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高中生物必修教材插图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实践研究》申报表

宝鸡市2020—2021年教育科研规划课题申报书

县区: 金台区 学校: 石油中学  课题编号:BGHKT2020-

一、申报表

课题名称  《利用高中生物必修教材插图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实践研究》
工作单位宝鸡市石油中学申报、研究时间2020.2—2021.10
课题主持人张卫学 段高中学 科生物职务教务副主任
教学称号陕西省学科带头人手机
参研                                                    人员                                                    不超                                                    4人姓 名工 作 单 位研究工作分工(忌大而空)手机
谢娟宝鸡市斗鸡中学完成必修1-2的插图分类
秦羽宝鸡市石油中学探寻教材插图教学与核心素养培养的途径
刘宇宁宝鸡市石油中学完成必修3的插图分类




 所在单位                                                    推荐意见公  章:                                                    签字:                                                    2020年 月  日
县区教研室                                                    初审意见                       公  章:                                                          签字:                                                                          2020年 月  日
 市教研室                                                      评审意见  公  章:                                                    签字:                                                    2020年 月  日

二、课题设计论证

   课题名称:《利用高中生物必修教材插图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实践研究》      1.选题依据                                                   

 ●市内外相关研究动态                                                    

通过搜索万方数据库,宝鸡市乃至陕西省都没有对高中生物教材插图和学生核心素养方面的相关研究。目前国内对教材插图的研究还不是很活跃,在万方数据库中只找到一篇相关文献,就是2018年福建省漳浦县第一中学王凤玲老师通过列举实例简单的分析了几个具体实例在培养学生核心素养方面的应用;该研究缺乏系统性,也没有深入研究教材插图在培养学生核心素养方面的实践应用。 文献检索中发现大部分是对初中生物教材插图教学的研究, 针对高中生物教材的插图教学研究少之甚少, 而且大量的研究仅仅集中在插图的功能上, 缺少在培养学生生物学科核心素养方面的研究。目前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对插图的分析和利用较少,学生在学习中教师强调较多的插图学生能够分析和利用、教师强调较少的插图学生也基本不加利用,甚至忽视插图的存在。                                                   

 ●本课题相对已有研究的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                                                    研究表明, 教材的插图有着文字无法替代的作用, 教学中灵活运用插图, 可以使课堂教学生动活泼、 事半功倍,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达到新课程、新教材所要达到的目标。                                                    我们课题组开展利用教材插图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实践研究,是在对高中生物必修课本的相关插图的分类和利用的实践基础上而展开研究的。此项研究对高中生物教材中涉及的插图进行分类,并对每类插图在培养学生生物学科核心素养方面的应用进行深入的分析。教师可以基于此项研究在教学活动中充分利用教材插图开展教学活动,实现学生生物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和提升。                                                    课题组成员具有较为丰富的教学实践经验,对现行人教版高中生物教材的插图有一定的了解,这也为课题的顺利研究提供保障。                                                    

2.研究内容                                                    

●研究对象                                                    

本研究以人教版高中生物必修教材涉及的插图为研究对象,充分发掘它在培养学生生物学核心素养方面的作用,结合教学实践活动探寻提升学生生物学科核心素养的有效途径。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部分高中生物学科教师在教学中只注重向学生灌输文字性知识,而对教材中的美丽插图 “视而不见”, 完全没有发挥插图应有的教学效果。                                                                                                         

●总体框架                                                    

首先对高中生物必修教材中的插图进行分类、汇总。本研究拟对高中生物人教版必修教材中涉及到的各种插图进行详细的分类和统计汇总,以使广大教师能够从总体上把握好人教版三本必修教材的插图分布,在教学过程中做到心中有数,指导学生充分应用教材插图加强对知识的理解和巩固。特别是在具体的教学实践活动中,教师如何用好教材的插图、用活教材插图,使教材插图成为培养学生的生物学学科核心素养的有力抓手。                                                      其次利用调查法。调查2-3所高中学校的生物学教师在备课、上课及其课后练习布置过程中对教材插图的具体应用情况。同时对这些学校的学生也采用抽样调查的方法了解不同学习程度的学生在学习过程对教材插图的利用情况,这些也将作为后期开展本课题研究的主要依据。                                                    最后根据以上调查结果和对教材插图的分类、汇总,探寻不用类型的教材插图在培养学生生物学科核心素养方面的具体应用和实践途径。根据不同教学内容和章节,结合具体的学习内容,积极引导学生用好教材插图,从多个方面、多个角度去研究培养学生生物学科核心素养的有效途径。                                                   

 ●重点难点                                                    

对高中生物人教版教材的不同插图进行分类和统计,探寻不同类型的教材插图在培养学生生物学科核心素养方面的具体应用。探寻利用教材插图开展学生生物学科核心素养培养的有效途径,积极落实新一轮课程改革的要求,使教材插图成为提升学生生物学科核心素养的重要工具。                                                      

●主要目标                                                    

插图是生物教材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在教学中占有重要地位。现有的研究显示在实际的课堂教学中, 大部分教师对教材中的插图重视程度不够, 在教学过程中很少引导学生利用教材插图进行观察学习,更谈不上利用教材插图培养学生的生物学科核心素养。 本课题研究的主要目标是:                                   (1)帮助高中生物学科教师深入分析、 认识人教版教材中的插图。通过本研究的分析、归类,明确生物插图的类型及特点,可以帮助高中生物学科教师深刻地认识插图在教材中的作用,从而在教学中能够自如地选择合适的方法进行插图教学,达到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                                                    (2)通过研究为有效进行高中生物学教材插图教学提出合理化建议。在实际教学中,有的教师采用插图教学却没有达到理想的效果,反而可能学生的注意力都集中在五彩缤纷的插图的“美丽”“有趣”上了,而忽略了对知识的理解、吸收。本研究通过对众多文献的认真阅读以及本人实际教学中的亲身体会, 以及进行的插图教学实验研究,提出合理的插图教学优化策略,帮助高中生物教师解除对生物教材中插图运用的困惑。                                            (3)本课题组以 2007年人教版高中生物教材为依据,对高中生物教材插图教学的现状进行调查,通过具体教学实践活动,用好教材插图教学、探寻培养高中学生生物学科核心素养的具体途径。也使教材插图教学生成为新一轮高中课程改革中提升学生学科核心素养的重要落脚点之一。                                    3.思路方法                                                    

●基本思路                                                    

首先分析高中生物必修教材中的各种插图、对插图进行分类汇总;对至少两所高中学校的不同年级的代表性班级学生和教师进行问卷调查;然后针对不同类型的插图探寻教学中的最适、最佳教学方法,对插图教学提出合理化的建议 ;分析2017版《高中生物新课程标准》中提出的高中生物学科的核心素养、探寻和插图教学的有效切入点;明确给出通过插图教学来培养学生生物学科核心素养的具体途径。                                                    

●具体研究方法                                                    

拟采用问卷调查、抽样调查、对比分析、列举法和文献综述等方法。              ●研究计划及其可行性                                                   

 整个研究过程分共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2020.3) 研究准备阶段   成立课题小组,结合教学实际确立研究课题。                                                    

第二阶段(2020.5 – 2021.7)研究开展阶段   课题组成员在主持人统一安排下,根据各自的具体研究任务,展开工作。定期集中交流,交换意见。严格落实计划。                                                    

第三阶段 (2021.7– 2021.10)总结结题阶段    由主持人主笔,写出结题报告。                                                    

本课题产生于一线教师的教学工作,符合当下高中课程改革的需要;研究思路成熟,时间充足,且有省级学科带头人工作坊和市级名师工作室的支持,一定能按期完成预定的研究任务。                                                    

4.创新之处                                                    

●在学术观点方面的特色和创新                                                    

高中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是新一轮高中课程改革的重要标志,我们在教育教学实践活动中也应该以培养学生学科核心素养为主要内容、进而能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本研究将我们熟知的高中生物教材插图教学大胆的和学生生物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结合到一起,力求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本研究打算对高中生物三本必修教材的所有插图进行分类汇总,使广大高中生物学科教师能从宏观上把握教材插图的分布和作用,也使更多的教师能在教学活动充分发挥教材插图的作用。                                                    

通过具体的教学实践活动探寻出结合高中生物教材插图教学进行学生核心素养培养的有效途径,使生物学科在培养学生素养方面发挥学科优势。                  ●在研究方法等方面的特色和创新                                                    

本课题采用调查法和文献综述法进行研究,课题组结合课题研究和学生实际编写出调查试题,选取至少两所我市高中学校的不同年级学生作为调查对象,了解他们在学习过程中对插图的具体应用情况。同时也对相应的教师编写调查问卷,了解教师在教学活动中对教材插图具体把握和教学利用情况。                  5.预期成果                                                   

 ●成果形式、使用去向及预期推广应用等                                                    阶段成果:

  1. 人教版高中生物必修一教材插图分类汇总                           

2.人教版高中生物必修二教材插图分类汇总                                                    3.人教版高中生物必修三教材插图分类汇总                                                    最终成果:

1.《利用高中生物必修教材插图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实践研究》研究报告                                                    

2.利用高中生物教材插图进行学生核心素养培养的教学案例                                                    希望本研究成果最终能够推向整个金台区,乃至宝鸡市等更广阔的教学平台,产生更大的社会效益。                                                                                                        

 6.参考文献                                                    

●开展本课题研究的主要参考文献                                                   

 1.《普通高中生物课程标准》(2017版)                                                    2.人民教育出版社普通高中生物教科书 必修1、必修2、必修3                                                    

3.刘青红,浅析新人教版高中生物教材插图种类及作用[J];新课程(中);2015年10期                                                    

4.王凤玲,浅谈高中生物教材插图培养学生的生物学核心素养[J];考试周刊;2018年53期                                                    

7.课题组简介                                                    

本课题组由四名成员组成,都在教学一线工作,均为硕士研究生学历,其中高级教师1名,二级教师3名。老中青相结合,年龄结构合理。具体如下:                                                    

主持人1名:                                                     

张卫,陕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学专业硕士研究生,高级教师,陕西省学科带头人、陕西省教学能手,宝鸡市教学名师,在省级和国家级教学核心期刊发表论文4篇,主持省级课题1项,参研省级课题2项,独立或主持完成区级课题3项(区级优秀课题2项),获市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                                        

参研人员3名:                                                    

谢娟,研究生学历,二级教师,在省级教期刊发表论文2篇,参研区级课题2项。                                                    

秦羽,硕士在读,二级教师,陕西省实验大赛一等奖。                                                    

刘宇宁,硕士在读,二级教师,校级教学新秀。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