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论文:在高中地理教学中应用概念图的意义

在高中地理教学中应用概念图的意义

新颁布的《普通高中课程地理课程标准》,明确了培养学生地理核心素养的基本理念,提出了“创设适于培育地理核心素养的学习方式”和 “建立基于地理核心素养发展的学习评价体系”等教学要求,因此,高中地理课堂教学的变革势在必行。高中地理课堂教学要改变传统的引导学生机械式学习的教学方式,采用有利于促成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式学习的教学方法。由美国康奈儿大学约瑟夫·D·诺瓦克(Joseph D.Novak)教授据意义学习和概念同化理论开发的概念图,是一种有效组织知识和表征知识的工具。使用概念图开展高中地理课堂教学,就是教师运用地理概念图来引导学生学习,充分发挥学生自主精神,深化对知识的理解及记忆,进行有意义学习的一种方式。在高中地理课堂教学中使用概念图会成为地理学科教、学、评价有机结合的完美工具。

一.概念图是教师的地理教学工具

高中地理课堂教学承担着引导学生学习地理知识、发展地理思维、具备地理学科核心素养、形成正确价值观念、提高生活能力的重任。地理学科教师的教学能力直接决定了高中地理课堂教学任务的完成效果。概念图应用于高中地理课堂教学,可以成为地理教师辅助教学设计、促进教学生成、制作学习支架、反思教学的教学工具。运用概念图进行教学设计,有利于教师理清地理概念间的关系,并依据课程标准要求和教学内容设计合理的教学计划,也可以进行学习过程的设计和组织学习资源;概念图作为教学生成工具,能够让学生真正参与到课堂教学互动中去,实现对知识的主动意义建构;有些时候地理教师可以利用概念图给学生搭建一个思维的支架,促进学生展开学习活动,更好地完成学习任务;教师利用概念图对学生的学习效果、教学目标的实现情况、教学流程的设计等反思,可以认清个人教学的不足,从而不断提升自我。

二.概念图是学生的地理学习工具

学生真正意义的学习应该是在学习时能够将新旧知识联系起来,是一个行动、情感、思维有机整合的统一体,即实现了意义学习。概念图是促进意义学习的有效工具,学生可以将概念图运用预习、听课、复习、检测等学习的各个环节。学生绘制概念图是学会“如何学习”的过程。地理概念图是由地理概念术语、连线、连接词有机组成的表达地理知识层次的网络,连接词在连线上,用于标明地理概念间的意义联系。在高中地理学科知识的学习中,学生利用地理概念图预习新课内容,利于明确地理学习的目的,积极参与课堂学习活动;课堂学习中用概念图做笔记,利于积极思考,深刻理解地理概念;课后对概念图的反思和完善利于将新旧知识联系起来,建构完整的地理知识网络,促进地理思维的发展。

三.概念图是地理学科教与学的评价工具

学生绘制的地理概念图可以反映学生对地理概念、地理知识的把握,及联系和产生新地理知识的能力;教师可以从学生的地理概念图及时地了解学生的学习进展,发现学生对以前所学知识的误解和缺漏,诊断学生存在的问题,及时给学生以激励,用评价引导学生学会学习、思考、行动,同时教师也及时改进教学方法和教学策略;概念图也是学生进行自我评价的有效工具。学生在绘制自己的概念图时会不断的自我提问和对比,找出其所创建的概念图中的缺陷,会自觉地联想到学习中还存在的不足,进而及时补充和完善。当学生把自己的概念图与其他同学或老师的概念图作比较和探讨时,也会及时发现自己的知识缺漏,激发出探究热情和深入学习的欲望。

【参考文献】

[1][美]约瑟夫.D. 诺瓦克. 《学习、创造与使用知识—概念图促进企业和学校的学习变革》[M].赵国庆 吴金闪 唐京京等译.人民邮电出版社,2016.7.

[2]岳秀英.《概念图在中学地理学科教学中的应用》[D].《东北师范大学》,2005.

[3]《普通高中地理课程标准》(2017年版.人民教育出版社.

[4] 胡小勇 王泳 容梅 编著.《概念图教学实训教程》.南京师范大学出版,2008.10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