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学习教学法在高中数学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开题报告

《合作学习教学法在高中数学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开题报告—— 一、课题研究的意义和国内外研究的现状

    1、国内外研究的现状

    合作学习于20世纪70年代兴起于美国,并在70年代中期至80年代中期取得实质性进展的一种富有创意和实效的教学理论与策略.合作学习是学生在教师组织下的以共同目标为学习追求,以学习小组为基本单位,合作交流为基本特征,具有明确个人责任的教学活动,是对班级学习方式的补充和改进。合作学习既是一种教学思想,教学的总体要求,也是一种具体的课堂教学技术。它不仅强调学生认知方面的发展,更强调学生学习过程中的情意发展,追求学生完整人格的形式。它在改善课堂内的社会心理氛围、创造不同层次的学生的发展环境、大面积提高学生的学业成绩、促进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的发展,以及形成学生良好的非认知品质方面具有显著效果。真正地体现了教育的教育功能、发展功能和享用功能。当今时代,合作学习已成为当代主流教学理论与教学策略之   一,在世界许多国家广泛开展,被认为是“近几十年来最重要和最成功的教学改革”。

    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开始,我国也出现了合作学习的研究与实验,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国务院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中专门提及合作学习,指出:鼓励合作学习,促进学生之间的相互交流,共同发展促进师生教学相长.”由此可见国家决策部门对合作学习的重视.值得注意的是合作学习在国外有几十年的研究历史,但在我国仍属新生事物.虽然小学和初中在这方面的研究实践也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不少误区.而且高中教学不同与九年义务教育阶段数学学习,它的抽象性更高。高中课改起步相对较晚,合作学习在高中教学中的应用还没有系统的研究,尚无可参考的、科学的、健全的成果.高中数学教材中哪些内容适合采用合作教学,如何设计课堂教学,如何评价结果等方面都有待于进一步研究.

2、选题意义:

   符合新课改发展的需要

    新课改的核心目标是改变课程功能,即改变课程过于重视知识传授的倾向,强调形成积极主动的学习态度,使获得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同时成为学会学习和形成正确价值观的过程。另外其第四项目标也明确指出学习方式的改善是以教师教学行为的变化为前提的,并把教师教学行为的变化和学生学习方式的改善视为课程改革成功与否的标志。小组合作教学法使学生通过相互协作来完成认知结构的构建,实现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的教育目标,完全符合新课改发展的需要。改变课堂教学模式有利于优化学生学习方式提高课堂效率。

     我们传统的高中数学课堂教学主要采用讲授法教学模式,这种课堂教学模式不能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难以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更谈不上关注一位学生发展的需要。尤其是高中数学课堂,课堂容量很大,学生几乎没有相互合作交流的时间和空间,完全是知识的容器和被塑造的材料。这些弊端已引起人们的共同关注。新课改指导文件专门提出新的课堂和教学模式要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提倡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小组合作教学法正好顺应这一要求,实现改变学生学习方式,调动学生积极性和主动性,从而有效地提高课堂效率。

   有助于改变教师的教育教学观念,使高中教师尽快适应新课改和新教材。

   今年秋季,我省高中开始新课改,采用新教材。新教材和新课标要求较老教材老课标都有很大的改变,教师面临这些改变一定会有很多困惑,其中比较突出的困惑有两方面:一是教学观念的转变问题,另一方面是教学方法的改革问题,本项课题的研究对这两方面问题的解决将有强大的推动作用。

    二、研究目标

    1)得出可操作的高中数学的合作学习教学法的课堂教学模式,提高课堂效率。

    2)总结出高中数学中哪些问题可以采用合作学习方式来解决,并得出一批优秀的教学案例。

    3)通过多种分组方式的试用结果的对比,得出几种具体的分组方式和组员划分方式。

    4)形成初步的高中数学小组合作学习的评价机制。

    三、理论依据

    1)以人为本的教育思想

    2)和谐教育思想

    3)创新教育思想

    四、研究原则

    1)实事求是。

    2)整体规划,分阶段研究。

    3)分工合作,资源共享

    4)边研究,边实施。

    五、研究内容:

    合作教学法是一种研究很成熟应用十分广泛的教学方法,本项课题仅研究合作教学法在高中数学课堂教学中的应用,属移植应用研究。由于我们主要目的是得出可操作的教学模式和提高课堂效率,所以我们研究的重点是如何操作合作教学的每一个步骤和影响每个步骤的关键因素,从而确定以下研究内容:

1)合作教学法的基本步骤实施的方法技巧

合作教学法的教学设计艺术

合作教学法中的教师角色

合作教学法中的课堂讲授原则方法

学生进行合作交流的引导和促进课堂调控

1、学习结果的测查和评价

    2 适合高中数学合作教学的分组方法、原则

    3 高中数学教材中适合采用合作教学的内容和教学任务的类型

研究方法:

文献法:

    研究学习合作学习相关论著,新课程理论等,使每一位研究成员有扎实的理论基础。

 调查法:

    1)使用调查表调查各实验班的每位学生的性格、特长、学习水平、家庭背景以供分组参考。

    2)调查几所使用小组合作学习教学法成功的学校的一些教师所采用的具体做法和教学效果以供实验参考或用于结果对比。

行动研究法:

    在实践阶段采用:备课—说课—试讲—反馈—总结—调整六步行动研究法。

对比法:

    各实验班的课堂教学模式和教学效果的对比;外校课堂教学模式和教学效果的对比。

经验总结法:注意搜集积累和总使用合作学习教学法中多方面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并在实践中检验、提炼、提高认识。

    研究步骤:

    第一阶段:理论学习阶段,时间为3个月,2008910---20081210,

学习理论:

    学习的资料有以下四类:

    (1)合作学习相关论著。

    (2)高中数学新教材及教学策略方法相关论著。

    (3)课改实验区新课改相关成果和初中小学课改相关的成功经验。(4)新课改实施纲要,高中数学新课程标准及其解读,课改实验区新课标高考考纲。

    学习经验:

    (1)去一些实行“小组合作学习”教学法的有良好成果的初中、小学听课、交流、学习;

    (2)搜集全国各实验区的课改成果,学习其成功经验。

    本阶段每周定期开会一次,确定一个学习主题,由一名研究成员负责主持会议和记录会议主要内容,并整理装订或打印成册交于校课题组保存.

    第一个月学习的任务: 合作学习教学法的基本知识;新课改实施纲要;高中数学新课程标准及其解读;课改实验区新课标高考考纲;高中数学教材必修1 2 34

    第二个月学习的任务: 合作学习教学法的基本理念,操作方法、步骤;必修教材5,选修教材123;《新课程的教学策略》、《 研究性学习实施与案例》、《有效的教学方法》。

    第三个月学习的任务: 合作学习教学法操作技巧;课改实验区新课改相关成果和初中小学课改相关的成功经验;新课改实施纲要;高中数学新课程标准及新课标解读,课改实验区新课标高考考纲。

    第二阶段:实践阶段.时间为7个月,200812102009710

    具体任务:

     (1)复习巩固第一阶段理论学习内容,并继收集学习相关资料   (2)课堂实践:各研究成员针对各自负责的实验班的情况,结合具体的知识点,分别拟定课堂教学模式、分组模式和评价机制初步方案。然后实施预定方案,每周确定一名研究成员利用合作教学法讲公开课, 公开课按备课—说课—调整—课堂实施—评课—总结六步进行(其中说课要求说明本节课的任务类型和分组方法原则)。全体研究成员必须参与听课评课,总结经验和教训,根据实际效果适时调整。

    (3)外出听课学习。

    (4)初步总结:具体的可操作的高中数学“小组合作学习”的课堂教学模式和分组模式,初步确定评价机制。

      本阶段仍然是每周开会一次,主持人负责安排讲课时间、地点、组织评课,并收集评课记录,记录本次课的题目,类型,分组方法,任务的布置,小组工作的发起、促进,课堂调控情况,评价方式,课堂教学效果,成功的经验,遇到的实际问题等,以供以后继续研究,并装订成册送校教研室保存.

    本阶段中有一个月是寒假,不可能进行课堂实践,安排为理论学习。研究成员可在寒假中复习巩固第一个阶段理论学习内容和收集学习新的有关资料,制定下期教学研究计划,开学后第一星期汇报假期学习内容并上交学习心得.

    第三阶段:结题阶段  时间为2个月,20097102009910,

    整理前两个阶段的会议记录和研究成果,编制优秀教学案例手册,制作优质课光盘,撰写结题报告,

    本阶段至少两周开会一次,每位研究成员整理各自在前两阶段中的研究成果,遇到的问题和第三阶段新发现的结论或问题,在会议上展示,讨论,分类,汇总.

    第一个月完成研究成果的收集分类和装订(包装)工作

    二个月撰写结题报告,报请上级验收.

    研究成果形式.

     通过研究研究实践产生一批优秀教案、优质课、论  文、研究报告。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