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美术特长生培养模式研究》结题报告

《高中美术特长生培养模式研究》结题报告

作者:戈芳

一、课题研究的提出

1.  研究背景

当前中国缺乏高端美术人才,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国教育长期以来对于学生创造力培养的缺乏。由于唯升学率影响,部分对绘画没有兴趣或者没有任何绘画基础的学生,因为文化成绩不好而被动学习美术。这不仅影响到学生未来职业道路和个人能力发展,对于国民艺术水平提高也有负面影响。

美术特长生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在我国由于基础美育工作的缺失和功利教育的盛行,大部分学生只把美术特长生当作通向大学的阶梯,当然也不能否认还是有热爱艺术并具有艺术天分的学生存在。他们中间大部分的同学缺乏基础的美术功底,有些同学对艺术毫无感觉还是在勉为其难的坚持。美术需要的是兴趣和一定的天赋,现在却成了曲线进名校的通道。

2. 现状分析

美术学习是一个从易到难、循序渐进的过程,绝不是一日之功可一蹴而就的。但大部分美术特长生又是在专业基础薄弱的条件下直面高考的巨大压力,高考成绩和重点率成了衡量美术特长生培训教育成功与否的唯一标准。教师须用短时间达到快速的教学效果,于是只教具体画的过程和如何深入处理画面,然后让学生生搬硬套,结果画出的画千篇一律。可能最后分数很高,应试效果很好,学生却不知道怎么画考试以外的内容,致使绘画训练教学中的其他多种元素被抛弃搁置。这样做学生难以对绘画产生兴趣,更谈不上感悟艺术的真谛和乐趣。

一方面是直接的升学压力,另一方面又是需要长期培养的素质能力。如何在看似矛盾的两者间找到平衡点,如何管理好这些自我意识较强的美术特长生,如何在开展专业课程的同时又不落下文化课程的学习,这些问题是摆在我们美术教育者面前的一道鸿沟,但是又是必须跨越的一道鸿沟。

3.研究目的、意义

l 满足社会需求。美术特长班的开展既满足社会的广泛需求,又能为社会培养出优秀的美术专业人才和合格的美术未来从业人员。

l 保持美术特长专业教学的生命力。通过课题研究,我们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特长生管理制度、课程安排方式和专业教学内容,以此推动美术专业教学有序开展。 

l  发挥示范性重点特色高中的辐射带动作用。在“艺考热”的带动下,各个高中纷纷开办美术特长班。我校的课题研究成果可以全面推广。另外,对于学校自身来说,也可以将美术特长生培养的经验复制到诸如其他艺术教育的实践中去,以此来拓宽我校艺术特色的外延

{c二、课题研究对象和研究概念的界定

1. 什么是人才培养模式

人才培养模式是指在一定的现代教育理论、教育思想指导下,按照特定的培养目标和人才规格,以相对稳定的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管理制度和评估方式,实施人才教育的过程的总和。

人才培养模式不仅仅关涉“教学”过程,更关涉“教育”过程,它涉及到了教育的全过程,远远超出教学的范畴。这其中涉及到培养目标、专业设置、课程体系、教育评价等多个要素及制定目标、培养过程实施、评价、改进培养等多个环节。人才培养模式是有层次的。最高层次是主导整个教育系统的模式,如素质教育模式、通才教育模式、专才教育模式;第二级的人才培养模式是各高校所倡导、践行的培养模式;第三层次则是某专业独特的培养模式。我们主要探讨第三层次即美高中术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

2. 研究对象

华师一附中美术专业学生和从事美术教学工作的教师及相关管理人员。

三、研究目标

前期目标是总结出行之有效的美术特长班的管理模式和美术特长生的教学方案。

中期目标是培养出一批有较高专业素养的美术特长班教师,形成有我校特色的美术特长班培养模式。

长期目标是我校美术特长班能够源源不断为各高校输送优秀美术专业人才,能为国家培养高端艺术大师。

四、研究内容

主要包含以下2个方面的内容:

1.   {C}对高中美术特长班管理模式研究,包括对班级的设置,人才的选拔,教师的主动管理,学生的自我管理,家长的配合管理等内容。

2.   {C}高中美术特长生教学模式研究,包括美术特长生文化课程的安排,专业课程的安排,专业教学方法等内容。

五、主要创新

1.   {C}针对我校的具体情况和艺术班特点总结出一套均衡发展的班级管理模式。

2.   {C}针对美术学习的专业性问题和美术生得个性化问题实践出一套较为科学全面的教学方案。

六、具体措施

1.   {C}在现有美术特长班教学管理研究基础上,有规划有目的的展开更多的管理性研究。

2.   {C}同有关教学管理工作中的相关教师和管理人员互相讨论,交流经验,和学生和学生家长进行谈话,不断纠正和完善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一系列问题。

3.   {C}计划采取对外学习考察交流、调研等方式,汲取其他学校艺术特长班办学教育管理的优秀经验。

七、计划步骤

1.   {C}前期准备阶段,本阶段主要是制定研究方案的的课题,研究理念探讨。

2.   {C}课题申报审核阶段,在该阶段,首先确定研究对象。围绕课题确定的研究目标,讨论、撰写研究方案。

3.   {C}在课题研究阶段,查阅资料,交流访问,了解本课题研究现状,存在的问题分析。形成美术特长生较为完整的教学体系。形成美术特长生教师队伍建设及教学管理,师资培训管理方案。

4.   {C}结题阶段,通过实际的课程实践,根据学生反馈和能力测试交叉对比教学成果。汇总资料,撰写结题报告。

八、研究方法

具体方法如文献研究法、调查研究法、行动研究法、经验总结法。

九、成果和结论

《高中美术特长生培养模式研究》结题论文

参考文献:

《美术课程标准解读》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美术学科教育学》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 常锐伦

《对高考美术特长生日常教学的思考和感悟》  扬州市邗江区公道中学 王德平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