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英语阅读课教学研究课题申报

高中英语阅读课教学研究课题申报

请认真阅读申报实施流程:

http://www.guochengzhi.com/sb/gx/200802/175.html

中国教育学会科研规划课题组

附录:

教育同行参考学习课题方案:

 

“高中英语阅读课课堂导入,提高英语教学效果”课题实施方案

铁五处中学高中英语教研组

一、研究的背景和意义

1、本课题研究产生的背景

教育学认为:课堂教学是整个英语教学过程中较为集中的横截面,是教师向学生进行教育、传播知识、培养技能、技巧的主要形式。教师的整个教学思想、教学方法和教学艺术,以及学生的学习效果无不在课堂教学中比较集中地反映出来。英语教学的效果是基于每节课的教学效果之上的,每节课就是学生攀登英语高峰道路上的一个台阶。一个台阶上不去,就给攀登下一个台阶增添了困难。教育心理学家说过,只有学生感兴趣的东西,他们才会积极地开动脑筋,认真思考,并以最简捷、最有效的方法去获得必要的知识,这就是求知欲。课堂教学艺术是一个整体,而“课堂导入”是整个课堂教学的一个十分重要的环节,它是课堂教学整体的有机组成部分,也是激发学生求知欲的关键。它的成功与否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整堂课的教学效果。

导入语与文章开头一样,目的重在吸引。只有把学生吸进课堂教学中去,提高教学质量才有最可靠的基础条件。只有学生始终为教学活动所吸引并积极参与其中,这样的教学才称得上成功——因为学生乐于学习。当然要使学生乐于学习,并不是单靠导入这一教学环节就能完全承担地起的。但毋庸置疑的是,开讲伊始,能令学生感到“有趣”,从而乐于听课,以使教学活动顺利进行下去,恰当精妙的导入是功不可或缺的。所以说,成功导入是教学成功的重要催化剂,恰当精妙的导入能使教学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良好的课堂导入能够营造良好的学习气氛,能够最大限度地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其在英语教学法中,呈现的作用是提供充分的、新的英语感性材料,让学生完成良好的感知任务。学生对语言材料感知、理解的效果如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师在呈现环节中与学生认知的过程协调的效果。因此,教师必须在导入新课时,千方百计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充分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2、本课题针对问题

引入新课,要根据学生的年龄特征和心理特点,结合所学语言材料的特点,以及周围环境,季节,天气,时事,学生生活等随机设计不同导入方式,才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教学效果。这也要求教师的教学方法常教常新,异彩纷呈,才能长久地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让学生学得饶有趣味,兴致盎然。教师风格各异,教材内涵不同,学生素质参差不齐,导入设计也必定呈现百花齐放,万紫千红景象,但万变不离其中,那就是注重导入呈现的关联性、趣味性和启发性。英语课堂的任务是:激发和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使学生树立自信心,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形成有效的学习策略,发展自主学习的能力和合作精神……提倡采用活动途径,倡导体验参与的教学模式,让学生在体验和实践中学习,从活动中获得信息和知识,进而达到培养兴趣、形成语感和提高交流能力的目的。这就要求教师要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确保每个学生积极参与学习英语。因此,只要我们能从实际出发,结合不同的课文内容,采用不同的导入方式,就会使学生全身心地投入到课堂学习中来,课堂教学也定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3、学生发展的需要。

高中学生一般处于十五至十八这个年龄段,精力旺盛,也比较活泼,生理心理都介于懂事和不懂事、成熟和不成熟之间,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对学习必然有时是积极主动的;有时又是消极被动的。没有很强的自主性,自然就容易受外界影响了。如果课堂不够精彩,没有抓住他们的注意力,他们往往是人在课堂心在外,真乃“神游在外,思接千里”,上课时心很难集中到课堂上。久而久之,学生对于英语的兴趣会不再浓厚,英语成绩可想而知。所以,要保证课堂45分钟教学质量,教师必须把心思放在任何拴住学生的思想,把他们引到课堂教学中来,这就要讲究精彩的导入,使学生全身心为之一震而被吸引住,引发想听的念头,这样教学就踏出了成功的第一步。

 

4、学校发展的需要。

学生上课兴趣的提高,可直接导致英语课堂有效性的提高,高中学生英语成绩的提升以及学生在英语学习上的综合素质的提升。可有效改善高中生学英语难的局面,为高中英语教学带来较全面的改观。而学校的任务之一便是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所以,有效导入课堂可以从英语学科作为突破口,使得英语课堂成为培养学生良好素质的载体,从而为学校的为良好发展做出贡献。

核心概念的界定、研究的范围和对象

 

二、核心概念的界定

导入,通常称之为导言课始, 是课堂教学的首要一环,课堂导入的重要性毋庸质疑,课堂导入,犹如乐曲的引子、戏剧的序幕,起着集中注意、酝酿情绪、渗透主题、将学生带入良好学习状态的作用。新颖活泼、形式多样的导入,可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强烈的求知欲和好奇心,从而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学生能积极、主动参与教学过程,提高课堂效率,为整堂课的成功教学奠定良好的基础。导入的核心功能是激起学生的学习动机,使学生产生主动学习的心态。

心理学的研究表明,人在注意某些对象时,大脑皮层相应区域就产生一个优势兴奋中心,优势兴奋中心的转移,会引起注意方向的改变。一堂课的开头是学生有意注意最集中的时候,也是教学的最佳时机,利用的好可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因此,教学之始,教师必须在较短的时间内,把学生的注意力集中到学习上来,待他们产生了如饥似渴的学习愿望时,再学习新知识,教和学的效果往往会事半功倍。

 

三、研究的范围和对象

我校高二年级学生50名以及与学生目标关联英语教师和高中英语组全体教师、班主任和领导。

 

四、研究目标和内容

1.研究目标

   通过本课题的研究,激发高中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力求有效地解决学生在英语学习上的畏难情绪,唤起学生对英语的喜爱,从而增强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学习英语的兴趣。同时还能逐步提高英语学科的教学质量,以及英语教学方面的各种突出问题,改善我校学生学习英语的现状。构建出适合我校发展的比较合理的教学模式,让学生带着浓厚的兴趣融入到英语语境中去,做到以学为乐,在乐中学。在提高学生学习英语兴趣的同时,提高教师教育理论水平和研究能力,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从而全面提高我校的英语教学质量。

   

2.研究内容

1)调查目前高中学生在学习英语的过程中所面临的问题和困难,调查学生期望能有什么样的英语课堂引入形式。

    2)根据调查的结果,分析学生英语学习成绩不够理想的原因,为在英语课堂中能有效给出良好的导入方式寻找基础。

3)以调查分析的结果为依据,研究在英语课堂中如何合理地使用适合学生以及课堂需要的具体导入方式。

4)对各种不同的导入方式选择合适的课堂环节进行实践,并及时收集来自学生的反馈,总结本课导入方式成与败的经验。

 

五、研究措施

1、根据高中学生生理和心理的特点以及学习英语的现状,有针对性的进行研究工作。

2、根据研究的展开情况,进行相应的经验总结与反思

3.进行学生问卷调查,收集和整理学生的信息反馈

4. 课堂实践。为每一节实验课设计合理有效的导入方式,并加以实践,观察效果,及时反馈总结,留下数据。

5、进行数据分析,对各种不同课堂导入方式在学生中的受欢迎程度进行调查、分析;对学生在学习英语上的积极性进行研究,并随时做好课题的总结。

 

六、研究方法。

1.分析法:对学生的心理状态和学习特点进行分析,制定符合学生特点的研究策略,并进行及时的反思、总结和调整。

2.观察法:在实践的过程中随时观察学生的反应,以此断定导入方式是否唤起学生的学习兴趣,以便于随时调整,满足教学的需要。

3.调查法:对学生是否喜欢各课堂的导入方式进行问卷调查和平时交流了解,并对采集到的调查结果进行统计,分析、综合、比较与归纳,从而得出研究结论。

4.实践研究法:调动本组全体教师积极性,全面参与本课题的研究,对每一节实验课的导入方式进行集体备课和深入地讨论、准备,再走入课堂,加以实践,以期做到每一次实践都收到预期的效果,解决实际且有时效性的问题。

5.经验总结法:通过及时地对所采集到的经验和数据作出总结,做到理论与实践的结合。

6.文献法:采用文献检索手段,从有关书籍文献中收集相关资料。

 

七、研究原则。

1、发展性原则。

       在实践过程中,尊重学生在实验过程中的学习兴趣和学习能力的发展,不断对既有的方法进行改进和调整,以满足不同情况下学生的需要。

    2、主体性原则。

学生是学习的主体。采取多样化的导入方法和手段使学生在英语学习的过程中充分发挥自主性,主动积极参与活动。

    3、差异性原则。

      在面向全体的基础上注重学生的个体差异,设计不同难度的问题和活动;在面对不同类型的课程时,注重课程的差异性,采用适合教学的形式各异的导入方式,保证每个学生在各自的英语学习领域取得进步,保证不同的课堂都有合适的。

4、尊重与理解原则。

      本次课题研究要立足学生的基础,着眼于学生的发展。要促进学生知识获取、技能习得、文化积淀等方面的发展。因此在执行过程中,不能一味追求单纯的导入形式,应以理解学生实际需要、尊重课堂实际需要为基础,真正做到为提高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和能力而努力。

 

八、研究的步骤和分工

 (一)研究的步骤

1.课题论证阶段(2010年元月302010年2月18)

召集本课题组人员,明确课题研究的目的、内容、方法、对象、时间依据以及保证措施,进行研究分工,明确各自任务,统筹安排。

1)建立组织,学习文献,制定和完善实验设计。

2)召开课题组成员会议,明确分工和职责,撰写课题的实施计划。

2.课题实施阶段(20103 —201010)

第一阶段:高中学生英语课堂现状分析。

1)采用问卷调查,明确调查目的(从目的出发,估计可能遇到的阻碍因素,同时需要注意的相关问题),确定问卷基本内容(研究学生个人心理现状,明确学生态度问题和行为问题,了解学生对英语课堂的看法),编制问卷(初步议定问卷目的,问卷数量和问卷回答时间),问卷的使用与修改(使用问卷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修改),问卷的发放和回收。

2)分析各种数据,汇集各种原始实验材料。

3)撰写高中学生英语课堂现状的调查报告。

    第二阶段:高中英语有效课堂导入方法探究。

1)对于高中教材中的不同课型进行分类、归纳。

2)就不同的课型研究、探讨适合的导入方式并逐步开展课堂实践。

3)在方案的确立中针对不同的学生群体设计不同层次的活动。

4)在实践的过程中不断对学生作出调查和了解,以得出实践的反馈信息。

5)及时进行学科组活动,分析同步调查数据,对方案进行随时调整和改进,并及时总结。

第三阶段:高中英语课堂有效导入方式总结归纳。

1)整理资料,准备课题有关材料和结题材料。

2)撰写课题研究总结报告。

3)提交课题完成成果(课件,论文,课堂实录和学习笔记)。

4)邀请专家对课题成果进行鉴定,根据专家意见进行修改。

 

(二)课题组成员及分工

课题组组长:葛文君(主持本组的课题研究工作。)

课题组成员:谢丽玲、党会芳、范玉梅、徐艳(全面参与课题研究的每个环节并撰写报告。)

 

九、预期研究成果

   1.得出教研组总结性研究报告。

   2.小组成员写出参与课题的论文和反思。

   3.写出成功导入课堂的教学案例、设计或课堂实录。

   4.教研组写出研究日志,如实记录研究全过程。

   5.教学实践中所创作出的课件和教具。

 

参考文献

1、《英语课堂导入浅论》张红梅    2、《新课标下英语课堂导入的实践》   林小俐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