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英语词汇教学的研究》课题开题报告

《初中英语词汇教学的研究》课题开题报告
  
   
  今年我任教七年级英语,在他们刚刚入学时,我和其他两位英语老师进行了英语学科的入学测试,我们出的题都是非常简单的,其中就包括了二十六个字母的书写,可是令我们意想不到的是,竟然有三分之一的学生不及格,还有学生连二十六个字母都书写不上来,真是让我们头疼啊!期中考试结束后,仍然有一批学生不及格,有个别的 甚至只有十几分,两极分化严重,学生觉得难学,老师也觉得难 教。其中我想词汇这一关就是学生学习的主要障碍。
  
  在传统的英语教学中,语法和词汇被认为是相互独立的部分,但一些新的理论提出了词的组合模式(句型结构)显示了词汇和语法两者可以进行有益的结合,所有的词都有它的句型结构,且有相同句型结构的词,有相似的词义。学习者在学习中应注意词汇与语法学习的不可分割性,并在学习中注意语言学习的四个重要方面:理解、准确、流畅及灵活性。只要我们掌握了学习词汇的方法,能够正确处理好词汇和语法的关系,那么攻克中考英语就不是很难的事情。基于这种现状,我们有必要进行关于学生如何识记英语单词这一课题的实验与研究。
  
  三、国内外关于同类课题的综述:
  
  《全日制义务教育中学英语课程标准》对初中英语词汇教学的要求是,“学会使用1500~1600个单词和200~300个习惯用语或固定搭配……。因此可见,词汇教学是初中英语教学的重点。可见,要学好英语,就应熟练掌握和正确使用相当数量的词汇。教师在教学中经常听到学生说,学习英语最大的困难就是记单词,单词容易忘记。显然,词汇量的限制已成为学生学习的障碍。因此,如何突破英语词汇学习的难关便成为初中英语教学的关键。寻求一个有效地帮助学生记 忆英语单词以扩大词汇量的方法,一直是英语教师研究的课题。
  
  四、课题研究的依据:
  
  英语作为一门外语,跨文化交际的工具是它的重要功能之一。加强词汇教学的策略研究是当前中学英语课改的要求之一。国家教育部于2001年颁布的《英语课程标准》明确指出:“语言技能是构成语言交际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语言技能包括听、说、读、写四个方面以及这四种技能的综合运用能力。”有研究表明:词汇水平对英语写作有直接影响,高水平的英语写作者都掌握了大量的英语词汇;学生掌握词汇量的多少与阅读速度成正比,词汇量越大,阅读中遇到的生词越少,理解程度就越高,反之亦然。词汇的习得(无论是母语还是第二语言)是一个终身的认知过程,没有人能掌握英语或汉语的全部词汇(戴曼纯,2002);但习得足够多的词汇是语言问题的核心。因此,对于一个英语学习者来说,扩大语言词汇量是永无止境的。
  
  五、课题研究的主要目的
  
  词汇教学是英语教学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忽视词汇教学即忽视了语言教学的本质。我们一线教师在平时的词汇教学中要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耐心帮助学生制定合理的识记目标,安排合理的识记时
  
  间,养成良好的识记习惯,并在实际学习中有意识地积累和高度重视。教师还要随时抓住并利用英语词汇内在的有机联系,有效地进行教学,帮助学生不断地进行梳理、总结和归类,形成知识体系。通过总结规律,利用规律,学生在学习浩如烟海的英语词汇时就会变得轻松愉快,事半功倍。同时,词汇教学不能脱离实用意义,教师给学生提供有意义的语言材料,让他们在语境中通过认知来接受词汇知识,给他们创造一定的语言环境,让他们把所学到的词汇运用到实际中去,如此反复实践,学生的词汇掌握、运用能力一定会有大幅度的提高,随之
  
  而来的外语交际能力也必然得以增强。具体应该做到如下几点:
  
  (一)检查学生学习英语的情况,以及运用英语进行交际的能力,加深对学生的了解,从中发现问题,改进教学,提高教学效果。
  
  (二)以培养能力提高全面素质为目标,促进学生创造思维的培养和学生的非智力因素的和谐发展。增强学生的互相了解,互相帮助,具有良好的群体合作精神和健康的心理素质。
  
  (三)通过让学生参与英语学习,使他们感受到学习成功的喜悦,并激发他们积极参与课堂的学习和课外活动,树立起能学好英语的自信心。
  
  六、课题研究主要内容
  
  本人针对这次科研课题主要研究以下三个方面的内容:
  
  1. 研究词汇教学的方法与途径。
  
  2. 研究词汇教学中听、说、读、写技能的综合运用。
  
  3. 研究词汇教学的规律与基本策略。
  
  在此基础上,自己利用平时加强学生的阅读,特别要保证学生一定的英语阅读量,在吸收各方面知识的同时,加强对英语词汇的感性
  
  认识;还要勤于思考,学会构思,善于做“头脑风暴”。
  
  七、课题研究可行性分析:
  
  通过研究词汇教学理论书籍从中获取初中英语词汇教学研究的第一手资料,为构建初中英语词汇教学模式提供必要的数据和依据。要掌握英语必须学会一定数量的英语单词。无论采用哪种英语教材、无论采取什么教学方法,英语词汇教学都是必不可少的。在英语教学过程中,学生抱怨最多的就是英语单词难读、难记、难写,记住了又容易忘记,费时费力且效果不佳。因此,加强英语词汇教学的研究,探索英语词汇教学的新方法,总结英语词汇学习和记忆的方法,在英语教学中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通过研究初中英语词汇教学,大量的英语词汇教学方法、学习方法及记忆方法在教学实践中的应用,必能提高学生对英语的兴趣,调动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从而促进英语
  
  教学,提高英语教学水平和质量。具体如下:
  
  (一)实验假设
  
  在中学英语词汇教学中尽可能根据教学内容、教学目标、学生特点,尽量采取丰富多样的教学形式,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调动他们
  
  的学习积极性,寓教于乐,以期待达到课堂教学的最佳效果。
  
  (二)研究角度
  
  1.激发兴趣,丰富学生对词汇的多感官接触,提高课堂效率。
  
  2.激活旧知,感知新词,促进知识的正迁移。
  
  3.结合句型,在语言情境中加深对词汇意义的理解。
  
  4.利用各种手段,增加单词的复现率,提高科学、合理地组织复 习的意识。
  
  (三)研究目的
  
  1.不断积累,逐渐形成自己的“词汇银行”。
  
  2.能全面掌握单词的音、形、义并能理解其丰富的西方文化内
  
  涵。
  
  3.能灵活应用词汇进行独创性表达。
  
  (四)研究对象
  
  我校七年级至九年级学生。
  
  (五)研究方法
  
  本课题将采取理论研究、实验研究、网上查询、文献法、调查 法、发现法、观察法、讨论法、教学总结等研究方法。比如:上网收 集信息、图书馆查资料、找学生座谈、上观摩课、课题组成员进行教研讨论、经验总结、撰写论文等,做到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
  
  活动为主线、思维为核心。
  
  八、实验步骤及任务
  
  1、课题准备阶段(2013年9月——2013年12月)
  
  确定课题,成立课题组,加强理论学习,对课题组成员进行课程开发能力培训。明确目标,准备实验材料,完善实验方案,落实课题
  
  组成员分工。
  
  2、实施阶段(2014年2月——2016年6月)
  
  实施研究方案,根据活动课程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实施,并及
  
  时对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解决与总结。
  
  (1)实验中对学生进行跟踪调查,做好数据的统计、分析、整 理工作。
  
  (2)研究课堂教学词汇教学中的问题与对策,并不断调整,改进。
  
  (3)定期做好实验总结,效果评价,总结实验中存在的问题,分析调整。
  
  (4)做好实验工作,进一步完善实验的操作体系。
  
  3、实验总结阶段(2016年7月——2016年9月)
  
  收集整理课题资料。对课题研究进行全面总结,撰写实验报告。
  
  请上级领导专家对课题研究进行鉴定。推广课题成果。
  
  九、课题组成员分工
  
  由我承担课题的主要工作,包括人员的分工、落实,课题的具体操作、分析和总结;组内其他老师负责词汇研究的资料准备工作。
  
  十、课题研究的保障措施:
  
  由本人负责,成立课题组,健全研究机构,做到研究任务、时间、人员三落实;同时确立制度,制定课题管理程序,规范学习、研究制度以激励为杠杆,激活教师研究热情;经费保证: 设立课题研究专项经费,保证研究过程中相关书籍、必要设备、外出学习、开展活动等的经费来源;技术保证:聘请专家担任顾问,选派骨干外出培训,组织外出参观学习等;课题研究与学校工作相协调:做到教学科研化,科研教学化,使学校教育教学与教育科研同步发展、共同提高。
  
  十一、课题研究的成果形式
  
  最终研究成果将以研究报告、论文、反思等形式出现。
  
  (一)预期初步成果:《中学生英语学习问题及原因的调查分析报告》
  
  (二)预期中期成果:《中学生英语词汇教学的实践与探索》论 文
  
  (三)预期总结成果:《中学生英语词汇学习的培养》课题的教学设计、案例、反思、结题论文等。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