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学校艺术教育研究课题申报

高等学校艺术教育研究课题申报

请在此页生成主持人简历表

http://www.guochengzhi.com/sb/gx/200802/175.html

全国创意法教育研究总课组

 

以下资料仅供参看:

全国艺术科学规划研究课题成果要报(第四期) 

举十余万众  历二十五载  筑就文化长城

中国民族民间十部文艺集成志书全部完稿

国家社科基金·全国艺术科学重大课题——十部“中国民族民间文艺集成志书”(简称“十部文艺集成志书”)的编纂出版工作,由文化部会同国家民委、中国文联有关文艺家协会自1979年陆续发起并组织实施以来,在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全国10余万文艺工作者25年的努力,规划的298部省卷(450册、约5亿字)的书稿编撰工作已全部完成,并已出版224卷,其余74卷计划2006年全部出版。

 十部中国民族民间文艺集成志书,包括《中国民间歌曲集成》、《中国戏曲音乐集成》、《中国民族民间器乐曲集成》、《中国曲艺音乐集成》、《中国民族民间舞蹈集成》、《中国戏曲志》、《中国民间故事集成》、《中国歌谣集成》、《中国民间谚语集成》和《中国曲艺志》,涵盖中国民族民间音乐、舞蹈、戏曲、曲艺和民间文学诸学科,收集、整理了流传于民间的各民族文学艺术的基础资料,如歌种、乐种、舞种、剧种、曲种、神话、传说、故事、歌谣、谚语等,通过对民间文学艺术的产生、发展、衍变的记述,介绍了它的历史和发展规律;通过人物介绍、文物、音乐、图片、照片、服饰、场所等记载,表现了各门类艺术的原始面貌特色。是对中国浩如烟海的民族民间文艺进行的一次全面、深入的普查、挖掘和抢救,系统地收集和保存了我国各地各民族民间优秀文学艺术遗产,记述了各地各民族民间优秀文学艺术的历史和现状。研究中国历史上下五千年的传统与积淀,以实地考察及探寻的第一手文艺资料为成书的基础;涵盖中国五十六个民族的丰富文艺资源,跨及中国民族民间的几大主要学科;开创文艺集成志书体例之先河,专致于中国民族民间文化的口头与无形遗产。是一套具有中华民族深厚文化传统和独特民族风格的民族民间文学艺术的宏篇巨帙。周巍峙、吕骥、李凌、孙慎、吴晓邦、张庚、钟敬文、贾芝、马学良、罗扬等同志分别担任总编委会主任及各部集成志书主编。

几千年来,中华各民族的民间文艺用口传心述的形式保存了本民族的历史事实、社会生活的内涵和发展,以及丰富多样的风俗习惯,具有独特的民族色彩和地方风格,各族人民通过自己的创作和表演展现了自己的艺术才能和审美情趣;真实、丰富地表现了人民的思想感情、理想愿望,保存着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优良传统和高尚道德,包含着助人为乐的善良性格;奋勇前进、不惧艰难险阻的大无畏气魄;急公好义、扶正抗邪的正义感以及为了国家民族奋不顾身的自我牺牲精神。是我们取之不尽的精神宝藏和文化财富,为创造中华民族的新文化打下扎实的基础,为弘扬民族文化、振奋民族精神,提高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增强民族亲和力、凝聚力,乃至为全人类文化发展提供和积蓄更大的动力。

中国民族民间文艺集成志书的意义与历史价值在于:

它第一次将中华民族几千年来散落在民间的无形的精神遗产变为有形的文化财富,结合现存的典籍、文物、遗址,进行分析、整理,加以科学的阐述,为研究中国民族民间文化,中国的社会、历史、宗教、民族,中国的民情、风俗,提供了系统、丰富、可靠的资料。

它第一次全面地反映了中华民族数千年民族民间优秀文学艺术成果,深刻地揭示了民族民间文艺的发展规律、审美观念、欣赏习俗,为繁荣文艺创作,提供了极其丰富的创作经验和深厚的文化底蕴。这是创造有中国民族特色文艺必不可少的借鉴和学习的基础,同时也为有关部门制定全国或本地区文化政策提供了历史的依据。

为表彰2000年“第三届全国文艺集成志书编纂出版成果表彰会”以来的编纂成果、特别是表彰25年来为此项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回顾总结25年“集成”工作,促进我国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作的进一步开展,2004121014日,文化部、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在北京隆重举行了“第四届全国文艺集成志书编纂出版成果表彰暨总结大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同志特为大会发来贺信,对“十部文艺集成志书编纂出版工程”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刘云山同志指出,我国民族民间文艺历史悠久,积淀丰厚,博大精深,独具魅力,是我国民族文化发展繁荣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丰富宝藏。《中国民族民间文艺集成志书》的整理和出版,凝聚了众多文艺工作者和民间艺人的心血与智慧,为世界文化宝库增添了一颗绚丽多彩的瑰宝。《集成》第一次对我国民族民间文艺进行了全面的普查和深入的挖掘,第一次将中华民族数千年来散落民间的无形精神遗产变为有形文化财富,第一次系统、深刻地总结了民族民间文艺的发展规律和经验教训。这是一项具有基础性、战略性的文化建设工程,党和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大力支持。这一工程的成功实施,必将对传承民族文化,振奋民族精神,促进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产生重要影响。刘云山同志对参与《集成》整理出版工作的同志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对《集成》的出版表示热烈的祝贺!刘云山同志希望广大民间文艺工作者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积极深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火热生活,积极投身民族民间文化保护的生动实践,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高质量高标准地完成剩余《集成》稿的修改工作,以更加优异的成绩,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增添新的光辉。

全国政协副主席李兆焯,中国文联主席、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领导小组组长、中国民族民间文艺集成志书总编委会主任周巍峙,中宣部副部长李从军,文化部副部长陈晓光,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覃志刚,国家民委副主任周明甫,中国文联副主席冯骥才等领导同志和各地文化厅局、文联的代表,文艺集成志书的编委、副主编、总编辑部、特约审稿员代表200多人参加了大会。

中宣部李从军副部长在讲话中希望弘扬和学习“集成”工作者甘于寂寞、无私奉献的奋斗精神,为民族文化的积累呕心沥血、坚韧不拔的敬业精神,团结协作、精益求精的科学精神。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覃志刚同志表示,中国文联及各有关协会将继续加强对“集成”工作的领导和配合,确保各卷按照国家总的要求如期出版。国家民委副主任周明甫同志在讲话中着重强调了“集成”工程在推动民族地区民族民间文化的收集、整理、研究工作的作用,及其对于巩固民族团结、维护国家稳定的意义。

文化部孙家正部长在书面讲话中,首先要求切实提高对民族民间文化重要性的认识,指出民族民间文化是民族文化遗产和文化事业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是文艺创作、文化创新的基础和源泉,具有极为强大的生命力。它对于延续中华文明、保持民族文化的独立性、维护国家文化安全具有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重视对民族民间文化保护,是符合世界文化发展趋势的战略举措。而“十部文艺集成志书”编纂出版工程,是彪炳史册的民族民间文化保护事业。孙部长在讲话中详细阐述了“十部文艺集成志书”在摸清国情、促进科研、培养人才、推动文艺创作与繁荣、发展对外文化交流、推进西部民族地区文化和社会发展、推动立法和“保护工程”的立项等方面已经、及必将产生的重要作用和深远影响,充分肯定了“十部文艺集成志书”的伟大意义。对于今后的工作,孙家正同志提出了明确要求:一、“十部文艺集成志书”全部省卷要在2006年完成出版,集成的基础资料要加快实现数字化永久保存;二、“保护工程”要汲取“十部文艺集成志书”的经验教训,在“集成”的基础上继续推进我国的民族民间文化保护事业;三、加强对“十部文艺集成志书”的学习、研究和宣传,最大限度地发挥其在培育民族精神、推动文化事业发展的社会作用。

文化部对“集成”编纂出版进度领先的江苏省文化厅、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厅、浙江省文联等12个组织单位授予“优秀组织工作集体奖”,对多年来在组织和编纂工作中成绩突出的127位同志授予“特殊贡献个人奖”。同时,对2000年以来完成省卷编纂任务的67个省卷编辑部颁发了奖状。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对2000年以来完成省卷编纂任务、编审工作成绩突出的450名个人进行了表彰。

中国文联主席周巍峙、文化部教育科技司司长暨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韩永进、社会文化图书馆司巡视员周小璞、新疆自治区文化厅副厅长韩子勇、黑龙江民协秘书长王益章等参加了“交流总结大会”并讲话,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主任李松作了工作报告,一些在地方集成组织工作中做出重要贡献的老同志也在会上发言。近50位各地专家在“文艺集成志书学术研讨会”上进行了内容广泛、深入的交流。

到会代表在认真学习、领会刘云山同志的贺信和领导同志的讲话精神后一致认为,领导同志的讲话对“集成”工作给予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说明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作,对我国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代表们还就十部集成志书的审稿、修订、出版和基础资料保护等工作,十部集成志书以外的内容扩充、部类扩展,避免重复投资、资源浪费、避免保护工作中的盲目性,进一步发挥集成志书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艺术创作、对外交流、宣传教育等方面的作用,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

表彰活动期间,还举办了“中华民族文化长城---民族民间文艺集成志书编纂出版成果展”、“原生态民歌展演”等活动,展示25年来文化部及广大文艺工作者在民族民间文化收集、整理、保护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和成就。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