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美术的人文化教学研究》开题报告

《高中美术的人文化教学研究》开题报告
  
  一、课题选题意义:
  
  《普通高中美术课程标准》明确普通高中美术课程具有人文学科的特征,能够帮助学生实现一些价值:(1)陶冶审美情操,提高生活品质;(2)理解美术文化,形成人文素养;(3)激发创新精神,增强实践能力;(4)调节心理状态,促进身心健康;(5)拓宽发展空间,帮助规划人生。美术课程进行模块化教学,学生可以按照自己的兴趣爱好进行选修,学校可以根据校情进行模块开设,因材施教,充分尊重学生的个性发展,做到以“人”为本,体现人文主义教育精神。
  
  人文主义是高度重视人和人的人价值的一种思想态度,也是一种哲学理论和一种世界观。人文主义以个人的兴趣、价值观和尊严作为出发点,而教育中的人文主义则是在培养学生个性发展的基础上开展的教育教学活动。美术作为人文学科,凝聚着浓郁的人文精神。人的理想、愿望、情感、意志、价值、美德、尊严、个性、教养、生存状态、智慧、美、爱、自由等人文特征都内蕴于不同历史、不同国度的艺术所创造的美术作品中,通过美术教学活动,我们可以形成和发展学生的人文精神。
  
  在教学中,我们以学生为本,从学生的特点出发,充分尊重学生的个性发展,让学生在美术教学活动中学会创造,体会创造的乐趣。
  
  二、课题的研究价值
  
  高中阶段是学生人生的一个重要的阶段,过了这个阶段,一部分的学生会走上社会,另一部分学生则走入高校继续学习接受更高的教育。这一阶段也是学生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初期,以“人”为本,尊重学生的个性发展,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打下一个扎实的基础。而美术学科与其他学科有着不同这处,在学习中能有助于形成学生更敏锐的观察力、丰富的情感、活跃的想象力、旺盛的创造力和灵巧的动手能力,这些能力虽然在其他学科中也能获得,但都没有参与美术学习活动而来得直接而且效果好。同时这些能力也有助于其他学科的学习,改变学习的方法和学习习惯的养成,从而能更轻松地进行学习。
  
  三、课题的研究目标
  
  1.转变美术学习方式,学会学科间知识转化,凸显人文化特点,张扬学生个性;
  
  2.加强学生自主探究问题的能力;
  
  3.通过美术创作体验,促进良好学习方法的养成,从而轻松学习。
  
  四、课题的研究内容
  
  1.学习内容的选择,挖掘人文化内涵;
  
  2.学生个性发展;
  
  3.促进其他学科良好学习方法的养成;
  
  4.学会艺术创作;
  
  5.美术创作工具的选择及运用;
  
  6.多元化教学模式。
  
  五、本课题的研究思路、研究方法
  
  1.本课题研究的主要思路:以转变美术学习方法为目标,张扬学生个性,加强学生自主探究问题的能力和创造能力的培养,运用多元化的教学模式,选用合适的工具进行创作体验。
  
  2.研究方法:
  
  (1)问卷调查法:对学生学习美术的兴趣及学习主动性分三阶段进行问卷调查,第一阶段在课题实验前,第二阶段在课题实验中,第三阶段在课题结束后,以了解不同阶段学生学习的情况;
  
  (2)理论研究:通过对已有的一些理论文献的研究,为课题实验打下扎实的理论基础。
  
  (3)行动研究:开设与研究有关的教学内容,以学生为“本”进行教学研究,并让学生体验创作的乐趣,促进学生成长。
  
  (4)经验总结:对在教学过程中某一成功的经验及时总结并作进一步的思考,以深入研究探索,指导下一步的教学研究工作。
  
  六、课题的研究步骤
  
  1.第一阶段(前期准备阶段)(2009年4月——2009年8月)
  
  对课题进行深入的分析,收集相关的资料,并对一些文献进行研究,为课题实施作好准备;
  
  2.第二阶段(课题实施阶段)(2009年9月——2010年6月)
  
  运用多元化的教学手段,针对学生的发展特点,培养学生在视觉艺术上的创造能力。
  
  3.第三阶段(课题总结阶段)(2010年7月——2010年10月)
  
  将实践阶段课题研究取得的成果进行总结,进一步深化课题研究的意义,达到课题研究的目的。
  
  七、课题的预期成果
  
  1.撰写课题阶段性研究报告;
  
  2.撰写研究论文;
  
  3.研究过程中学生创作的作品及其他各种资料的整理成册。
  
  (本课题为2009年校立项课题    课题负责人:葛  韦华)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