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英语教学课题:《中国高中英语课堂教学改革》

() 课题名称 :《中国高中英语课堂教学改革》

() 课题研究的目的、意义

() 国内外研究现状、水平和发展趋势

() 课题研究的理论依据

(五) 课题主要研究内容、方法

(六) 研究工作的步骤

(七) 课题参加人员的组成和专长

(八) 现有基础

(九) 经费估算 课题开题前的准备工作主要有:

 1、调查摸底

  为了充分掌握研究课题现状,摸清研究对象在实验前的水平,课题组必须进行摸底调查,并将调查结果形成书面材料。

  2、资料的准备

  首先,课题应对研究方案作进一步的修改,然后打印。其次,拟定整个研究的工作计划,包括工作步骤、工作分工等

 

  1 国内外研究现状、水平和发展趋势

    就是本课题有没有人研究,研究达到什么水平、存在什么不足以及正在向什么方向发展等。开题报告写这些内容一方面可以论证本课题研究的地位和价值,另一方面也说明课题研究人员对本课题研究是否有较好的把握。我们进行任何科学研究,必须对该问题的研究现状有清醒的了解。

    2、课题研究的理论依据

    我们现在进行的课题基本上都是应用研究和发展研究,这就要求我们的研究必须有一些基本的理论依据来保证研究的科学性。比如:我们要进行活动课实验研究,我们就必须以课程理论、学习心理理论、教育心理学理论为研究试验的理论依据。我们进行教学模式创新实验,就必须以教学理论、教育实验理论等为理论依据。

    3、课题参加人员的组成和专长

    主要看参加人员的整体素质与水平,尤其是课题负责人的水平怎么样。如果参加人员和负责人既没有理论又没有实践经验,这个课题主无法很好地完成,也就无法批准立项。

    4、现有基础

    主要是人员基础和物质基础。很多课题对人员和设备方面要求是比较高的,如果基本的研究条件都没有,这个课题同样不能立项。

    5、经费估算:就是课题在哪些方面要用钱,用多少钱,怎么管理等。

 

课题一旦立项,就应立即转入实质阶段。课题开题即召开开题会,是进入课题实施的第一步工作。开题的目的在于请有关专家、学者和各级领导,对课题的研究方案和计划作进一步的论证和完善,以保证研究计划科学可行,不至于在过程中偏离研究方向。

               

 

《中国高中英语课堂教学改革》

 

的立项和论证过程

 

 

 

I.我们本课题国内外研究现状评述,选题的意义.

 

在迎来新世纪曙光的同时,也迎来了新的挑战,而迎接挑战需要培养和储备高素质的人才.在这一战略背景下,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使成为教育改革与发展的主旋律.而课堂教学改革则是重中之重.世界各国发达国家都非常关注以基础课程改革为核心的教育改革。课程改革作为教育改革的核心,受到了各国的极大关注。为适应学习化社会的需要,提高儿童的基础学习能力仍是各国课程改革首要的关注点。读、写、算能力和信息素养等是未来公民所不可或缺的,基础学力是儿童适应未来社会的前提,是开展终身学习`促进自身的完善与发展的基础。使儿童具备学力是课程改革的首要目标。此外,为迎接信息时代的挑战,适应信息化社会,从浩瀚的信息海洋中获取必要的信息,儿童必须具备相应的信息素养能力。因此,信息素养的养成成为各国课程改革的另一热点。全球化社会的发展要求人们具备开放性思维与创新精神,需要与世界各地的人们进行交流。因此,各国课程改革都强调创造性与开放性思维的培养,认为教育应该培养胸襟开阔`能够站在全球化视野考察问题并创造性地解决问题的公民。随着国际交流的日益发展,对别国文化的尊重`认同和欣赏显得越来越重要。教育应培养儿童对各国文化的理解,课程改革也强调文化意识。

 

II.本课题研究的主要思路(包括视角、方法、途径、目的)

 

     课程改革的核心环节是课程实施,而课程实施的基本途径是课堂教学。新课程对课堂教学提出了严峻的挑战,为适应新课程的变化,教学改革需努力实现新的突破。强调师生交往,构建互动的师生关系,教学关系是教学改革的首要任务。教学是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的统一,这种统一的实质是交往。在教学过程中,要处理好传授知识与培养技能的关系,注重培养学生的独立性和自主性,引导学生质疑、调查、探索,在实践中学习,是学习成为在教师指导下主动的、富有个性的过程。教师应尊重学生的人格,关注个体的差异,满足不同需要,创设能引导学生主动参与的教育环境,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培养学生掌握和运用知识的态度和能力,使每个学生都得到充分的发展。把教学本质定位为交往,是对教学过程的正本请源。改变原有的单纯接受式的学习方式,建立和形成旨在充分调动、发挥学生主体性的探究式学习方式,是教学改革的核心任务。转变学习方式,建立学习方式就是要改变以往的学习状态,把学习过程中的发现、探索、研究等认识活动凸显出来,是学习过程更多地成为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的过程。强调发现学习、探索学习、研究学习,是本次课程改革的亮点。

 

III.价值(本课题创新程度、理论意义、应用价值)

 

     长期以来,在应试教育的模式下,我们的教学还没有从根本上改变灌输式的、填鸭式的传统。这种传统的教学模式有这样几个预设:一是受科学理性主义的影响,认为教学就是输入—输出的活动;二是认为知识是外在与人的客观存在的,教学就是知识的接受过程,教师接受知识、学生被动接受知识,而不是把知识看作动态的师生共建的、生成的过程;三是认为学生是容器,大脑是储藏室,知识掌握的越多越好。这些预设导致传统的教学陷入了一个怪圈,活生生的生命窒息与获取知识、占有知识的汪洋大海之中。结果自然而然就形成了教师中心、课堂中心、教学中心,这种教师权威、知识本位和精英主义的价值趋向的教学的最大弊端就是师生缺乏交往与沟通,它否定了教学的本真意

 

——交往与对话,剥夺了学生作为主体的地位和权利,也最终否定了教师在教学中所具有的真正的知道作用。教学就其本质而言,是交往的过程,是对话的活动,是师生通过对话在交往与沟通活动中共同创造意义的过程。所以,我们要来一场教学的革命,实现课堂教学的真正改变,走向交往与对话的时代。

 

     通过这一课题,我们可以掌握一些基本的教学原则。可以建立良好的班级气氛,营造积极正向而且温暖和谐的班级学习团体。在课堂里,教师的首要任务是以身作则,时时刻刻在课堂上、或课下表现出教师应有的形象。教师在设计课堂活动时,以学生的学习为主要的考虑。在课堂中,教师对学生学习过程中犯的错误,不加以责备,鼓励学生提问题,激励他们表达自己的意见。

 

     课堂的时间是有限的,而需让学习的东西又很多,因此在有限的时间之内达到教学的目标,是教师所必须面对的一项挑战。有效能的教师会把绝大多数的时间花在与课程有关的教学或活动之上,而不会把时间浪费在一些与学习没有关联的 无谓的活动上。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要明确学习重点,提示学习目标与学习方向让学生有充分准备。如果教师在教学开始时,即先以导言组织或是内容概要的方式,建立学生的学习心向,引导学生进入学习状态,那么学生的学习效果会比较好。另外,使学生能够进入状况或是具有学习方向感的做法有:让学生注意学习活动的目的,概览重要的概念,大致说明活动的步骤,学习前便让学生对于所学的重点有所了解,先行对将要学习的内容提问以及刺激学生思考等。妥善的课程安排,班级各项教学活动依据课程纲要与教学目的设立。扎实的学习内容,内容充实完整说明条理清晰让学生易懂易记。智慧的教学对话,教师提问精要创意学生举一反三,师生同成长、充分的练习学习应用,足够联系机会即时改正反馈让学生多方应用。高度的支架支持:教师适时提供引导多样协助让学生积极学习。学习策略的指导:教师以身作则教示学习策略让学生自动自发、协同合作的学习:学生成对成组学习相互协助建构精熟与理解、目标为本的评量考查学生朝向目标进步情况。教师的适度期望,教师依教学目标设定学生适切的学习进步的期望。教师若欲求教学创新,必须先行掌握教学的基本原则。

 

IV 研究基础

 

     参加这一课题研究的教师大部分是有十年以上教龄并且教过高三的老师,他们已经撰写了大量有关英语课堂教学的文章,获得了一些省级的科研成果。

 

 

 

 

 

 

 

        主要参考文献:《普通高中新课程方案导读》

 

                  《走进高中新课程》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解读

 

 

 

 

 

关于《中国高中英语课堂教学改革》

 

课题的实施过程

 

1 、实施过程相关资料的收集

 

1)典型教案、 作业、 课堂实录、  观察记录。

 

2)各种调查、 检查、 测查的数据及评价记录。

 

3)典型事例、   方案。

 

4)研究日记、过程记录(记事本)。

 

5)有关课题相信、动态。

 

6)会议试研究活动记录、记要。

 

7)心得体会、随笔。

 

8)资料性照片、音像资料。

 

2 科研课题档案资料

 

1)立项申请报告、方案、审批文件。

 

2)计划、小结、阶段成果报告等。

 

3)研究报告,工作报告、测查报告、论文、专著。

 

4)成果推广应用计划,教育教学效果信息反馈情况。

 

5)成果获奖文件、奖状、证书等。

 

3、研究方法的选择

 

方法的选择和个别方法的制定不够仔细,会造成全部工作的返工。因此科学工作者必须细心确立(选择和独立制定)研究方法。就是说,要把进行研究所必需的方式方法通盘确定下来。”这里,很清楚地阐明了在设计方案时,认真思考和确定研究方法的重要性。

    应该指出,不同类型的研究,应借助于不同的研究方法。例如,以揭示教育现象之间因果关系的实验型的研究,多采用在观察基础上借助实验的方法来完成。如,当实验者研究学习时间和识字数量关系时,假设把时间当作自变量(作为操作或改变识字数量发生变化的那个量),那么,学习时间与识字数量关系中,识字数量则为因变量,它是学习时间改变的结果。为了探明这类教学过程的因果关系,就必须采用实验方法来完成。而为了教育教学上存在的某个问题,占用资料,学习研究,阐述评价古今中外有关教育家的理论、观点、经验,并提出自己的心得见解的理论型的研究,则要采用查阅文献法,坚持在有方向、有重点查阅、占有课题相关资料与文献的基础上,借助对已有研究成果“去粗取精”的分析综合的辩证思维方法来完成。

    近些年来,我国中小学教育科研较多采用行动研究法。所谓行动研究法,是指以教育实际工作者为主体所开展的教育研究方法。确切地说,行动研究法是指研究的参与者基于实际问题解决的需要,与专家合作,将问题发展成主题进行系统的研究,并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目的交替使用多种方法的一种研究主体与专家结合的研究方法。

 

研究的步骤主要包括:

 

1)发现问题(观察、思考、发现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2)鉴定问题(选定研究主题)(3)文献探讨(深入探讨有关文献);(4)拟订计划(克服研究的盲目性和随意性);(5)设立假设(将要采取的行动和对行动结果的预测);(6 )收集资料(常用观察法、问卷法、调查法、测验、实验法);(7)实施行动(根据假设,在实验过程中,不断收集资料或数据,不断对计划内容加以改进); 8)评价结果(将实验数据转为有意义的统计量数,供评价实验效果的预测之用)。

    课题研究步骤。在考虑课题主要研究方法的同时, 要把课题研究的步骤(包括时间和进度安排)等问题的计划也反映到课题研究方案的设计中。

    如果把整个课题研究分为前、中、后三期的话,那么,前期研究的主要内容为:(1)选择课题和陈述假设;(2)制订研究方案。中期研究的主要内容为:(3)实施研究,搜集资料;(4)整理和分析资料。后期研究主要内容为:(5)解释结果。

     一般来说,课题研究的时间和进度是根据研究任务的性质、难度、规模和研究条件等因素而定的。据英国的J·D·尼斯比特教授等人在《教育研究方法》中认为,在一般情况下,可以把时间大致分配为前、中、后三期各用于总研究时间的13

   课题研究的保证措施

    1、在组织上,要重视做好课题组成员的优化组合。 课题研究的任务完成情况与课题组成员的合理匹配、通力合作密切相关。故对课题任务所必须的研究人员数量,研究人员的知识结构、专业特长、实际经验等应有通盘考虑。由于课题组长是课题研究的带头人,规划、主持、全面负责研究工作,因而课题成果的大小,很大程度取决于课题组长的学术水平,研究能力及其事业心。故课题组在分工时,对课题带头人一定要从优录用,力求做到知人善用,扬长避短。

 

2、在经费上,应该提供必要的物质保障。教育科研的开展, 必需一定财力和物力的支持。因此,要认真做好经费的预算。  

 

  具体实施,即严格按照方案进行 

 

在具体实施的阶段, 主要采用的科研方法有调查法、观察法、实验法和行动研究法等收集研究资料,(各类杂志,书刊物,对自己有利的论点都收集,注意标明引文出处)。整理资料,分析资料抽象概括出结论,总结研究工作形成科研成果,结题。在这里我主要想说说我对调查法与行动研究法点滴的认识。调查法是指在教育理论指导下以家访座谈、设计问卷、批改作文、日记等方式收集研究对象的客观资料进行整理分析,从中得出规律性结论的方法。调查法的研究设计主要包括:(1)研究目的、背景、意义;  2)研究方式(是问卷、访谈还是成品分析);(3)研究对象或抽样情况;(4)设计指标体系、(这是中心环节,  指标体系的设计必须是科学的、有教育理论依据的);(5)设计问卷的访谈提纲,  这一工作也有很强的科学性,具体参考教育科研书籍;(6)结果的整理、分析,即写出调查报告。调查法简便易行,信息量大,真实性强,最有使用价值,深受教师欢迎。另一种方法是行动研究法,它是一种由科研工作者和教师共同参与,谋求在工作环境中当前问题的解决、评价和改正行动过程的研究方法。它重在解决实际问题,因此必须与实际的教育教学工作密切结合起来。切不可为研究而研究。行动研究法的实施步骤是: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制定计划——开始行动——进行评价,即对行动的效果进行评价,如果可行有效即可整理资料撰写论文;如果计划方案有不妥,应立即修正计划、改正行动,直到可行有效。

 

 

 

关于子课题《怎样实现英语课堂上的师生互动》的整理分析研究资料,撰写科研报告和科研论文

 

课题成果形式与构成

  

 

 1、课题成果的形式。不同类型的课题采用不同的研究方法, 而不同的研究方法也就决定了科研成果的不同形式。科研成果的表现形式大致可分两类:一是研究报告,二是学术论文。我的科研成果以论文形式呈现。对教育科研的成果进行文字加工,以一定的形式准确的表述和再现研究的过程和结果。我的论文包括以下内容:一、问题的提出    二、师生互动教学的主要特征

 

三、课堂互动教学的实践意义  四、课堂互动的教学的模式

   《怎样实现英语课堂上的师生互动》教育科研成果的鉴定、推广与应用

 

在全校范围内组织英语教师学习论文《怎样实现英语课堂上的师生互动》,使得每一个老师对于科研成果的精髓有个全面准确的了解。我在全组进行一周公开课教学,让英语教师对于实现互动教学能够全面掌握,并通过听课和自己的教学研究,进一步发展和推广英语课堂师生互动的科研成果。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