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地理课堂教学中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研究》课题申报表


常州市第五中学校级课题

 

申报·评审书

 

 

 

 

 

 

 

 

 

                     高中地理       

 

       高中地理课堂教学中提高

 

               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研究

 

               

 

           2012915 

       

____ 201312________

 

 

 

 

 

常州市第五中学

2012年12月

 

 

 

一、课题研究人员基本情况

主持人姓名

张海霞

性别

民族

出生

年月

81年 5 月

行政职务


专业技术职称

中教一级

研究

专长


最后学历

大学本科

 

最后学位

理学学位

课题组核心成员基本情况(限填10人,含主持人)

姓名

专业技术职称

学科

研究

专长

在课题组中的分工情况

张海霞

中学一级

高中地理

案例分析

组长

汤青

中学一级

高中地理

资料收集

组员

沈宁

中学高级

高中地理

理论研究

组员




































课题主持人曾担任过哪些教育科研项目研究,完成情况如何

课题级别

课题名称

批准时间

在课题中的分工

完成情况

省级课题

基于现代教育技术的地理新课程信息资源开发和应用的研究

2005.05

参与课题

结题

国家级课题

基于“数字布鲁姆”的地理学力评估

2010.09

核心成员

结题











发表或出版的主要论文或著作

论文或著作名称

出版部门或发表报刊

日期

浅谈高中区域地理复习策略

南昌教育学院学报

2009.09

面对你的拒绝

中国教师

2011.09

让我成为你青春期的导航

常州教师教育

2012.05

让过去吹散在风中

教育界

2012.11

浅谈学生如何利用“错题集”提升学力

常州广播电视大学学苑

2012.08






































 

二、课题设计论证

1、选题:本课题研究现状述评、选题的意义和研究价值。2、本课题的研究目标。3、本课题的研究内容。4、本课题的主要观点和创新之处。5、本课题的研究方法。6、本课题的研究思路和实施步骤7、本课题研究基础:已有相关成果,主要参考文献(限填10项)。(请分7部分逐项填写,限3000字内,可附页)

一、研究背景及问题的提出

长期以来,由于传统教育的影响以及教育自身存在的问题,使学生在课堂学习中应该表现出来的高度自主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受到压抑,课堂上教师教得累,学生学得苦,课堂效率低下。自2008年高考以来,江苏省高考制度中,将地理学科的选修由分数改成等级制,教学过程中,学科教学时间明显减少,原有课程实施中过于强调接受学习、死记硬背、机械训练的状况已经不能满足当前的教学需求。在这种背景下,本课题提出的“自主学习有效性”包含自主学习、有效学习等方面,不仅指学生而且也包含教师在内的自主有效学习,而是倡导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索、勤于动手、培养学生搜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交流与合作的能力。研究此课题有利于学生主体地位的确立、有利于更大限度的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有利于教师教学观念的逐步转变。

二、课题研究的目标

    探索和创新课堂教学方法,构建教师指导学生进行有效自主学习的一般策略;优化教学过程,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习惯,切实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有效性;教师运用教学指导策略引导学生进行有效自主学习,构建课堂中新型师生关系。

三、课题研究的内容

学生自主学习策略的研究;自主而有效学习方法的研究;指导学生自主学习的教学策略研究。

四、本课题的主要观点和创新之处

研究如何提高学生自主有效学习,如何才叫“有效”,学生是否真正体验自主学习的效果是本课题重难点,也是目前急待解决的问题。我们希望通过对高中地理自主学习有效性的研究,形成一套符合新课改理念的有效课堂自主学习的一般策略,优化教学过程,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习惯,切实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有效性,提高教学效率,积极打造高效地理课堂,在同行业中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

五、本课题的研究方法

本课题研究主要采用行动研究法,辅之调查法、文献法、比较研究法等研究方法。具体措施是:

①以各备课组为单位,组织教师按不同单元知识点系统地进行“自主学习”和“传统方法”两种方式教学,在此基础上,按单元知识点分类,建立服务于教师和学生的、完善的地理教学资源库。

②充分发挥教研组和备课组的作用,依靠广大教师建立资源联盟,构建共建共享的资源的机制。

③有效组织全校地理教师的教学研究活动。

④广泛收集和查阅国内外有关教育理论的研究文献资料,学习国内外先进地区的经验。

⑤运用经验总结法,吸取教学中的精华,为建构新的教育教学理念下的现代地理课堂教学模式打好基础。

⑥通过座谈、访谈、书面调查等形式,广泛听取教育研究专家、学科教学专家和学生的意见。

   六、本课题的研究思路和实施步骤

    1、课题申报立项。

    2、制定课题实施方案。

    3、设计我校学生自主学习现状和效果调查问卷,分析整理调查资料,找出研究突破口。

    4、实施研究阶段,完成自主学习法与传统学习法对比,总结经验,完成课堂案例、教案设计,视频资料的整理,构建指导学生自主学习的有效课堂教学一般模式。

    5、总结交流反思,开设研究课。

    6、撰写结题报告。

七、本课题研究基础

     课题负责人张海霞同志,任教研组长,是教育局梯队教师中的教学能手。一直身处高中一线教学,高中循环教学三次,长期担任班主任工作,对学生情况的了解比较全面。今年又担任高二地理选修班的教学,同时担任该班班主任。

     地理教研组一直有良好的团结协作的作风,组里沈宁和陈志同志,专业过硬,科研能力较强。对组里教师的专业指导以及年轻教师的成长作用都是巨大的,这次课题的选择和研究也得到这些老教师的支持和帮助。

 

三、完成课题的可行性分析

负责人和主要成员曾完成哪些研究课题;研究成果的实践价值;完成本课题的研究能力和时间保证;资料设备;科研手段等。

张海霞同志曾将参加省级课题和国家级课题的研究,更参加了学校的国家级课题子课题的研究,在省级课题《基于现代教育技术的地理新课程信息资源开发和应用的研究》中,张海霞老师积极开课,积极参与课题组的研究和讨论,在参加国家级课题《基于“数字布鲁姆”的地理学力评估》中,张海霞老师发表论文《浅谈学生利用“错题集”提高学力》。

当前江苏高考模式下,地理学科需要从培养学生的兴趣和学习主动性上提高教学的效率,今年,张海霞同志担任高二地理选修班的地理教学工作,同时还是该班的班主任,所以,对学生情况比较熟悉,也有时间深入到学生中做好学生调查和访谈工作。

五中图书馆有大量的教育教学的书籍,网络上地理教研的星韵地理也是全国地理教师交流的平台,五中成熟的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都是咨询和交流的对象。

四、研究计划

1、主要研究阶段及阶段性研究目标

主要研究阶段

完成时间

课题组成员分工

阶段成果形式、数量

课题申报

2013年1月

张海霞写好开题报告


开设研究课

2013年9月

张海霞老师至少就这一主题开课一次


发表文章

2013年11月

张海霞老师做好经验的总结和反思






 

2、最终研究目标和最终完成时间

最终研究成果形式和数量

预期达到的目标

承担者

论文一篇

至少市级刊物发表

张海霞

本课题完成的时间:

 

 

五、评审意见

 

学校意见

 

 

 

 

 

 

 

                             

 

 

 

 

 

 

 

 

 

 

 

 

 

 

 

 

 

 

 

 

 

 

 

 

 

 

 

   单位盖章   负责人(签字):

                                     年   月   日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