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级重点课题《初中英语分层作业的实践研究》开题报告

  市级重点课题《初中英语分层作业的实践研究》开题报告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8日

  苏州市振华中学 英语组课题开题报告

  初中英语分层作业的实践研究

  (一)研究背景

  初中英语教学中,始终面临着学生差异的问题:初一学生因小学英语基础的不同而产生的差异;初二学生因英语教材难度加大而产生的两极分化;初三学生在中考和诸多学科共同的压力下,差距进一步拉大的问题。在升学压力,家长期待和社会需求等原因的影响下,初中英语教学中的作业量很容易变得繁重,而内容又偏机械重复、无层次梯度可言,无法实现英语教学中的因材施教,结果使不同层次的学生不能得到应有的发展,不但无法提高学生的英语成绩,而且也使他们对英语渐渐失去了兴趣。基于以上原因,本课题对英语作业的分层进行了探索与实践。

  (二)概念界定

  1.初中英语

  本课题在进行分层作业实践研究时,充分考虑到初中英语学科与学生的特点,在每学年都会做相应的调查问卷和分层效果评估,并根据反馈情况及时调整,再开展下一步研究。同时,在初中英语分层作业的设计、布置、评价等环节过程中,本课题都以国家教育部制定的基础教育阶段《英语课程标准》而编写的教材《牛津初中英语》为基础,开展初中英语分层作业的实践研究。

  2.分层作业

  分层作业,即在保留行政班的同时,从A、B、C各类学生的实际出发,来确定英语作业分层,开展不同层次的作业设计、布置、讲授、辅导与评价等环节,从而使学生都能得到充分的发展。

  学生的分层,遵循了人性化、个性化和发展化的原则,根据英语测试的分数,动态地将全年级学生按30%、40%和30%的比例分为A、B、C三个组别。每次阶段考试后,根据成绩的变化再次调整。分层的标准不是固定的分数线,因为考试会有难易之分,而以人数的比例来分,更具科学性;同时,分组后对后续的实验班研究,也有了可比性的参考。当然在分层的过程中,课题也会注意到自主与自然分层相结合、鼓励和激励机制相辅助的模式,使每一个学生都有学习的积极性,并都能得到发展。在学生分层后,本课题针对初中英语作业,即四个案《预习案》、《导学案》、《拓展案》和《错题案》也进行了A、B、C的分层,并在作业环节的全部过程中对他们提出不同的要求,对英语分层作业进行实践研究。

  (三)同一研究领域现状、本课题研究价值与创新之处

  1.同一研究领域现状

  分层作业,它符合“以学生为本,因材施教”的教学理念,作为一种能在班级授课形式下,基于学生差异的个性化教学操作方式,越来越受到国内外诸多教育专家、教学实践者们的关注,并展开了诸多的实验与研究。例如,从中国知网上中国基础教育期刊全文数据库(完全版)跨库检索的数据可以看出,关键词为分层作业的搜索结果有83条论文记录,而时间大都集中在这几年,可见分层作业的研究越来越受到基础教育教学研究的重视。但在分析检索结果后,发现分层作业的研究也存在着不足:首先,论文所研究的分层作业大部分是非英语学科的;其次,研究大多是理论层面上的。最后,即使有关操作的研究,也不是系统的。

  2.研究价值

  如果教师在英语教学中不能考虑到学生的差异性,其教学效果势必受到影响,而学生也无法实现应有的发展。首先,英语分层作业的设计、布置、批改等环节有利于各层次学生的发展,是根据各层次学生的“最近发展区”的实际情况,因材施教,避免了过去作业“一刀切”的模式。其次,课题中英语分层作业的四个案,是一套互补的作业体系,从初一一直延续到初三,并都有层次之分,具有系统性。再次,一旦形成校本教材后,具有较好的推广性,可以利用这四个案来实现初中英语的作业分层。最后,在英语学科中如何系统实现分层作业仍属于首创,所以本研究不仅能填补分层作业研究领域的空白,而且也对初中英语分层作业的实践研究起到补充和完善作用。

  (四)理论依据

  1.“因材施教”。学生的差异性能否如何处理好,决定了教学的成败。分层作业就是针对这一问题而提出来的。分层作业能实现学生“最近发展区”的飞跃,并与孔子“因材施教”的理念不谋而合。

  2.“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分层作业的《预习案》着重课前预习和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导学案》着眼于课堂上的导学、练习与巩固,培养他们的合作学习能力;《拓展案》强调课后,针对不同水平的学生,培养他们的自主探究能力;《错题案》是师生共同归类总结,强化与纠正,贯穿着学习的始终,培养学生形成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的能力和学习的迁移能力。

  3.“教学相长”。在开展研究的过程中,不但有利于学生英语学习成绩的提高和能力的拓展,而且对教学和科研工作者也提供了丰富的实践机会和数据资料,并能在课题的研究过程中,不断总结、反思和提高教学能力和科研能力,并能形成初中三年的校本作业教材,为今后的教学服务。不仅如此,还有如案例集、论文集和初中英语分层作业实践操作手册等第一手资料,能够填补初中英语分层作业的实践研究中的空白。

  (五)研究的目标、内容(或子课题设计)与重点

  1.研究目标

  本课题试图通过四年的系统研究,实现如下目标:

  (1) 通过设计问卷调查、分析了解不同年级学生的英语学习现状与层次,讨论和研究设计出适合初中不同年级、英语内容与学生特点的分层作业基本内容与操作流程;

  (2) 通过四案一体化教学,即《预习案》、《导学案》、《拓展案》和《错题案》的分层设计,对学生英语成绩和学习能力进行培养和提高,在实践中不断修改四案,形成校本教材;

  (3) 通过对分层学生的阶段成绩做定量与定性的分析,进行评价、总结和反思,根据反馈情况不断调整教学实践,实现教学的有效性。

  2.研究内容(子课题设计)

  (1) 初中英语、学生特点以及分层作业的现状研究

  查找资料,参看文献,设计出符合初中三个不同年级英语学习和学生特点的问卷,进行调查研究,对反馈情况做定性与定量分析,结合分层教学理论与实践操作经验,探讨分层教学中分层作业的设计与操作流程等方面内容。

  (2) 初中英语分层作业体系与操作的构建研究

  ① 设计分层作业中的《预习案》,主要强调课前,注重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并体现梯度原则。例如,Vocabulary课时的《预习案》中,会根据C组学生实际情况布置一些较简单的题目,如看音标写单词注含义或连线题,有助于后进生学习单词和记忆单词;B组学生则可以做类似选词填空或根据中文及首字母提示填写单词的练习;A组学生则可在此基础上进行词性转换的练习,有一定的难度,提高其运用单词的能力。三个组别的学生并不局限于只选择自己组别的题目,也可以完成更高一层次的作业。

  ② 设计分层作业的《导学案》,主要强调课堂,注重培养学生的合作能力,其目标就是教师要针对不同基础和能力的学生设置不同的学习目标,并采用相适宜的教学方法,在教学中分层落实教学目标,让每个学生都有所提高,并注重指导各层次学生每课时的具体学习方法等,分为教学目标、课前准备、学习过程、学习策略、巩固练习、学后一问环节,《导学案》相当于教师的教案与学生的学案的结合体。

  ③ 设计分层作业中的《拓展案》,主要强调课后,注重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以教材的主要内容为基础拓展到课外。对三个层次的学生在阅读、完型、写作和主题制作等方面进行设计。例如,第一周是以单元为主题的阅读与完型,第二周则以写作为主题的手工或电脑制作,既是对单元内容进行巩固,又是衍生与发展,在设计过程中拓展案也分为A、B、C三个层次。

  ④ 设计分层作业《错题案》,贯穿了学习的整个过程,注重培养学生的反思能力,引导学生认识和发现自己知识结构的残缺和盲点。对学生自身各类错误进行系统汇总,引发他们触类旁通、举一反三的能力,同时,这些能力的迁移还有助于他们其他学科的学习。

  (3) 初中英语分层作业的效果研究

  对实验班级学生测试的反馈情况做定量、定性分析,进行评价、总结和反思,用实践来检验英语分层作业的有效性。最后制定出适合初中学生的分层作业的有效操作模式与体系。

  (六)研究的思路、过程与方法

  1.研究的思路、过程

  实践时间:2010年9月——2014年6月。初中英语教学分层作业实践研究的四年规划:

阶段

时间

年级

内容

方法

第一阶段

2010.9—2011.1

10级初一上学期

没有采取分层教学与布置分层作业,传统式教学,但对各班期中与期末成绩比较、分析。

观察法

2011.2—2011.6

10级初一下学期

试点探索分层教学,分层作业布置,访谈学生总结经验,对期中、期末成绩比较、分析。

访谈、论文

第二阶段

2011.9—2012.1

10级初二上学期

问卷调查,根据情况反馈与初一试点经验和班级分析,对选定的平行班、实验班之间开展分层作业实践,对照期中、期末成绩,分析比较。

问卷调查、教学课件、个案分析

11级初一上学期

问卷调查,根据情况反馈与10届的实践经验,开始部分班级的试点分层教学,分层作业布置,对期中、期末成绩分析比较。

问卷调查、教学课件、个案分析

2012.2—2012.6

10级初二下学期

根据前期经验,改进推出一系列辅助措施与活动,实现英语分层作业操作模式的优化,对照期中、期末成绩分析比较。

问卷调查、课堂实录、教学课件、论文

11级初一下学期

根据前期经验,改进推出一系列辅助措施与活动,实现英语分层作业操作模式的优化,对照期中、期末成绩分析比较。

问卷调查、课堂实录、教学课件、论文

第三阶段

2012.9—2013.1月

10级初三上学期

问卷调查,根据情况反馈,并结合初三教学特点,有所改进,操作更高效、更合理。

问卷调查、教学课件、个案分析

11级初二上学期

问卷调查,根据情况反馈,并结合先前经验,有所改进,操作更高效、更合理。

问卷调查、教学课件、个案分析

2013.2—2013.6

10级初三下学期

复习迎考。将中考成绩与前期一系列的成绩进行对比分析,得出结论。

问卷调查、教学课件、实验报告、论文

11级初二下学期

根据前期经验,改进实现英语分层作业的优化,对照期中、期末成绩分析、比较。

问卷调查、教学课件、论文

第四阶段

2013.9—2014.6

10级毕业后一年

继续跟踪调查。

问卷调查、个案分析、论文

11级初三

上学期问卷调查,根据情况反馈,并结合初三教学的特点,改进,操作更高效、更合理;下学期复习迎考。将中考成绩与前期一系列的成绩进行对比分析,得出结论。

问卷调查、教学课件、实验报告、个案分析、论文

  2.研究的方法

  (1) 根据本课题的具体研究目标和实际情况,重点选择“行动中反思”这一研究类型,以增强课题研究的时效性,即在实施过程中不断实践、反思、改进,提高研究质量,确保研究目标的实现。

  (2) 对研究目标中的知识内容的评估采用比较、统计为主的教育统计法;对研究目标中能力发展水平的评估主要采用观察、问卷、访谈、现场实录、资料收集等在内的教育调查法。

  (3) 对研究内容的教学设计、探究策略形成、操作方法优化以及评价细则的建立采用行动研究和经验总结相结合的方法。

  (4) 对于典型案例及典型问题解决的个案,主要采用个案研究法和调查研究法。

  (七)预期研究成果

成 果 名 称

成果形式

完成时间

负责人

阶 段 成 果(限填5项)

初中英语分层教学中分层作业的基本内容界定与操作流程

个案分析、论文

2011年6月

金涛

初一英语分层作业中的《预习案》、《导学案》、《拓展案》和《错题案》,校本教材

课件、课堂实录(专著)

2012年6月

汪亚芳

初二英语分层作业中的《预习案》、《导学案》、《拓展案》和《错题案》,校本教材

课件、课堂实录(专著)

2013年6月

许玲

初三英语分层作业中的《预习案》、《导学案》、《拓展案》和《错题案》,校本教材

课件、课堂实录(专著)

2014年6月

仓立苏

初中英语分层教学中分层作业的评价内容界定与操作流程

个案分析、论文

2014年6月

谭元

(限填3项)

最 终 成 果

初一至初三年级学生有关英语以及学习现状的问卷调查集与评估报告

问卷、评估报告

2014年6月

谢文灿

初一至初三年级有关英语分层作业理论和实践的案例、论文集

案例集、论文集

2014年6月

刘振华

初中英语分层作业实践操作手册

手册

2014年6月

李怡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