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课程背景下高中语文情境教学改革研究》课题

新课程背景下高中语文情境教学改革研究》课题

来源:语文情境教学课题组  作者:雷雨

 

20102月,经专家审定,我们语文组的《新课程背景下高中语文情境教学改革研究》教学课题被定为市级B类课题。自开题以来,我们组织力量,开展了紧张有序的课题研究工作,现将近一年来的课题研究工作汇报如下。

 

一、课题研究思路

 

作为历经多年发展的情境教学理论,它注重学生情感的发展,通过创设真实的或虚拟的教学情境,促进学生认知的生成,让他们体验精神上的成长,而新课程改革的出发点是“以人为本”“以学生的发展为本”,强调“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以及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整合。

 

我们的课题研究思路从情境教学实施策略入手,将有效教学的理念渗入高中语文课堂情境教学。着力从“多元情境”“创新达变”“生活意义”这三个维度达到教学环节间最优化的语文综合能力的培养,有效开发教学资源,寻求教学优化途径,使语文情境教学成为更适合高中语文综合素质训练的有效策略。

 

 

 

二、课题研究实施过程

 

“在新课程背景下研究情境教学的运用”就是把学生作为“情感”主体予以关注,营造与教学内容相协调的教学情境,使得学生在认知结构获得改善的同时,心理机能也能健康和谐地发展,从而最终实现全面发展,课题研究实施过程如下:

 

1、二0一0年五月,课题组进行了开题论证会,市教科所派专家做了指导,对课题以后的研究进行了详细的安排,教研室席主任也提出了指导意见,课题组对相关的内容进行了适当的修改充实和提高。

 

2、二00年六月,课题组召开了课题工作会议,组织课题组全体成员对高一年级教学资料进行全面的整理和规范,并对下学期工作任务进行了详细的分工。预期在明年学期结束时也编辑论文和完整的教学资料,为以后结题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3、组织课题组的成员积极参加各级各类公开课活动,统一按照课题组的活动要求上课。课题组刘渝佳老师参加第六届桂林市青年教师优质课比赛荣获一等奖。

 

4、组织课题组成员积极撰写教育教学论文,在2010年底由广西区教研室组织的论文评选中郑诚老师、邓茜老师、韦红老师、刘渝佳老师、施艳姣老师、雷雨老师都积极撰写关于课题方面的论文并投稿。其中,雷雨老师的论文《在新课程背景下实施情境教学》发表在国家级报纸《新课程报》72期,另外课题组还组织老师撰写相关方面的论文参加市、自治区级论文评奖,其中,雷雨老师的论文荣获国家教科书主办的论文比赛一等奖,郑诚老师邓茜老师均荣获自治区级一等奖。   

 

5201010月份开展了课题实施问卷调查。对参与课题研究的教师进行了全面的课堂教学能力测评,调查的对象是全体在校学生。从调查情况来看,还存在不少的问题,需要在以后的课题研究中,进一步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和课题研究的能力。   

 

6、每期组织课题组成员进行每人至少上一堂教学公开课,2010年度已经组织了施艳姣、刘渝佳、邓茜老师都上了市级以上的公开课,其余所有教师都上了校级的公开课,在每次的公开课后,及时进行评价、讨论。在讨论的过程中,让每位教师认识到自己在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努力的方向,从而达到以课题的研究,带动整个教育教学工作走上一个新的台阶。 

 

 

 

三、课题研究阶段成果与成效

 

1、课题研究优化了课堂教学结构,调动了学生的兴趣和主动性,培养了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创新精神。

 

在课题研究的过程中,充分发挥每位教师的研究才能,提高研究效果。在课题研究的第一年工作中,参与课题研究的所有教师认真研究课题的《研究方案》《实施计划》《开题报告》,明确课题研究的目标和研究内容。加强理论学习,提高课题研究的理论水平。

    对课题研究数据收集整理,并根据情况对课题研究不断进行改进和完善。在开题初步方案的基础上制定了详细的课题研究计划。期末,对课题组的教师教学采用的课题研究计划中的《教学案》进行了整理和完善,并装订成册。充分利用集体备课和发挥集体的智慧,提高研究的效果。教师的教学全部采用《教学案》授课,充分发动课题组全体成员进行全方位的课题研究,效果明显。

 

在整个情境教学过程中,以认识问题为载体,创设情境为媒介,思维转化为主导,能力培养为目标,在教师的有效启发诱导下,通过学生主体的积极思维,达到轻松、熟练地掌握知识、培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极大的调动各个层次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

 

2、建立桂林中学网站专题网页,有效反馈研究成果,提高教师的理论和业务水平。

 

课题组以桂林中学校园网为平台,建立了课题组专栏,发表课题组研究成果,记录科研进程,为校内外教师交流设定了一个良好的平台。教师的研究能力,大大增强,形成了集体研究的良好氛围,提高了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

 

一年来,课题组教师撰写课题相关论文20多篇,课题组老师刘渝佳老师的情境教学课荣获第六届语文教师竞赛课一等奖,评委教师评价“竞赛课结合学生特点,配合课文设置情境,突出了以学生为主体,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值得推广。”   

 

 

 

四、课题研究下阶段工作计划

 

新课程强调,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提倡学生参与确定学习目标、学习进度和评价目标,在学习中积极思考,在解决问题中学习,这就是强调学生的自主学习。情境的多样化也给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课题组要求教师广泛涉猎的阅读、深入的思考,打造高效课堂。

 

1、立足新课程改革背景研究有效教学理念。

 

有效教学是教学情境设计的灵魂,是贯穿始终的核心理念,是教师和学生创造与实践的载体。有效教学的情境设计是贯穿整个课堂教学全过程的。课题研究以学生的发展为宗旨,是有弹性的、开放的和动态的,课题研究中期落足于有效教学的理念和策略,从新课程改革对高中语文课堂阅读教学的有效性要求开始。

 

2、分析当前语文课堂教学的情境实施状况。

 

长期以来语文课堂教学,一般都是导入新课,介绍背景,分析课文, 课堂练习这几步。在目前语文版块式教学结构中,一般在课文分析这个步骤加入情境教学的内容 ,促进学生的学习和发展.,成为语文教学的主流.

    我们在研究当前语文课堂教学的情境实施状况时也发现了一些问题,譬如教师设置情境,学生参与情境,达到教师预设的效果,是一般情境教学的方法、套路,学生自主,探究不足,,师生合作成了学生协作。其次,多媒体的广泛运用使情境教学更加生动,但由于缺乏全盘统筹的意识,在课堂的连贯性上,情境教学似乎只有趣味性和直观性,效果打了折扣。

 

3、以阅读教学入手实施情境教学。

 

语文教育作以提高学生语言文字能力为基础,以培育学生的个性、发展学生的自由精神为根本目标。而文课堂的阅读教学是实现语文教育根本目的的主渠道。课题组研究在语文课堂阅读教学中,充分调动课堂学习的主体——学生积极性和参与性,深入文本,提倡个人语言对文本的个性化多元解读和体验,激发起学生思想的火花和情感的波澜,真正实现学生对文本的人文性观照,实现真实情感、自由精神的领悟和交流。

  基于以上的认识,课题组把阅读教学中的教师主导,变为以文本为依据,情境主导,引领学生走进文本,深入文本,以其情动人,以其美感人,以其理服人,使学生的思想感情、体验感悟,交融互渗于作品的客观景物之中和作者主观情思之中,走进作者、理解作者,和作者进行平等的情感交流,接受人文精神的熏陶。”

 

4、以评价促发展,建立初步课堂评价体系。

 

新课程背景下的情境教学课堂教学评价,要体现促进学生发展这一基本理念。这一理念首先体现在教学目标上,即要按照课程标准、教学内容的科学体系进行有序教学,以完成知识、技能等基础性目标为标准设置情境,同时还要注意学生发展性目标的形成。

 

其次,重视以学定教,情境教学课堂评价要沿着促进教师成长的方向发展,体现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认真研究课堂教学策略,激发学生学习热情,体现学生主体,鼓励学生探究,高效实现目标,也实现教师的个人发展需求。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