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沂乡土文化资源进高中美术课堂》结题报告

《新沂乡土文化资源进高中美术课堂》结题报告

本课题是2012年8月30日,经徐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组织专家批审,被批准立项。立项编号为:G121951。根据徐州市个人课题管理办法(暂行)相关要求进行了课题所有研究资料的上传,所作研究紧扣相关课题,历时一年,共撰写了研究方案1篇,读书笔记4篇,乡土美术教学设计2篇,教学论文1篇,乡土美术教学说课稿1篇,乡土美术教案3篇,结题报告一篇。

按照国家《基础课程改革纲要(试行)》精神和江苏省教育厅的工作部署,我市在大力推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基础上,积极开发地方和校本课程,提高课程的适应性,探索将国家、地方和乡土美术有机结合的教学方式。新沂历史悠久,人杰地灵,尤以“一山一湖一古镇”胜于江淮。马陵山绵延800里,以其独特的自然山水风光,丰厚而古老的历史文化遗存,品类繁多的动植物资源及革命纪念地而著称,久享“第一江山”美誉。骆马湖是沂沭两岸千里沃野的富庶之源。千年古镇窑湾,素有“苏北小上海”之称,仍存原有风貌,不失当年的雍容繁华。

因此,我申请研究了《新沂乡土文化资源进高中美术课堂》这样一个课题。在开展课题研究的过程中,我们组织学生实地考察花厅古文化遗址,去博物馆参观花厅陶器、玉器,去合沟中学采访民间剪纸艺术大师王桂英,去窑湾古镇、马陵山写生,在课堂教学中反复实践、摸索……一次次考察、采访,一遍遍上课、研讨,不知经历了多少个不眠之夜。通过近一年的努力,乡土美术课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有了较大改进,取得了不错的成果。作为学校高中美术组教研组长,带领本组成员对课题工作进行了行之有效的研究和实践,取得了宝贵的第一手资料,极大地调动了本组老师对教育科研的热情,同时也提高了他们的教学实效。

一、课题研究的背景:

《新课程标准》中提出:“认识本土文化是学生学习艺术、认识艺术的基础,是他们走向世界的起点。教师有必要引导学生深入地学习本土文化,从他们的周围环境开始,挖掘生活的美,乡土文化的美。”乡土美术文化资源具有更为亲近学生、直观、形象的特点,是美术教学中传播民族文化最常用的课程资源。但在现有教材的编撰中,这部分内容尚未能得到应有的重视。

二、课题研究的目的意义:

通过课堂实践等教学行为,使教师在研究过程中不断探索和学习新知,获得新课程研修,提高自身素养。同时培养学生对家乡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能把家乡文化、家乡事件放入一体多元的中华民族文化框架中去理解,实现从教材知识学习和应用拓展到更具有丰富特色的开放性课程资源利用,形成热爱家乡的情感和建设家乡的使命感。最终有力地推进教育教学的发展,形成自己的特色教育。

三、课题研究的内容:

1、乡土文化的挖掘与整理:通过实地考察、参观博物馆、阅览室以及网络查找,收集有关新沂本土的文化名录,并通过深入民间考察,对民间艺人的走访和调查,了解本土文化的艺术形态,形成乡土文化资源,寻找可以和学校艺术教育结合共同提高学生艺术素质的资源。如小徐庄、花厅古文化遗址、马陵山、五花山庄、王桂英剪纸以及窑湾古镇的建筑等。

2、乡土文化资源开发:通过美术教师的内化,设计成生动活泼的、符合学生认知水平的、又体现现代教育理念的教学课例和地方课程。

四、课题研究的方法:

本课题研究以“行动研究法”为主要方法,同时辅之以问卷调查法、实地调查法(包括访谈调查法、参与观察法)、文献研究法、实物展示法、创作练习法等方法。

五、课题研究的具体过程:

1、准备阶段:( 2012年7月——2012年8月)

搜集有关的文字资料,进行整理,拟定课题的实验方案,确定研究对象。

2、实践阶段:(2012年9月——2013年7月)全面开展课题实验阶段

(1)通过上网查询、实地考察、访问社会相关人员等形式对我市乡土文化进行全面调查,汇总筛选出代表性的乡土特色艺术。通过参观、观摩等进行社会实践活动,不断进行接触了解,直观地、面对面地接触这些乡土艺术资源。

①带领学生参观新沂博物馆。引导学生了解小徐庄墓葬、花厅墓葬的丧葬习俗,欣赏花厅陶器、玉器、骨器,感悟中国传统工艺美术的魅力,和博物馆的工作人员交流小徐庄、花厅遗址的考古过程。

②带领学生去合沟中学参观王桂英老师的剪纸课,感悟民间剪纸艺术的魅力,并采访王老师如何将生活艺术化,艺术又怎样源自于生活。

③带领学生去新沂文化馆参观沈友斌老师的“一山一湖一古镇”水墨画展,感悟中国传统水墨的魅力。并采访沈老师乡土文化生成艺术品的过程和方法。

(2)开展课堂艺术教育教学实践。

①利用周日的时间带领美术专业班的学生去骆马湖、窑湾古镇写生。古镇主要是建筑,学生此时初学素描和速写,能够熟练使用铅笔和炭笔,所以画建筑最为合适。另外可拍回一些照片回到画室内凭借印象和感受画。

②利用周日的时间带领美术专业班的学生去南马陵、北马陵陵写生。此时学生色彩已接触一段时间,需要开阔视野,向大自然寻找灵感。山中紫色、红色、褐色的丹霞地貌和各种深绿、翠绿、灰绿、黄绿的植物相对应,衬以明净的湖水和幽深的山路,是极好的色彩风景写生素材。学生色彩写生经验相对较少,画不完可拍下照片回学校再画。

(3)对于具有强烈乡土特色但实践性强的内容,教师通过开设研究性学习和兴趣小组等教育形式进行教学活动,组织参加各类展示活动,文化艺术节活动,使本课题研究向广度、深度发展。

①成立剪纸社团。每周活动一次,使用陈雪老师的《花厅剪纸》教材,并邀请陈雪老师来我校给学生上课。为了增加学生剪纸的兴趣,带领学生参加徐州市级的比赛并获奖,让学生获得自信的同时举办剪纸艺术展,弘扬家乡文化并获得全校师生的认可和好评。

②开设徐州市级公开课。我把学生带到新沂博物馆上课,当然准备工作很辛苦,卡纸、剪刀、胶水、教材、教师听课的板凳我一一搬到博物馆。为了剪出古玉的斑驳和陶器的古朴我事先花了三天的时间自己制作出独一无二的、市场上买不到的彩纸。80多位老师前来听课,学生剪出了很多优秀的作品,他们对这种上课方式很惊讶。

③同课异构。博物馆上课归来之后,我把博物馆的图片和录像做成可见,上成普通的室内课(因为去博物馆上课的成本太大,不可能每个班都去)。后来又利用网络教室,把它上成一堂生动活跃的网络美术课。课堂形式的不断变换,增加了课堂的活力,同时也不断提高了教师的自身的专业素养以及教科研能力。

(4)开展形式多样的艺术研讨活动,认真记载研究情况,并及时进行阶段性分析与小结。

3、总结阶段:(2013年8月——2013年9月)

进行总结提炼和实验成果的综合评估,撰写结题报告。材料整理汇编,推广研究成果。

六、课题研究的成果

(一)通过课题研究和实践,笔者的教学观念得到了更新,教育教学水平有了很大的提升,尤其是乡土美术课教学进步明显。积累了许多综合探究课教学的经验。在研究过程中,笔者系统阅读了《马陵山志》、《花厅》、《王桂英的剪纸艺术人生》、《南通美术乡土教材》、《走进新课程——与课程实施者对话》、《中国美术教育》等教育教学专著和期刊,提高自己的理论素养,指导自己的教学实践和课题研究。通过开展个人课题研究,笔者的业务水平和科研能力得到很大提升。2011年徐州市个人课题顺利结题为2012年的个人课题积累了非常多的宝贵经验。在课题研究期间,写了几篇有质量的教育教学论文,其中徐州市级以上获奖或发表2篇。开设了徐州大市级公开课,获得了同行的认可和一致好评。

(二)通过课题研究和实践,学生的参与热情高涨,能够主动探究。师生互动贯穿于各个教学环节,学生真正“动”了起来,成为了课堂的主体。通过一系列精心打造的乡土美术课,调动了学生参与教学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激活了思维,培养了学生的问题意识、创新意识和探索精神,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学生的理解、合作、探究能力也得到了较大的提升。

(三)通过课题研究和实践,基本上走出了一条具有个人特色的乡土美术课教学的新路子。提前1-2周时间布置学生准备,课前师生一起归纳整理,课堂共同参与探究,课后做好小结和反思。在研究期间多次开设徐州市级、新沂市级、校内公开课,受到了听课老师和学生的一致好评。探究课所积累的经验和体会,同时反过来为课题的开展提供了第一手素材,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七、课题研究后的反思

经过近一年的研究,个人课题基本上完成了预定的研究任务,已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但是教无止境、学无止境,乡土美术的不断深入挖掘以及实施策略等将一直贯穿笔者教学工作的全过程。

笔者在课题研究的过程中查阅了大量的乡土美术的资料,学习和了解了许多有关乡土美术课的教育教学理论,并进行了深入的实践。在实践的过程中也碰到了一些令人困惑的问题,如:乡土美术课以什么形式开展最好?是不是教师少讲、不讲就是发挥了学生的主体作用?什么是乡土美术课最好的探究方法?如何分组?如何最大程度的调动全体学生的主动参与?等等一系列的问题一直困扰着我。这也促使笔者会将这一课题一直研究下去。

由于美术高考工作任务很重,对课题的研究投入的精力有限,影响到了课题的开展和深入,对于课题中出现的这样那样的问题,恳请各位领导和专家的批评、指正。

参考文献:

1、《王桂英的剪纸人生》         中国矿业大学出版社

2、《马陵写意山水画集》         中国文史出版社

3、《一山一湖一古镇山水画集》   中国文化出版社

4、《花厅》                     南京博物院出版社

5、《中国美术教育》2012全年杂志 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6、《新沂文化》2012全年杂志     凤凰出版社

7、《马陵山志》                  光明日报出版社

8、《黄河古道》色粉画            江苏美术出版社

9、《南通美术乡土教材》          江苏美术出版社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