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初中英语作业多元化的设计研究》小课题研究方案

《农村初中英语作业多元化的设计研究》小课题研究方案

 

小课题的核心概念及界定:

作业,作为学生巩固知识,反馈教学效果和培养学生能力以及对学生进行评价的重要形式。在新课程理念下,必须做出相应的改变。英语新课程倡导评价目标的多元化和评价方式的多样化,以促进全体学生在科学素养各方面全面发展,促进全体学生个性化发展。要达成新课程目标,作为英语课堂教学的重要环节的作业必须要与新课标接轨。从作业的要求、作业的形式、作业设计的策略诸方面做出变革,设计出符合学生认识心理、学生感兴趣、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具有育人功能、能培养学生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作业。

 

小课题研究的背景和意义:

研究背景:

   我校为农村中学,学生家长绝大多数为农民,他们几乎不懂英语,学生也无经济条件聘请家教补习英语;多数学生是为了升学不得不学。再加上部分英语作业形式单一,压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遏止了学生学习能力的发展,忽视了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学生往往是为做英语作业而做作业。每次批改学生作业,不难发现有的学生不复习就做作业,或者不管对错,做完便了事,显然他们在应付作业;有的还抄袭作业;甚至还有的的学生干脆不做作业。结果英语作业不仅没有达到复习巩固的目的,有时反而窒息了学生思维的发展,并直接影响了学生英语学习成绩的提高。这说明在英语教学中,传统的、单一的作业形式(如抄单词、读课文、家长听写等)难以激发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

研究意义:

本课题研究中,我将以英语课程标准为基本依托,面向农村中学实际,面向学生的个体现实生活,联系学生的兴趣、爱好和需要,设计符合农村初中学生的多样化的、趣味性的、合作性的、有层次性的作业形式,调动农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让英语作业不再是学生的负担、包袱。促进学生间的合作意识,提高学生综合运用英语的能力。并使学生在完成作业的过程中转变学习方式,形成有效的英语学习策略。同时通过本课题研究,促使自己对新课标下教学方式转变的思考,改变传统、单一的英语作业设计方式,着力设计适合我校农村学生的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英语作业。

 

 

理论依据:

《英语课程标准》指出:基础教育阶段英语课的任务是:激发和培养学生英语的兴趣,使学生树立自信心,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形成有效的学习策略,发展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和合作精神。强调课程从学生的学习兴趣、生活经验和认知水平出发,倡导体验、实践、参与、合作与交流的学习方式和任务型的教学途。本这一核心要求作业方面的设计要多元化、形式多样化、灵活化。使学生在完成作业的过程中转变学习方式,形成有效的英语学习策略。

 

研究的目标和主要内容 :

研究的目标:

英语作业设计由单一的机械化向多元化即趣味化、生活化、层次化、合作化、实践化转变。以学生的发展为宗旨;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以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着重培养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为目的。

研究的内容:

  立足于我校现状和农村学生实际,通过分析当前我校英语作业设计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调查研究传统作业设计的问题及弊端,以新课程理念、新课标为指导,更新教育理念,改变目前英语作业设计的现状,提高英语作业设计的能力,探索新课程理念下的作业设计,主要从趣味性、合作性、层次性、实践性方面为研究导向,探索作业设计的形式。

研究对象与范围:

  初中部学生的英语课内和课外作业。

研究的思路、过程和方法:

研究思路:

新课程的作业现况迫切需要我们教师在改进“作业”这项重要的教学环节中发挥力量。教师应对已在学生手中的作业进行精选,取其精华,保留较好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训练;此外还要根据具体内容和教学目的,认真探索,使作业布置趋于更合理化、科学化,更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培养学生的积极的学习态度,激发他们的学习动机,促进学生听、说、读、写技能,形成一定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

过程和方法:

1.问卷调查法:课题实施启动初期,比照新课程标准,领会新课程内容,明确新课程目标,通过调查研究总结当前英语作业设计中存在的问题,找准研究的最佳切入口和有效途径提出解决问题的设想。并调查了解学生们喜欢的英语作业形式,每天英语作业所占用的时间、实际效果。课题研究后期,调查课题实施的方法是否收到实效,并进行对比、分析成效。

 2.行动研究法:在英语作业设计的实践前、中、后期采用观察、发现、调整、分析获取自然真实有价值的研究信息和资料,通过对英语教学效果的检测,不断修改和完善课题实施方案,寻求最有效的方法与策略。 

3.经验总结法:在课题研究前,学习其它地区成功经验、以及相关资料,为本课题的实施积累素材。并在研究过程中,及时发现并总结问题,进行阶段性小结,并提炼出研究成果。

 4.文献法:努力收集学习各种相关的书籍、杂志,充分利用网络资源,用中外教育教学理论知识知道实际的研究工作。   

研究的预期成果:

研究成果:

1.英语作业布置以学生为中心,,从学生的需求、目的、兴趣出发,选准方法,安排教学过程,从而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把学生的学习动力和兴趣调动到最佳状态让英语作业不再是学生的负担、包袱。把教师从以往的知识传授者变为策划者。

2.收集和整理研究资料,分析和研究实验情况,总结和提炼研究成果,写一份结论性实验报告。

主要观点与创新之处:

  主要观点:

 教师应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兴趣爱好,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作业,它有助于学生增长知识,开拓视野,发展智力和个性展现才能。新课程的作业现况迫切需要我们教师改进“作业”设计这项重要的教学环节,打破原来那些老框子,着眼于培养学生们的语言技能,着眼于学生发展。

 创新之处:

 在设计作业时要围绕教材,使课内外学习相互沟通;作业类型要丰富多样,注意新旧知识的联系,知识的复现。要全面考虑听说读写,又要有所侧重;在设计中要创造一种能激起学生思维欲望的情景,留给学生充分创造发挥的空间,由单一的机械化向多元化即趣味化、生活化、层次化、合作化、实践化转变,从而启发学生思维,开发学生智力,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

完成研究任务的可行性分析:

1. 有效的教科研机制

    学校领导对教科研工作一贯全力支持,在教科研的组织管理、资金投入、考核奖励等各个方面,都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制度,为课题研究工作的正常开展提供了保障。 

2. 完善的软硬件设施

  我校建成校园网络,并逐年完善。省级示范图书馆为课题研究的开展提供详实的理论资料.

3. 课堂改革的推进,教育资源的共享,都为本课题的研究提供了理论上的支持和技术上的保障。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