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地理教学中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策略研究》课题研究方案

《高中地理教学中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策略研究》课题研究方案

一、研究目标:

通过本课题的研究,使教师能够关注自己的教学行为并能有效转变教学策略,从课堂、课程、活动等多维度提升学生的地理核心素养,使得学生能真正获得地理空间定位能力、区域差异的比较和概括能力、地理读图能力、地理综合思维能力、人地协调观念等方面的有效提升。

二、研究内容:

1.以新课程标准为指导,结合国内外研究成果,明确高中地理学生核心素养的内涵,并能重新构建课程目标及课堂教学模式,以适应学生的学习需要。

2.找出现有教学方式及课堂模式在核心素养培养方面的不足与问题,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方案,更好地提高地理课堂有效性。

3.培养学生良好的地理学习认知方式、地理学习思维品质,转变学生的地理学习方式,促使学生更好地适应高中地理学习。

三、研究思路:

四、.研究方法:

1.参考文献法。收集相关资料,大量阅读有关文献,组织课题组成员学习,深入研究地理核心素养的概念内涵、外延、特点,对定义有明确和深刻的诠释。

2.座谈访问法。通过组织课题座谈会,或走访等形式,对于教师、学生进行随机抽样采访,真实记录访问内容,作为课题研究材料。

3.调查问卷法。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和网上问卷调查的方式,调查分析教师现有教学方式及课堂模式在核心素养培养方面的不足与问题,学生现有的认知方式、学习习惯及学习方式等内容,提出相应的转变对策。

4.案例分析法。通过对课题组成员教师的课堂教学方式进行案例分析研究,从中发现问题、调整教学策略。

五、组织及分工:

1.组织课题组活动,协调课题进度。定期召开课题组成员会议,开展好开题、中期、结题等重要活动,建立课题组微信联系群及微信公众平台。(负责人:王莉)

2.以年级为单位,组织实施座谈访问、问卷调查、课堂案例分析等研究活动。(负责人:叶小安、辛有群、王集炤、李强)

3.课题日志、会议记录、资料整理等活动。(负责人:侯俊)

六、.实施步骤:

1.准备阶段(2017年11月——2017年12月)

申报课题,确定研究方案,组织开题。

2.资料收集阶段(2018年1月——2018年3月)

收集相关资料,学习相关理论书籍,组建课题组成员学习新的教育理念和现代教育教学理论,及时了解教育教学新动态,更新观念,更新知识。及时召开课题组成员会议,科学分配研究任务,获得充分的课题资料。

3.调查研究阶段(2018年4月——2018年10月)

分别以学生、教师为主体,按照课题设计开展相关调查研究、座谈访问、案例分析。在研究过程中不断修正方案,调整策略,全程记录,在反思中进行经验总结,在总结中提炼成果。

4.课题总结阶段(2018年11月——2018年12月)

完成课题总结,形成课题成果。整理资料,分析资料,形成综合性研究成果;撰写研究报告和工作报告,准备结题验收。

七、.预期成果:

1.阶段性成果

序号研究阶段 (起止时间)阶 段 成 果成果形式负责人
12018年1月——2018年3月读书笔记、会议记录活动记录、图片叶小安
22018年3月——2018年4月设计调查问卷调查问卷辛有群
32018年4月——2018年7月发放、回收、分析调查问卷调查报告侯俊
42018年7月——2018年8月座谈访问活动记录李强
52018年8月——2018年10月案例分析视频、图片王集炤
62018年10月——2018年12月结题报告论文、PPT王莉

2.最终研究成果

PPT:《<高中地理教学中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策略研究>结题报告》,有课题专家指导及鉴定。

完成论文:《高中地理教学中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策略研究》。

调查问卷:《高中学生地理核心素养现状调查问卷》。

调查报告:《高中学生地理核心素养现状调查报告》。

.研究报告:《高中地理教学中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策略研究》

调查研究中的相关图片、音像资料,记录本次课题研究的过程和成果。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