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与农村初中英语教学有效整合的研究》课题研究方案、实施计划

《信息技术与农村初中英语教学有效整合的研究》课题研究方案、实施计划
  
  一、课题的提出
  
  随着信息化浪潮的迅猛推进,信息正以前所未有的能量改变我们的生活。作为社会人的教师和学生也不可避免的受其影响,悄悄产生了改变。受新理论、新思想的影响,获取、分析、处理、应用信息的能力,已成为对人才的基本要求。我国教育长期以来受传统教育思想与教育模式的束缚,在培养学生适应社会发展、个性化发展、创造能力等方面已显现出了严重的不足。因此,在这个背景下,本课题组顺应时代要求,提出了“信息技术与英语课程整合的理论与实践研究”课题,试图通过对该课题的实践,探讨出信息技术与英语课程整合过程中的优势、以及可能出现的问题,优化整合效果的手段,从而能更好地提高英语课堂教学效率,全面提高教学质量。
  
  二、理论依据
  
  1.《英语课程标准》的制订为英语教学指明了方向。《英语课程标准》对英语课程的“性质与任务”作了科学定位:“英语是最重要的交际工具,是人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是英语课程的基本特色。英语课程应致力于学生英语素养的形成与发展”,确立了“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信息技术作为一种高效的教学手段,可以创设特定情境,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学习资料,发挥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他们自己探索,英语教学正在逐步脱离传统的“教师为中心”的模式,朝着生生互动、师生互动、人机交互模式演变,以增强学生学习积极性为出发点,使学生乐于学习、主动学习。
  
  《英语课程标准》明确指出:“要拓宽英语学习和运用的领域,注重跨学科的学习和现代科技手段的使用,使学生在不同内容和方法的相互交叉、渗透和整合中开阔视野,提高学习效率,初步获得现代社会所需要的英语实践能力。”教学媒体介入英语课堂拓宽了教育时空,为学生多渠道、多层次获取知识提供了可能。只有充分发挥现代媒体的优势,跳出教材、跳出学科,注重生活中学习资源的开发与利用,最大限度地拓展英语学习内容,使英语教学富于时代气息,才能构建开放而富有活力的新型的英语课堂教学模式。
  
  2. 现代教学设计理论:信息技术教育系统,把计算机和网络信息集成于一体,并与其他教育要素(教师、学生等)共同作用,使整体功能大于各部分功能之和,构成合理的教学系统结构,达到系统优化的目标。信息技术课程与初中英语课程相整合,就是以英语学科知识的学习作为载体,把信息技术课程作为工具和手段渗透到英语学科的教学中去,从而在学习信息技术课程的同时,又能培养学生解决英语学科问题的综合能力。在落后的农村地区,英语教学的资源,师资等各个方面都比较落后,仅仅利用以教师为主的教学模式,学生不能够获得更多的资源和知识。
  
  3.主体教育理论:强调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发挥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自觉性、自主性和创造性,培养学生的创新性思维,进而培养学生成为能进行自我学习、自我教育的社会主体。
  
  4.建构主义理论:提倡在教师指导下的、以学生为中心的“双主”学习。学生是信息加工的主体,是认知结构的主动建构者,而不是外部刺激的被动接受者和被灌输对象;教师是意义建构的帮助者、引导者与促进者,而不是知识的传授者与灌输者。
  
  三、研究对象和方法
  
  研究对象:在整合模式研究中,课堂教学结构涉及的各个行为主体都是研究的对象。包括教师、学生、教学内容、教学环境、教学方式和过程等,其中主要是研究教学过程中教师用什么方式进行主导、学生主体地位如何体现。
  
  研究方法:
  
  1.本课题主要以行动研究法为主,同时采用观察法、调查法、经验总结法、文献法、个案研究法等作为辅助。
  
  2.行动研究法注意人员组织结构(研究人员、管理人员与实践教师)的“三结合”和“五个环节”(计划、实施、观察、反思与调整)。边研究、边实践、边检验,通过实践得到整合农村初中英语课堂多媒体教学及操作的策略,通过实践检验整合模式及策略的有效性,从而不断使研究的结论不断得到优化并形成较为系统的研究结论。
  
  3.文献法:通过信息检索,整理、归纳、总结现今国内外同类研究成果,初步明确学生智力发展规律,并结合我校实际操作中已有的经验,运用分析、筛选、优化等手段,初步形成符合我校特点的英语课程教学的实际操作策略;
  
  4.调查法:要在研究前、中期评估阶段和结题阶段对班级进行专项调查。
  
  5.经验总结法:A.每堂公开课有教案,并做好小结工作;B.中期评估阶段写出有关专题文章;C.结题阶段写好研究报告。
  
  6.个案研究:对典型的个案课堂教学进行系统观察与剖析,揭示某些规律与本质,并对研究的成果进行必要地补充和修正。
  
  四、研究目标
  
  1. 以实验研究课为主要研究方式通过研究探索出农村初中英语教学与信息技术整合的模式。
  
  2. 通过信息技术,特别是网络技术的参与,建立充满活力和思维碰撞的英语课堂,使课程功能和课程目标得到全面落实和体现。培养学生多角度,全方位获取知识的能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3. 通过对教学资源和农村初中英语课堂教学的分析和研究,进一步探讨网络与课堂教学的关系,在此基础上构建网络环境下的符合落后地区农村初中英语课堂教学模式。
  
  4. 充分利用网络资源,通过对网络资源的重组,完善校园网站有关英语教学的内容,建立学校英语教学资源库,把“知识的宝库”放在学生身边。
  
  五、研究内容
  
   (1)关于信息技术教育课程与英语学科教学过程整合的教学模式、教学原则、教学方法、教学策略及整合作用的研究(主要由课题组的李明和张新明两位老师完成)
  
  (2)关于运用信息技术优化英语学科教学过程的教学模式、教学方法、教学策略及整合作用的研究。(主要由课题组的各位英语教师完成)
  
  (3)关于实现“整合教学”的教学设计、教学实施、教学评价的研究。(由课题组的全体实验教师完成)
  
  六、研究步骤
  
  第一阶段:准备阶段(2012年4月~2011年5月)。
  
  1.学校制定《信息技术与农村初中英语教学有效整合的研究》课题研究方案;
  
  2.建立学校课题组,确定课题组人员及分工;
  
  3.组织专家对课题方案进行论证;
  
  4.配置相应的课题研究信息技术教育环境;
  
  5.组织课题组教师学习课题研究的理论、方法及现代教育理论与信息技术;
  
  第二阶段:课题实施、中期评估阶段(2012年6月~2013年10月)。
  
  1.学校研究课题《信息技术与农村初中英语教学有效整合的研究》方案申报;
  
  2.对各班学生进行课题实施前的有关专题问卷调查与测试;
  
  3.对参加《信息技术与农村初中英语教学有效整合的研究》专项课题组成员组织培训、交流、研讨活动;
  
  4.确定多媒体网络环境下的新型教学模式框架;
  
  5.接受《信息技术与农村初中英语教学有效整合的研究》专项课题组中期评估。
  
  第三阶段:深入开展课题研究阶段(2013年11月~2015年2月)。
  
  1.修订完善课题研究方案;
  
  2.实践课展示、检测、评估与小结;
  
  3.完成实践课录像资料及测试资料的收集和整理;
  
  4.撰写个案分析、专题研究文章或研究论文;
  
  5.继续深入开展本课题研究,交流、研讨、推广研究成果。
  
  第四阶段:课题总结阶段(2015年3月~2015年6月)。
  
  1.进行研究资料分析与数据检测统计,撰写课题研究总报告与有关论文;
  
  2.组织专家鉴定;
  
  3.接受县学会终审评估、结题验收研究成果。
  
  七、具体要求:
  
  1.制作多媒体课件,高效地辅助英语课堂教学的开展;引导学生利用网络资料自主学习。
  
  教师利用信息技术去设计、制作符合学生认知规律、认知结构的科学、合理的英语课件,经过一段时间的探索,找出信息技术与英语教学目标、教学手段、教学过程结合的最优化规律。希望能达到:通过多媒体信息的参与,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帮助学生认知、理解、记忆,达到课堂教学高效、大容量,教学过程与媒体结构整合的目的,从而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2.开办英语课程辅导和制作课件,并利用其辅助课堂教学。
  
  在第二阶段结束后,对学生进行调查、分析,并对第二阶段实施情况及时总结。以前两阶段课题研究成果为基础,开办课程辅导网站和制作课件。初步利用网络,为学生提供更为广阔、自由的学习环境,引导学生自主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寻找资料,解决问题,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运用较复杂的软件,设计出交互性强的互动课件,针对英语课堂教学的重难点,进行有效突破,形成“设计情景,激趣导疑------明确要求,任务驱动 ------自主探究,小组合作------讨论交流,达成共识------评价效果,实现目标------拓展延伸,开阔视野”的新型课堂教学模式。
  
  3.用多媒体教室制作大型网络课件,并利用英语学科网站和英语课堂教学资料库,促进课堂教学效率的进一步提高,进而提高教学质量。
  
  充分利用网站资源,提供与课本相关的作家简介、作品欣赏、课外阅读、专题研究等专栏。教会学生上传资料,利用网站进行师生交流、同学对话,在交互性强的学习环境中,完善课前预习、课后复习、课外延伸、自主探究等学习环节,达到课堂教学的高效率,提高教学质量。
  
  八、研究的保障措施
  
  1.课题组教师要制订好具体的研究工作进度,确定每阶段重点研究的课目,制订好详细的实践课教案及重点检测的项目内容,及时收集好实验资料;
  
  2.每次实践课完成后,实践教师要及时做好资料的整理、统计及汇总工作,要写好个案资料、心得体会及撰写专题研究文章(论文),做好经验总结;
  
  3.教育技术人员根据课题组教师每学期的实施计划及早做好教学资源的收集、开发与编制工作,并为实践课的正常顺利进行作好精心准备;
  
  4.学校要在财力、人力、物力上尽可能地满足研究工作的需要,以保证研究工作顺利进行。
  
  九、最终成果形式及完成时间
  
  最终成果形式:
  
  1.《信息技术与农村初中英语教学有效整合的研究》课题研究方案;
  
  2.有关专题研究课的课堂教学课件若干节;
  
  3.实践课的优秀个案或教学设计;
  
  4.  优秀教案集和教学设计集
  
  5.实验过程中资料收集与检测;
  
  6.课题研究专题论文汇编。
  
  最终完成时间:2015年6月。
  
  十、课题组成员及分工
  
  陈滨中    领导统筹整个课题研究工作,具体负责并参与课题研究活动,指导协助教师制作有关课件,上好公开课
  
  王海梅    参与七年级段英语学科课题研究活动
  
  杨海燕    参与八年级段英语学科课题研究活动
  
  张新明    参与九年级段英语学科课题研究活动,负责相关成果的总结提炼
  
  孟艳红    相关数据统计及组织业务学习
  
  彭海燕    相关资料的收集整理
  
  李  明    多媒体硬件设施的运用和相关资料收集和整理,提供技术指导
  
  薛玉坤    协助张新明搞好相关成果的总结提炼
  
  于海涛    相关资料的收集整理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