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度高中阅读教学的实效性研究课题申报

2011年度高中阅读教学的实效性研究课题申报

为了研究一种一种简单有效的阅读教学模式,我们决定启动2011年度高中语文阅读教学课题申报,详情请登陆网站:

http://www.guochengzhi.com/sb/gx/200802/175.html

中国教育学会新课程理念下的创意法教育研究总课题组

 

以下资料与课题无直接联系:

高中语文阅读教学的实效性研究课题方案

申报单位:重庆市江津第五中学校高2012

实验对象:高20123班、7班、9

实验时间:20104月至20123

一、课题提出的背景

1、新教学大纲对高中生阅读的要求

阅读教学在高中语文教学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语文课程标准》指

出“让学生具有独立阅读的能力,注重情感体验,有丰富的积累,形成良好的语感”。新大纲要求:发展独立阅读能力,能阅读实用类、文学类、理论类等多种文本;能根据不同的阅读目的或阅读材料,运用精读、略读、浏览等阅读方法;对阅读材料能做出自己的分析判断,学习从不同的角度进行阐发、评价和质疑。因此,要把提高阅读能力和鉴赏能力作为高中阅读教学的重点。

2、薄熙来书记的唱、读、讲、传活动

薄熙来书记提倡开展唱、读、讲、传活动,是对高中阅读经典的一项重

要指示。这是一套精神文明领域中的建设方针,唱就是唱红歌,读就是读经典,讲就是讲故事,传就是传箴言。学生的发展需要精气神,需要精神振作。中国的传统经典、现代经典、外国名著,通过阅读构建学生精神家园,改变学生精神状态,在言行举止中透露出青春学子的精气神,让他们的行为举止更加文明内敛,有文气,融合现代文明社会的潮流。

3、高中生阅读现状亟待改革

据调查,90后的很多高中生普遍对阅读具有兴趣,但对教学内容或语文

课的文本阅读感到乏味,转而喜欢浏览“砖头著作”、网络电子书等快餐文化,追求眼睛的观感,内心缺乏深刻的体悟。表现为学生“正式”阅读时习惯差,阅读量少,阅读的知识储备欠缺,对有深刻意义的文学类作品感悟不深,理解浅隘。这种现象极大地制约了学生阅读能力和品位感的提高,急需改革。

4、学生情感世界需要丰富,内在心灵需要深化

在现行应试教育体制地制约下,学生绝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了应付考试上,无暇深度地体验生活,加之平时花在语文,尤其是阅读上的时间少,无法体味圣贤大儒、士农工商等各种社会角色的生活经历,导致情感世界往往苍白,心灵感悟往往肤浅。这不仅违背了阅读板块作为语文学科工具性的原则,更违背了其人文性的作用。学生的心灵世界和内在气质急需通过阅读得到提升,摆脱俗气、流气、野气,审美更加高尚,节操更有讲究。

5、教学现实需要

高耗低效的教学现状呼吁语文阅读的有效教学。实效性阅读教学是解决当前高中语文阅读高耗低效现状的迫切需要。实践证明,在阅读教学中,老师肢解分析代替学生的主动思维、一言堂的理解授意,窒息学生思考的灵魂,早已是落后而繁累的教学方式。在课程改革的大背景下,语文教师接受了比较前沿的阅读教学信息,并独立运动于教学实践中,如阅读感悟、探究性阅读、个性化阅读等。但由于缺乏深入的实践研究,致使有效教学实施不到位,不乏流于形式的现象,没有实效。如何在阅读教学中提高效率?如何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如何改变学生阅读现状,提高学生阅读能力?让学生轻松愉快地进行阅读,学习语文,在阅读教学中得到主动和谐的发展,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得到充分发挥,这都是实效性研究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二、教学模式的结构

1、指导思想:以《普通高中语文教学大纲》为指导,以新的《语文课程标准》为依据,发展学生的独立阅读能力,使学生始终处于主动阅读,主动发展的状态,从而提高阅读教学的效率;培养学生理解、分析、鉴赏文学作品的能力;丰富学生的精神世界;培养学生的审美情操,提高其人文素养,使其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

2、教学模式:

A、“面——点——面”导读式

主要环节:通读全文,把握思路;语段品味,析理体情;总结特点,提升感悟。

B、悟读式

操作程序:初读(悟的基础)-议读(悟的呈现)-精读(悟的核心)-美读(悟的升华)-诵读(悟的再现)。

 

3、预期目标

1)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使学生愿读、多读、会读、读懂。

2)让学生在阅读中领悟,在领悟中阅读,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和随感随写的写作习惯。

3)让学生在阅读中提高自己,认识自己,树立健全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普遍提高人文素养。

4)学生能自觉运用阅读成果指导日常行为,使文本阅读中真、善、美的光辉沉淀外化为学生美好的行为品质。

三、实验原则

1、实践性原则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切从实践中来,再到实践中去,是各个学科,也是语文阅读教学必须遵循的思想原则和客观规律。为此,应明确以下几点:

1)以实践作为语文阅读教学的原则,是现代教学人本思想的集中体现;

2)以实践作为语文阅读教学的原则,是教学中正确处理教与学关系的唯一选择;

3)以实践作为语文阅读教学的原则,是培养学生创新精神、能力和情感的必然要求;

4)以实践作为语文阅读教学的原则,是当前语文阅读教学改革的迫切需要。

2、全面性原则

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目标之一是全面。所谓“全面性”是指使学生的各项基本素质,包括德、智、体、美、劳以及个性特长等充分、自由、和谐的发展;不仅重视开发和培养智力因素,而且重视开发和培养非智力因素;不仅教会学生学习,而且还要使学生学会生存、学会做人。要全面实现语文阅读教学的教育目标,应该在传统教学的基础上掌握三个重点:加强语文阅读能力的培养、进行语文阅读审美教育、培养审美创造力。

3、针对性原则:针对不同个性、不同能力的学生,阅读教学的引导原则应因人而异。

4、主体与主导性原则

1)坚持学生为主体的原则

将学生作为阅读教学中的主体,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培养学生的自主意识。

第二,有效地激起学生“我要学”的学习兴趣和学习动机。

第三,整体参与。

2)坚持教师为主导的原则

强调学生的主体作用在阅读教学中的重要地位,并不意味着低估教师的主导作用。教师的主导作用贯穿于教学的全过程,并突出表现在以下方面:

 

第一,教师要了解学生的各种动机,重视学生主体意识的培养,启发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动机。

第二,根据学生的各种需要和爱好,帮助学生掌握科学的自学方法,培养自学能力和良好的学习习惯。

四、实验措施

(一)加强理论学习

1、听报告:由学校具备一定科研能力和文学特长的教师作报告;邀请特级教师到校讲课。实验教师外出听课、考察、学习别人的科研经验。

2、阅读各类书籍:提高教师的文学欣赏水平,并做好读书笔记,写一定的读后感,相互探讨交流。

3、评论文:鼓励教师撰写科研论文、文学性文章、阅读教案,一年一度组织评委进行评审,对优秀文章、教案给予奖励,并推荐参加市组织的论文评选。

(二)操作模式

1、名著教学式:教育部新颁布的《语文课程标准》指出,语文“是人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高中语文课程应帮助学生获得较为全面的语文素养”,语文课程要“弘扬和培养民族精神,使学生受到优秀文化的熏陶,形成健康美好的情感和奋发向上的人生态度”。古今中外的文学文化名著,它们凝结着先贤的思想和情感,更积淀着民族的文化和智慧,它们无疑是人类优秀文化的最好载体。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形成阶段的中学生,如果放弃这一载体,必将导致一种人文精神的缺失。因此,加强阅读教学,引导中学生进行名著阅读应引起广大教育工作者的尤其是语文教师的足够重视,它不仅仅关系到考大学的问题,更关系到一代人的整体素质问题。所以我们要努力,要特别注重引导和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

2、自主阅读式: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实验)指出:“阅读教学是学生、教师、教科书编者、文本之间的多重对话,是思想碰撞和心灵交流的动态过程。阅读中的对话和交流,应该指向每一个学生的个体阅读。教师既是与学生平等对话者之一,又是课堂阅读活动的组织者、学生阅读的促进者。教师要为学生的阅读实践创设良好环境,提供有利条件,充分关注学生阅读态度的主动性,阅读需求的多样性,阅读心理的独特性,尊重学生个人的见解,应鼓励学生批判质疑,发表不同意见。”

3、拓展阅读式:拓展式”阅读的课堂教学打破以往支离破碎的课堂程式,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多采用录音、投影、阅读材料、录像等多种现代化教学手段来提高学生的阅读兴趣,产生迫切的阅读动机,促使学生尽快进入最佳的阅读状态,然后老师导入情、导入境、导入理,适当加以点拨、指导,让学生对文章的内容、语言、写法提出自己的看法和疑问,欣赏优美精辟的语句,初步欣赏文学作品的形象和描写,特别看重学生的独立思考和优良思维品质的培养,教给学生阅读的方法,使学生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有人说:“善教的教师是引导学生主动学习”,在拓展式教学中,教师不是越俎代庖,而是调动学生的记忆、想象、情感等多种心理因素,帮助学生理解感悟,涵泳体味。讲要讲在难点上,讲要讲在关键处,而“有所保留而不必说尽”,就是让学生发挥主体地位,自己去思考,形成自己的情感体验。教师必须对具体的学生施加具体的影响,以唤醒学生潜在的丰富的认知个性。要善于引导学生在自主学习中选择切合自己的一系列阅读材料和阅读方式,使学生学习能够具有鲜明的个性色彩。教师应从各个类似的学生身上发现细微的差异,并对这种差异给予多侧面多层次的引导,以满足培植学生个性的需要。

五、研究方法

1、文献法:查阅国内外有关研究性学习尤其是语文研究性学习的研究成果以及阅读研究的相关资料,充分利用网络信息,收集并借鉴别人的成功经验,根据课题实验的要求,进行归纳、整理、提炼和总结,从而得出语文研究性学习中的阅读教学研究的途径、方法及基本模式、规律。

2、调查法:对所有参加研究的语文老师和各自选择的教学班,收集著作、优秀文章和学生的阅读心得,了解教师阅读理论及实践,特别是实验对象前后对比的能力变化情况。

3、经验总结法:在实践过程中,在各个阶段,不断总结实施经验,对其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采取措施。

4、成果展示法:在实验的各个阶段,通过写读后感、吟诵吟唱、舞蹈、话剧、演讲等形式,把参与研究的人员和实验对象所取得的成果进行展示。

 

六、实验步骤

本课题实验周期为两年,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准备阶段(20104

1、组建课题组,明确课题内容。

2、落实实验人员,确定实验对象,明确分工职责。

3、拟定课题方案。

4、申报课题,由江津教育科研领导小组审批立项。

(二)实施阶段(20105——20115

1、学生阅读现状及习惯调查。

2、培训实验教师。

3、“漂书”,增加阅读量。

4、邀请名师或特级教师做报告。

5、师生不定期组织讨论会、交流会、观摩课。

6、对课题方案进行论证,不断完善操作过程。

(三)总结阶段(20116——20123

1、总结实验经验,撰写实验报告,调查报告。

2、收集学生心得、教师心得、优秀教案、课件等。

3、结题。

七、实验预期成果

1、实验研究报告。

2、实验教师论文、优秀教案集。

3、经验总结报告。

4、学生优秀阅读笔记。

八、研究组织机构

1、领导机构

   黄宏勋(校长、江津区骨干教师、江津区骨干校长、中学高级教师)

   王中全(总支部书记、副校长、江津区骨干教师、中学高级教师)

   汤文飞(副校长、江津名师、江津区骨干教师、中学高级教师)

温宏伟(江津五中副校长、江津区骨干教师、中学高级教师)

刘祥(江津五中副校长、江津区骨干教师、中学一级教师)

2、资料保管:吴明明

   会议记录:廖永刚

   文字处理:张燕

3、课题组组长:陈家安

   主研人员: 罗太全  吴明明  廖永刚  张燕

 

                          重庆市江津第五中学校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