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度国家一般课题开题报告之二十:叙事德育模式的理论建构及操作模式开发研究

2013年度国家一般课题开题报告之二十:叙事德育模式的理论建构及操作模式开发研究

 来源: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表时间:2014-05-26   阅读次数:226   作者: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4年4月9日,由北京电子科技学院吕秋芳教授、苏州大学尹艳秋教授、苏州大学唐斌教授等专家组成的课题开题评议组,对苏州大学李西顺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十二五”规划2013年度教育学一般课题《叙事德育模式的理论建构及操作模式开发研究》(课题批准号:BEA130025)进行了开题论证。
   专家组经过认真评议,形成如下意见:
   1.该课题着眼于德育实效的深层范式转型,通过叙事德育模式的探究,非常巧妙地把学校道德教育与对心灵深处之意义世界的关注、呵护与理解自然融合起来,使得对德育实效的研究更具深度,更具创新性,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
   2.该课题研究目标明确、内容充实、框架明晰。借助叙事德育“知情意行”的统和性特征,开发建设叙事德育模式,力求德育实效的研究更具理论解释力及实践可行性。叙事作为人类的一种重要的本体论存在方式,与人类的意义世界构成了双向对象化的文化理解关系。基于此,本课题借助“双重解释学”的理论框架,辅之以叙事心理学的最新研究成果,研究工具恰切。
   3.该课题研究的设计思路清晰、课题组成员分工明确,有较好的研究基础,研究进度合理,整个研究具有很好的前期准备和详细可行的研究路径、策略。
   4.该课题经费预算合理,预期成果明确,具备很好的理论创新性和实践指导力。
   5.建议研究成果的实践部分直接与苏州大学苏南研究中心的相关研究项目对接,从而实现理论解释力与实践指导力的相互促进与检验。
   经过讨论,专家组一致同意该课题如期开题。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