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英语小课题研究实施方案:有效提高英语课堂教学听力

      初中英语小课题研究实施方案
  
  官 屯 中 学 陈  爽
  
  主持人:杜丽贺
  
  成员:陈爽 张岩 李丽贤
  
  年级课程:八年级英语
  
  一、课题的题目
  
  有效提高英语课堂教学听力
  
  二、课题提出的背景
  
  每次考试学生英语听力丢分特别多,甚至有的同学根本听不懂。尤其是听短文回答问题,这样的题学生基本都是瞎蒙。平时上课由于时间有限,我们往往都忽略了这一环节,造成学生听力较差。
  
  三、课题研究的目的及意义
  
  研究解决学生听力难的问题,让每个学生通过不断的练习,在听力方面都有所提高,让大部分的学生都能听懂基本问题,从而提高学习成绩。
  
  四、课题研究的内容
  
  1.培养良好听的习惯
  
  2..激发学生听的兴趣
  
  五、课题研究预期达成的目标
  
  1.听说课时能听懂80%
  
  2.考试时20分听力,大部分的同学能得到15分左右。
  
  六、课题研究的方法
  
  主要采用行动探究法和比较研究等方法。
  
  七、课题研究的步骤与措施
  
  1.培养良好听的习惯
  
  (1)多听英文歌曲,多看英文电影。
  
  (2)每天早上晨读5-10分钟。
  
  2..激发学生听的兴趣
  
  (1)要营造氛围激发兴趣。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要尽可能的多用英语来组织教学,尽可能的做到不用或是少用汉语来组织教学。比方说,在授新课时,坚持先让学生听光盘发音,再让他们模仿练习;然后听课文录音,并根读。最后再打开课本,教师与学生一起研读课文,通过这种方式培养学生仔细听的习惯。在课余时间,多鼓励学生多进行英语进行交谈,这样既可以锻炼学生的口语,也很好的锻炼了学生的听力。
  
  (2)要借用媒介提高兴趣。研究表明,学生在听录音时,有时候听起来比较费力。如果此时,借助多媒体将教学信息通过图像、声音、图表、文字等直观形象,生动地作用于学生的感觉器官,促使学生产生我要听的兴趣。因此,教师可以借助多媒体的录像、幻灯、投影、简笔画、图表等功能,帮助学生加深对听力材料的理解。
  
  (3)要创设情景巩固兴趣。情景教学是在教学过程中使知识与情感交流畅通无阻,直接提高学生积极健康的情绪体验的教学方法。它可以巩固学生的学习兴趣,直接提高学生对学习的积极性。比如,在新教材学习中,教师可以让学生在教师设置的情景下,进行对话练习,在练习时要求所有人都用英语。这样就倒逼学生将注意力集中在听上了,学生为了在同学们面前表现自己的能力,在课下也会进行积极的练习,这就在无形中提高了听力能力。
  
  八、课题研究的成果形式
  
  1、课堂教学展示
  
  2、积累教材的教学设计案例。
  
  3、教学反思。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