视;问题提出;理论依据;课题构想;结果与分析;讨论。

    2.  举行论文大赛:宣读科研课题的通知;介绍课题申请情况、课题组成员情况;介绍课题整体实施方案;汇报课题前期准备工作。

    二.  课题研究准备阶段

    1.  收集相关的课题资料,了解现阶段国内外的教学趋势,提出研究目标,制定研究方案。

    2  理论学习

    3  集中学习:初中英语阅读教学法指导相关资料;初中英语课程改革的新理念、英语课程标准解读等方面的理论学习。(做好学习记录)

    4 分散学习:课题组成员的个体学习。(收集学习资料,做好读书笔记)

    5  外出学习:组织课题组成员外出听课学习。

    6  调查研究

    7  学生问卷调查:《初中英语阅读活动问卷调查表》

    8 调查结果分析:现状分析;成因分析;决策研究;方案制定。

     三.  课题研究实施阶段

     1.  根据计划及实际教学情况,在教学工作中对阅读的内容、方法、策略诸多方面进行探索及实践。

     2.  在研究过程中,及时作出纪录,收集典型材料,积累阅读训练案例,初步确立阅读策略研究脉络。

     3.  针对初中学生英语阅读学习,试采取形式多样的教学方法:激趣法、情景教学法、自主创编法、多媒体教学法等

      四.  课题研究成果

      1.  课堂教学:课题组教师每人每学期上一节课题研讨课,重点运用总结的阅读方法、策略指导教学,并对公开课进行反馈、交流。

      2.

      交流活动:组织课题组成员对课题资料进行整理,主持人参加课题交流活动,课题组成员结合本课题开展工作,经常与课题组的其他同行们进行广泛地交流,取得了宝贵的课题研究经验。同时通过外出学习和听课也从教育专家那里学到了许多科研方法。

      3.  活动开展:课题组成员在校内外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如:英语课本剧比赛、英语书法比赛、英语百词大赛、英语手抄报竞赛等。

      4. 

      总体状况:教师自身素质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有了进一步的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高;通过本课题的研究推动了学校其他课题研究工作的开展。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