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题报告:《高中英语听说读写形成性评价建模》课题实验过程探讨

《《高中英语听说读写形成性评价建模》课题实验过程探讨

                                    江门一中  余顺安

【摘要】高中英语听说读写的形成性评价是英语教学新课标的两个评价之一,它强调了学生在教学活动的参与中形成能力,鉴于目前还缺乏可操作性强的评价模式,我们为此作了探讨,并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关键词:评价建模终结性评价形成性评价

 

一、课题的提出

1.1 背景

目前,根据新课标对高中学生学习英语的评价要求有两个方面:一是终结性评价,这一评价体系主要是以考试成绩为依据;二是形成性评价,这种评价体系主要是依据学生在平时学习的阶段过程中的学习成长行为、表现等作出评价。因为目前在形成性评价中还没有建立英语学科的具体的标准,或者说,还缺乏一个具体的操作规程以对学生的学习行为、表现及参与情况加以有效地监控。在实践中,第一种评价好操作,我们只根据学生的多次考试和测验成绩的比例相加即可,而第二种评价,老师们多以学生的考试成绩和对他们的平时印象而打分,这种做法有悖于新课标的目标。

然而,新课标提出的这两种评价模式,它是规范着教学的过程和目标,而第二种评价恰恰是新课标区别于旧课标的核心内容,它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听说读写等英语能力的全面发展,重视学生良好的学习行为和能力的培养。但实际上我们发现,大部分老师却在强化,甚至几乎把全部的精力投入到英语语言知识的灌输上了,把培养学生对英语语言能力的把握和鼓励学生在听说读写中全面发展放到了次要的地位。

多年来,我校的英语教学基本上遵循了教学的基本原则和语言学习的基本规律,比较重视学生语言能力的全面发展。可是,随着新课程标准的颁布和新教材的使用,虽然,我们努力在实现着新课标的目标,但由于旧的习惯使然和我们在教学中确实发现学时的不足和高考的压力,于是,在一些老师的课堂上,依然是拿着新教材用的旧方法,对学生的能力培养的关注有所减少,甚至被忽略了。

究其原因,不是我们不重视培养学生的全面发展语言能力,而是我们还缺乏一个细化的、有可操作性形成性评价标准。有鉴于此,一个研究如何评价学生语言学习过程的想法在我校教导处、英语科组中被提出。正赶上省教研室也有想法,要建立一种学习的形成性评价模式,二者不谋而合,关于《高中英语评价建模》的课题就应运而生了。

 

                               1.

1.2 意义

首先,这一评价模式的建立必将对教学有很大的促进作用的,因为它能解决教学中不好把握或完全被忽略的问题,评价结果的反馈作用,能使学生了解自己的学习状况,反映学生学习的成就和潜能,要有助于学生发展自主学习,有助于自信心的建立和正确认识自己;有助于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其次,这一模式不仅能够给学生带来激励作用,同样也会给教师带来促进作用,因为它能正确反映教学质量,以便教师能根据反馈信息及时调整教学策略;再次,形成性评价模式的将会推动高考实行“学业水平测试”的进程,并为新一轮“示范性高中评估”工作提供建设性的参考标准。

 

二、课题的理论依据

2.1 形成性评价:是指在活动运行的过程中,为使活动效果更好而修正其本身轨道所进行的评价。形成性评价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明确活动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和改进的方向,及时修改或调整活动计划,以期获得更加理想的效果,其着眼点放在过程评价上;

2.2 终结性评价:又称“事后评价”,顾名思义,它是事后进行的评价,在活动后为判断其效果而进行的评价。

2.3 建模:这是一种重要的科学操作和科学思维的方法。它是为解决特定问题,在一定抽象、简化、假设的条件下,再现原型客体的某种本质特性;它是作为中介,从而更好地认识和改造原型客体,建构新的客体的一种科学方法。从实践出发,经概括、归纳、综合,可以提出各种模式,模式一经证实,即可能形成理论;也可以从理论出发,经类比、演绎、分析,提出各种模式,从而促进实践发展。基本构成要素: 

该模式的教学理论依据;

该模式所针对的教学目标;

实施该模式的条件,如对师生的要求、方式、方法、手段、设备、材料等;

该模式的操作程序;

对该模式的评价标准和方法。

 

三、课题研究的内容和对象

本课题研究的是形成性评价的具体应用,其核心是让学生自主地参与课堂设计的活动,完成学习任务,通过各种形式的评价手段对学生的学习兴趣、态度、参与度和合作程度等不易量化的品质进行评价,作为具有局限性的终结性评价的重要补充,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体验成功和收获。

我们以高一和高二年级共十个班的学生为实验对象,以NSEFC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尾页 转到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