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高中美术欣赏课程中引入徐州民间剪纸校本课程开发的研究》课题研究方案

《在高中美术欣赏课程中引入徐州民间剪纸校本课程开发的研究》课题研究方案 

徐州市三十六中学  杨乙男

一、问题的提出

目前,青少年一代受到现代文化、洋文化的冲击,对宝贵的民间美术了解越来越少,所以也无法谈上热爱和发扬。我们徐州民间剪纸具有北方古朴浑厚的特色,在艺术创造上简练概括。往往根据自己的生活积累,大胆地夸张变形,类似中国画中的写意,大刀阔斧,讲究传神,强调物体外形的剪影效果,使作品富于北方人淳朴、明朗、粗壮、豁达的气质和特色,它蕴含着丰富的历史文化、艺术信息。我的课题就是根植于这片沃土之中,吸收地方丰富的艺术营养,培养学生的艺术素养,把徐州民间美术传承、发扬光大。

二、课题核心与意义:

中国民协秘书长刘春香在一次授牌仪式上曾说:“在进行民族文化建设的今天,民间文艺要走进学校,走进课堂,走进社区”。把徐州民间剪纸艺术融合到学校艺术教育中无疑是一个落脚点,特别是在高中学段,通过组织民间艺术家、专业教师传授知识与技艺,使民间艺术的技艺与民间艺术的精神得到传承与发展,实现民间美术的再创新。

课题研究结合学生的身心特点,创设一种相互协调、相互作用、相互推动的学习模式。开展“主题探究”各项教学活动。本课题的特点是全员参与,要让每个学生都有充分参与的机会,让学生根据个人的兴趣、特长,选择不同的艺术学习形式。在教师的指导下自主、合作、探究。

传统的美术欣赏课主要以欣赏中外美术作品为主,而本课题教学内容更注重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学生自主探究,师生共同参与查找、摄像、拍照、记录、采访、调查、采风、体验、写生等方式,运用各种艺术方式及材料进行艺术创作。通过创造具有浓郁的徐州传统艺术气息的作品,培养学生素养,锻炼学生能力,开发学生潜能。通过对本土文化的学习,对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形成爱国、爱家乡的美好情感有着重要意义。

三、要解决的问题:

1、如何激发学生学习徐州民间美术的兴趣。

2、如何在学习传统技法同时与现代技法相结合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3、如何建立徐州民间剪纸教学模式与方法。

4、如何通过高中美术教学促进学生发展。

课题研究不仅要研究如何使学生脱离被灌输的状态,而且还要进一步解放学生的头脑,释放和发展学生的思维潜能,培养学生的自主意识和创新能力。将徐州民间剪纸艺术纳入学校美术欣赏教学之中,让艺术教育真正走进课堂,培养学生的审美意识、审美素养,以此来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和学习行为。

5、如何建设、促进自主学习的互动平台。

课程改革强调注重学习方式的变革,教师要“为学生创造自主学习的条件”,要有意识地引导学生发展自主学习能力,使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体。自主学习的互动平台主要包括师生互动、生生互动、人机互动以及学生与教学内容的互动,学生与教学内容的互动等。

课题研究内容

课题研究目标:

一、深入挖掘徐州民间剪纸地方特色,激发学生学习徐州民间剪纸的兴趣。

二、徐州民间剪纸在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方面的特殊意义。

三、欣赏徐州民间剪纸代表作品,不同的表现形式,学生掌握徐州民间剪纸表现技法,提高学生对徐州民间美术就保护意识并继承发展。

四、积极参加艺术展演活动,增强民族自豪感,培养学生爱国、爱家乡的美好情感。

五、徐州民间剪纸课程优秀案例、论文编写。

具体课程安排:

徐州民间剪纸工艺设计制作

思路:把剪纸制作教学与本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徐州民间剪纸相结合。

目标:学习平面设计相关知识与实践,研究徐州民间剪纸独特魅力。

任务:①搜集徐州民间剪纸艺术家陈永年、王桂英等作品、故事、视频资料,进行研究学习。

②教师引导学生课堂上进行真实体验。

③开设研究课,组织研讨,书写教学案例及教学论文。

课题研究的主要方法:

1、调查法

(1)以问卷、座谈等形式,调查了解学生对学习徐州民间剪纸的目的、兴趣、认识等方面的情况。

(2)调查学生学习掌握情况。

2、比较法

选择两个班级,对比班用传统的以教师为中心,以美术欣赏课本基础知识为内容的教学模式进行教学,课题实验班严格按照课题的教学要求和模式施教,及时总结教学得失。

3、经验总结法

总结与本课题有关的各种典型经验和案例并上升为理论。

本课题研究周期为一年

(一)准备阶段

1、2013年6月--7月,申报课题,确定研究方案,完成课题设计。

2、2013年7月--8月,实地参观徐州博物馆等,探访徐州民间剪纸艺人,网络收集图片、视频、文献资料,为开展课题研究做准备。

(二)行动研究阶段

2013年7月-2014年5月,学习相关理论书籍,书写读书笔记、心得体会。完成课题研究读书学习计划:

1、2013年9月《邳州民间剪纸集》、《民间剪纸技巧》。

2、2013年10《美术教学理论与方法》第一编美术教学理论基础

3、2013年11《王桂英的剪纸人生》

4、2014年3月《美术教学理论与方法》第二编美术教学方法

5、2014年5月《美术教学理论与方法》第三编美术教学研究

2013年9月--2014年6月,开展以下研究工作:

1、开展课题相关的课堂教学,开设公开课,分析研讨,完成教学案例分析。

2、组织展演活动,展示学生作品。

3、分析相关数据,撰写论文。

(三)总结阶段

2014年6月-----2014年7月,总结实验研究成果,完成课题结题报告。

一、完成读书笔记时间安排:

2013年10月完成第一篇读书笔记。

2013年11月完成第二篇读书笔记。

2014年3月完成第三篇读书笔记。

2014年4月完成第四篇读书笔记。

二、完成课例分析时间安排:

2013年10完成第一篇教学案例分析。

2013年12月完成第二篇教学案例分析。

2014年3月完成第三篇教学案例分析。

2014年5月完成第四篇教学案例分析。

穿插观摩课,组织老师研讨,编写教学案例,撰写教学研究论文。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