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期课改理念下对高中数学学法指导的实践与研究”课题结题报告

“二期课改理念下对高中数学学法指导的实践与研究”课题结题报告

奉贤致远高级中学 黄玲俐

 

摘要

 

学习了二期课改精神之后,使我领悟到教会学生学习比传授给学生知识更重要。我们必须关注学生的终身学习的愿望和能力的形成,促进学生的可持续发展。去年我校开始对学生进行“学生学业自我评价”的调查,从调查中发现大部分学生是想学好数学,但就是学不得法。老师和学生都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却总是得不到理想的成绩。于是我开始致力于高中数学学法指导的研究。高中数学学法指导除了开展对学习常规的指导,还应着重指导学生学会理解数学知识、学会数学的思维、学会解决数学问题、学会数学交流、学会用数学解决实际问题等。本课题我们主要是对高中数学学法指导的认识以及在形成良好的非智力因素、学习方法体系、学习能力、学会用数学解决实际问题、学会合作交流这五方面对学生展开的数学学法的指导的探索与实践。

 

一、课题的提出

 

    我是一名普高的数学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经常发现学生比较依赖于老师的讲解,要提高学生的解题能力似乎只能靠大量补充课本以外的题目,这样的教学只能使学生“学会”而不能使学生“会学”.。去年,我参与了由校领导组织开展的有关课题<<高中学生学业自我评价>>的调查与研究,在高一<1>班调查中发现70%多一点的学生认为学习数学很艰苦,72%的同学认为学习失败的原因是学习方法不当,在做作业习惯方面,先复习后做作业的同学只有5,其余都是先做作业,遇到问题再看笔记或请求他人帮助,能独立完成作业的也只有5位同学,课堂上思维活跃,积极回答问题并提出自己见解的全班只有6位同学,多数同学不大愿意主动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和与同学合作交流。

埃德加犯欢凇堆Щ嵘妗芬皇橹兄赋觯骸拔蠢吹奈拿げ皇遣皇蹲值娜耍敲挥醒Щ嵩跹暗娜恕!笨杉?/SPAN>,对学生进行学法指导尤为迫切和必要。 二期课改的其中一条重要理念就是以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为突破口,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于是我确立了本课题开展探索,实践与研究。

 

二、课题研究的目的和意义——对数学学法指导的认识

数学学习方法指导,简称数学学法指导,是“学会学习”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高中数学学法指导除了开展对学习常规的指导,还应着重指导学生学会理解数学知识、学会数学的思维、学会解决数学问题、学会数学交流、学会用数学解决实际问题等。

“教会学生学习”已成为当今世界流行的口号。当前,二期课改精神下教学方法改革的发展趋向就是教法改革与学法改革相结合,指导应该是教学方法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我通过对本课题的实践与研究,就是想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激发学生的思维,帮助学生掌握良好的学习方法,培养学生学习能力,为学生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提供和创造必要的条件。

三、课题研究的实践与探索

   第一阶段   抽样调查高一的两个班级,做一张调查问卷:请同学们从以下五个选项中选择一个最符合你实际情况的选项填入题材后的括号中。A总是这样B经常这样C有时这样D很少这样E从不这样      1老师教什么,我就学什么( 2我在数学课上很尽力( 3当讨论新的数学知识时,我经常发言( 4当老师提出新的数学知识时,我注意力非常集中( 5如果我第一次不能把问题解答出来,我会在试下去( 6我经常参与数学课上的讨论( 7我发现牢记公式和方法是学习数学的最好方法( 8当我解题发生错误时,我最后总能纠正( 9我在数学课上用一切办法使自己明白老师将的内容( 10在数学学习过程中,我总是向自己提出一些问题,这些问题帮助我理解主要内容( 11我一般用和老师相同的方法解决数学问题( 12在数学学习中我喜欢记忆解题方法,这是很有效的学习方法( 13我觉得通过反复解题来记忆数学知识是学习数学的最好方法( 14在数学考试时我总是有些担心,担心分数不理想( 15虽然数学学习很艰苦,但我感到完成数学学习任务是愉快的( 16我觉得数学学习是快乐的,我对解答数学问题很有兴趣( 17虽然数学学习很枯燥,但是能取得好成绩我感到很高兴( 18当我在做数学题,我觉得有满足感( 19我很讨厌做数学习题( 20对于难的数学习题我会持续研究(   

通过开座谈会以及调查问卷,我们发现学生的学习策略还停留在一个较低的层次上,积极参与学习的因素还不高,有明显跟老师为主的学习方法,学生参与讨论的积极性、持续学习、研究能力等方面存在着明显不足、更令人担忧的是学生在数学学习中的乐趣感体验不够强烈,对数学普遍存在焦虑感,甚至厌倦和恐惧。发现其中学生的“学不得法”是一个十分关键的因素。

第二阶段  针对学生学习数学的现状,对学生主要进行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学法指导。

1 形成良好的非智力因素的指导

⑴锻炼学习意志

由于学生阅历有限,为数不少的高中学生容易急噪,有的同学想靠几天“冲刺”一蹴而就,有的取得一点成绩便洋洋得意,遇到挫折又一蹶不振,针对这些情况,教师要让学生懂得学习是一个长期的巩固知识,发现新知识的积累过程,许多优秀的同学能取得好成绩,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他们的基本功扎实,而这绝非是一朝一夕所形成的,所以我们除了给同学讲一些名人通过坚持不懈地努力最后获得成功的故事,平时还有意识的培养学生的耐心和毅力。

      培养学习兴趣

兴趣也是一个良好的非智力因素。现代心理学研究表明,只有让学生对所学的知识本身产生兴趣才能激发他们内部的学习动机。学生积极的学习兴趣,体现了学生对学习活动所具有的极浓厚的探究意向,它激发学生去积极获取知识,兴致勃勃地去参与学习活动,并在该活动中积极思考。同时,它也是学生地一种精神食粮,不断给予学生学习的信心和力量,所以,教学活动中我们经常有意识的不断激发或保持学生积极的学习兴趣。

      激发学习动机

学习动机又是一个良好的非智力因素。学生的学习动机是学生个体由于某种需要,对于特定的学习目标的趋向,它是调动学生学习情感的核心。积极适度的学习动机,是推动学生自觉学习的内在动力。学生学习动机的培养,要紧紧抓住学生的需要,对学生已有的正当学习需要,教师应该及时加以引导,并让其不断巩固,对在学习上还无正当需要的学生,要给予需要的诱发,或鼓励他们回答问题,及时肯定成绩,或让他们参与某项学习活动,从中受到鼓舞,得到启发和满足,或与他们多接触,多交心,使学生在与教师的交往中领悟道理,接受情感的诱发,在此基础上,再对学生逐步实施理想教育,从而使学生“立志成材,奋发读书”的学习动机得到培养。

2 学习方法体系的指导

指导学生如何预习

   指导学生在预习时应做到:一要妥善安排时间,在前一天晚上预习第二天要上课的内容;二要明确任务。预习的总任务是感知教材,初步理解新课内容;三要看、思、做结合,用笔勾出书上重要内容,动手做课后练习。为了更好的引导学生预习,我有时布置预习提纲,让学生带着问题去预习,使学生有的放矢。课前预习不仅能培养自学能力,而且能提高学习新课的兴趣,掌握学习主动权,我尝试下来,发现课前自学过的同学往往上课能专心听课,他们知道什么地方该着重听,着重记,而不是全抄全录,顾此失彼。

指导学生如何进行数学阅读

   二期课改提倡由学生“学会”转为“会学”,就是要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而自学能力的核心是阅读能力。数学阅读往往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和顽强的意志,很少有学生会把读数学当作一件快乐的事,这就需要教师引导和帮助,激发学生阅读的动机和兴趣,指导学生掌握数学阅读的方法,循序渐进,使学生从愿读转为会读,最后上升为乐读。有没有兴趣,阅读的效果大不一样,所以我们老师,首先要会创设难度适当,新而有趣的问题情景,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其次,对于不同的阅读内容,向学生提出相应不同的阅读要求和采用有效的阅读策略。数学阅读的过程应是一个积极的思考过程,教师可编好导读提纲,引导和启发学生在阅读中思考。例如:新知识是怎样引进的?与旧知识有什么联系?新知识能解决什么问题?定理的条件是什么?结论是什么?体现了哪些数学思想方法?结论是否还可以推广等等,让学生在阅读中获得成功的体验。

指导学生做好课堂笔记

在教学中,我常看到一些女生笔记做得非常认真,但课后作业却常常不会做,成绩一直提不高,所以老师应指导学生做好课堂笔记。我经常向学生宣传 “五记”:一记提纲,记老师写在黑板上的重点;二记异处,记老师讲课时课本上没有的或不同的;三记问题,记课堂上没有听懂的问题,以便课后再去钻研,或问同学老师;四记疑点;五记学生对老师课堂上介绍的解题方法,数学思维,解题技巧等。并使学生明确:“记”是为“思”和“听”服务的,一定要把握记录的时机。

  指导学生复习巩固及完成作业方法

及时复习是高效率学习的重要一环,所以我平时经常指导学生及时复习,一边复习一边将复习成果整理在笔记上,学有余力的同学还可以查阅有关资料,强化对基本概念的理解与记忆,将所学的新知识与旧知识联系起来,进行归纳整理,使知识系统化,条理化,做到融会贯通。

作业是学生学习的重要组成部分。我经常教育学生作业一定要独立完成,学生通过自己的独立思考训练自己,灵活地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进一步加深对所学新知识的理解和解题技能的掌握,这一过程也是对学生意志、毅力的考验。

3、学习能力的指导

重视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

   在当今知识总量以成倍速度递增的前提下,要赶上信息时代的步伐,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是关键的。在二期课改“以学生发展为本”的理念下,我们逐步把以教师问讲为主的课堂教学转变为教师引导,学生独立探索,质疑问难,研讨交流的自主学习。根据不同的学习能力,结合数学教学内容采取多种方法,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经常采用发现和自学的教学模式,引导学生积极思维,使学生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从而形成勇于钻研,不断探究的习惯,从中学生的观察能力,思维能力,想象能力以及自学能力,表达能力都可得到不同程度的提高。当然,对不同层次学生的数学学习能力的培养应提出不同的要求,新课程标准中明确指出应承认学生的差异。

(2)重视学生探究能力的培养

   探究是学生了解和认识世界的重要途径,通过探究去参与、体验和掌握探究学习的方法。学生探究能力的形成与发展有一个渐进的过程,这就需要教师的适当指导。在课堂教学中,为了努力培养学生的探究性学习能力,教师必须处理好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这三方面的关系,首先要根据现有教材内容选编适合学生探究的问题,其次以建构主义理论为基础创设适于学生探究的问题情境,如为强化学生在课堂教学中的主体地位设计“开放性”问题,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处理好“扶”与“放”的关系,逐步让学生学会独立探究的能力。

(3) 重视操作方法的指导

①数学特点是抽象性,但必然建立在感性认识的基础上。高中数学概念、技能、数学思想方法的形成都是借助操作活动,通过对感性材料的观察、比较、分析而获取的,所以教师要重视操作方法的指导。

②另一方面,教师还必须了解尽可能多的信息技术,并用这些技术来制作教学材料,并指导学生学习,包括技术指导——教会学生操作信息设备的硬件技术,教会学生怎样去获取、评价、选择信息。

4 学会用数学解决实际问题的指导

中学数学新课程标准中,高中阶段的目标之一就是让学生懂得数学来源于实践又反过来作用于实践。新教材上多了实例的引入,我们在平时的教学中也经常采用创设现实生活中的问题情景     

数学建模   解决问题的教学模式。比如,在学集合这一章时,通过列举生活中的实例,让学生能用集合思想去观察、思考、表述和解决一些现实问题;讲一元二次不等式(组)时,又可通过实际问题激发他们去探讨;函数这一章与现实生活中相关的例子则更多,可让学生体验函数模型建立的一般过程,用函数的观点去观察、分析一些自然现象和社会现象,应用指数函数还可以进行预测、控制人口增长等方面的思想教育。总之,通过引入相关的实际问题,不仅能提高学生应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而且让学生深刻体会到数学的作用与魅力。

5 学会合作交流的指导

数学新课程标准中指出,数学教学不仅要使学生学知学做,而且要使学生学共同生活、学共同发展。我的教学过程经常围绕着学生主动探索而展开,引导学生自己去发现问题,去探索解答。当学生在思考过程中遇到疑难或寻求的解答不完整时,我们不是马上给出完整的解答,而是组织学生主动议论、交流,放手让学生大胆地去想、去思考、去质疑,由学生自行给出结论,在组织和指导讨论时,要求学生说明自己的想法或解决问题的方法,并听取和记录其他同学的意见和观点,通过辨析和吸收其他同学的合理意见来修正和丰富自己的观点。同时评价其他不同的观点。学生通过相互启发、交流,可以相互打开思路,充分展示学生的思维过程,这样,既培养了学生团队、互助合作的精神,又积极开发了学生的思维。

四、数学教学中开展学法指导的效果与体会

经过两年多的实践,有效地改进了学生的学习方式,使学生由原先的接受性学习逐步转变为接受与体验、研究、发现相结合,独立自主与合作交流相结合的学习方式,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探究能力有了较大的提高。

世界上没有最优的教法,也没有最优的学法。同样,对甲学生有效的学习方法,对乙学生就不一定有效。这就要求教师从实际出发,在教给学生共性的学习方法的基础上,对不同的学生给予不同的学法指导,注意帮助学生选择适合于他们自己的最佳学习方法,只有这样,才是真正的、有效的学法指导。

总之,教师必须建立起“教法要适合与学法”的教学观念,教学方法体现学习方法,学习方法应是教师选择教学方法的重要决定因素之一。教师应把学法与教法相结合,教师的指导与学生的探求相结合,统一指导与个别指导相结合,建立纵横交错的学法指导网络,促进学生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使学生从“学会”到“会学”最终实现“乐学”。

 

 

 

主要参考文献:

 

《上海市中小学数学课程标准》

 

《对新大纲指导下的高中数学课堂教学的认识》(林新建 《中学数学教与学》2003.3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