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程改革与高中语文课堂教学策略研究》课题

《新课程改革与高中语文课堂教学策略研究》课题

第二阶段(2008.12——2009.12)研究计划

 

 

进行课堂教学策略改革主要是为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一旦自学习惯初步养成, 学生自学能力也就得到了提高,他们的自信心也就得到了加强;同时还会到要想学习好,光靠勤奋和刻苦还不够,还得有良好的学习方法和学习习惯。尤其在高中阶段,要想获得好成绩,单凭课堂上学的内容还远远不够,更不能依赖教师。只有在自己掌握了一定的学习方法,有了自学能力,知道学什么及怎样学,才能达到“减负增效”,才能最大限度地提高学生的积极性。  

为此,我们于20079月提出了“新课程理念与高中语文课堂教学改革策略研究”这一课题。一年来,我们成立了课题组,进行了深入的理论学习,制定了课题研究方案,开展了认真的调查研究,并进行了初步的研究实践。为搞好本课题的研究做好了前期准备工作。为进一步搞好课题研究,在20082009年度里,我们将努力做好以下工作,将本课题的研究推向深入。

一、人员变动

我省的新课程改革已经进入第二年,因此在第二阶段的课题研究中,我们决定加入新高一的三个教学班做为课题的实验班。同时增加  名有多年教学经验、走在高中语文课改前沿的教师加入课题组。

二、具体内容

()进行系统的学习策略指导,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在学习内容的自主性、时间管理、学习策略、学习过程的自主性、学习结果的评价与强化和学习环境的控制等学生自主学习六因素中,在学习策略和学习环境的控制方面,学生得分较低,从而建议加强学习策略的教学,呼吁在教学中进行学习策略的示范,并进行同伴交流、同伴学习与同伴评价,鼓励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不断运用,以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策略。1、预习——精加工策略和领会监控策略。2、课堂对话一一简明笔记,敢于质疑。3、课后迁移——信息储存和运用策略

(二)新课程理念指导下的任务趋动教学模式的实践

从学习者的角度说,“任务驱动”是一种学习方法,适用于思维训练和技能练习类的学习活动;“任务驱动”学习法可使学习者的学习目标十分明确,便于发挥主体的综合能力。从教师的角度说,“任务驱动”是一种建立在建构主义教学理论基础上的教学方法,适用于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和相对独立地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任务驱动教学法吸收了目标激励教学法的目标引导学习和活动驱动型课堂教学法的学生活动为主体等成果,并引入了新的教育理论,在任务驱动下展开教学活动,引导学生由简到繁、由易到难、循序渐进地完成一系列“任务”,在“任务”完成中探究方法、拓宽思路、掌握知识,形成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以及处理信息的能力。在这个过程中,学生还会不断地获得成就感,更大地激发求知欲望,形成心智活动的良性循环,从而培养出独立探索、勇于开拓进取的创新意识。

(三)通过丰富多彩的综合实践活动培养学生能力

1、探索有利于学生创新能力形成的教学模式。我们设想了以下几种课堂教学模式: ①问题探究教学模式。②合作讨论教学模式。③创新思维教学模式。④情境体验教学模式。2、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实践活动。

(四)充分运用讨论式教学方法

创设宽松的学习环境,选择适当的讨论时机,构建结构合理的讨论小组,建立一套有序的讨论常规。

 

我们相信,在学校领导和前辈老师的关心帮助和悉心指导下,我们一定会踏踏实实的开展研究工作,我们的课题研究也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