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新课程美术鉴赏课教学方法探究》结题报告

《高中新课程美术鉴赏课教学方法探究》结题报告
执笔:陈加忠
一、课题研究的背景
当今世界的发展,我国经济的迅速增长,社会需要复合型人才。国家提出要从应试要向素质教育转变。故近几年来在高中开设美术课程,但是在高考指挥棒的影响下,在短时间内还不能,摆脱高考的阴影。社会、家长、学校领导和学生都不重视美术课,而且我校的学生80%来源于农村,美术基础相当低,加上课业负担较重,美术教育在高中阶段,就是一个薄弱环节。我市高中全部选修《美术鉴赏》这一模块,共有五块其他模块均没有选。在这种复杂因素的影响下,如何有效抓好40分钟,课堂《美术鉴赏》的教学,让学生个性发展、审美能力、综合能力,得到提高和良性发展显得尤为重要。那么科学的、切合实际的、易于操作的且能收到良好的课堂教学方法,就值得我们探究。
美术教育多少年来一直处在非常局限的位置,往往被人们曲解为在众多艺术门类中的选修课之一,是众多素质中的补充而已。除此之外更重要的是美术教育一致延续着以技能为主的传统教学模式,学生个性发展、审美能力、综合能力的提高不能得到良性发展。显然,美术在学科中的地位阻碍了人们对它的理解。其实美术所蕴含的技能性、艺术性、思想性几乎在所有学科之上,中国古代的政治家、科学家如宋微宗、苏东坡等几乎同时都是艺术家,西方文艺复兴时期的达芬奇、米开朗基罗等美术家几乎同时又是科学家,建筑学家……。            
有材料表明:美国学者对一千多名作过重大贡献的专家进行了调查发现他们的知识结构都带有整体相关特征,这些人大都以博取胜,很少有仅仅精通一门的。科学家贝福里奇就曾说过:“具有相关学科,甚至边缘学科的广博知识,那么独创性就会产生”。为了改变美术教育的单一性,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我们开展的课题研究,旨在在一切向高考看齐情况下,提高美术鉴赏课堂教学效果:首先,通过实践研究可以促进和推动本地区美术课程改革和教学改革的开展、加强美术与其它学科的联系、与学生生活经验的联系,培养学生的综合思维和综合探究的能力。其核心是对美术教学综合化拓展的理解,即教师对学生的学习要进行深化的拓展。这不仅有助于与其它学科的联系,不断丰富知识结构而且还能够从广泛的文化情境中学习美术。其次是通过研究,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和研究能力,形成学校的办学特色。在轻松、愉快、开心和充满激情的环境下学习,让学生充分发挥自身的潜能,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在美术教学中,充分结合学生的心理特点,进行了细致的、系统的、科学的、全面的研究,从而形成了兼容不同学科的内容,具有“综合性” 教学特点的美术教学模式。《高中美术鉴赏教学方法的探究》是根据实际情况特点,生源情况以及美术教育的状况而提出的课题。
二、课题研究的方法与过程
(一)研究方法
《高中新课程“美术鉴赏”教学方法探究》是通过调查研究、行动研究、个案研究法和经验总结等方法进行的。实验前将学校高一年级,选择性别不同学习态度基本相当,按综合素质的合理塔配把学生分成实验班和对比班,在自然状态下按照研究计划进行实验。实验的基本理念是强调美术教育的综合性,即广泛利用人文学科、自然学科、相邻的艺术学科、社会生活等形式开展美术鉴赏教育。与此同时,是强调各种不同学科间各种审美因素间的相互依存、相互沟通、相互融合,通过发掘不同艺术类型的共通性或切入点,借助不同学科门类在审美特征上的关联性,生成与构建学生的美感,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 由此营造一个良好的审美教育环境。
为了便于操作,本研究定义为具体课时的操作,主要过程:①美术鉴赏策略的设计,即有意识在课前统一设计的模式:鉴赏的因素、鉴赏的目标、鉴赏的过程、鉴赏的效果。②上公开研究课:由课题组对照设计环节听课,并讨论研究课堂教学效果。③教学评价:以发展的眼光来评价学生。④筛选:筛选与课题有关的教学设计、案例。⑤撰写论文或报告。
(二) 课题研究的过程
第一阶段:为2005年8月课题立项以前,这一阶段是预研究及课题立项的准备工作阶段。主要工作包括了解高中新课程“美术鉴赏”教学方法探究的历史和国内外研究状况,做调查研究、建立课题实验设想并撰写实验方案和实施计划。
第二阶段:为2005年9月至2006年5月,这一阶段是初步探索阶段。主要工作包括组建总课题组和子课题组,确定实验班级,进行教师培训,各子课题拟定实验方案,开展实验前检测工作和开展实验工作。
第三阶段:为2006年8月至2006年12月,主要工作包括定期开展课题研究的研讨活动(如实验教师的培训班、观摩研讨课),教学设计、案例交流活动,撰写部分论文,形成性检测和阶段性总结并在实验基础上撰写部分研究策略。
第四阶段:为2007年2月至2007年8月,这一阶段为总结思考阶段。主要工作包括总课题和子课题组整理研究资料、进行数据处理、结果分析和撰写研究报告、子课题的结题报告、论文评奖、形成第二个阶段性成果结集。
第五阶段:为2007年9月至2007年12月,实践,进行结果分析,撰写结题报告。
三、研究的内容
研究的内容可以概括为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美术鉴赏进行创造性的处理
(1)把握美术教材本身内涵,通过深入分析教材,对教材内容进行创造性处理,加强审美能力的培养,结合各学科教材特点从以下几方面进行了研究:知识的综合,能力的综合,教法的综合,学法的综合等。例如:为了让学生产生探究美术的兴趣,在教学中我们不但注重了本学科内的综合,而且增设了美术鉴赏与技能练习,相融合的活动内容。学生可以用绘画、雕塑等形式创作艺术作品,也可以充分发挥多媒体的作用,利用动画、声音、等艺术形式来表达自己的创意,进行综合性美术活动的偿试和探索。再例:如组织学生为自己喜欢的书籍、影集、纪念册设计封面,为校运动会或文艺活动设计招贴画,为商品做包装设计,以及提高了美术教育能力,也陶冶了学生的情操,这体现了同类学科教学的综合性。
(2)为了让学生产生探究艺术形式的兴趣,增设美术各领域以及美术与其它艺术相融合的活动内容。学生可以用绘画、雕塑剪纸等形式创作艺术作品,也可以充分发挥多媒体作用来表达自己的创意,进行鉴赏艺术活动的尝试和探索,来提高他们的鉴赏能力。
(3)充分挖掘本地美术文化资源,设计鉴赏美术教育活动。
挖掘地方文化中的美术资源,关注社区的环境、历史文化是美术教育联系生活的重要方面。宁夏,是一块美丽的土地,古老的黄河流经宁夏397公里,滋润着千里沃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高山、平原、河流、绿洲、湖泊,即有江南水乡的秀丽,又集塞外大漠风光之雄浑。古老的黄河文化,奇异壮丽的自然景观,浓郁的回乡风情,如歌、如诗、如画,给人们独特的感受。宁夏自远古时期,就有人类繁衍生息。首府银川市东有三万年前古人类活动遗址——水洞沟遗址。秦汉以后,古人开始在此利用黄河之便,新修水利,灌溉农田,至今尚有秦渠、汉渠、唐徕渠等古渠保存,解放后修建了青铜峡水库。由于水利发达,土地富饶,物产丰富,宁夏被誉为“塞上江南”。宁夏西北部为峻峭挺拔的贺兰山脉,西南为腾格里沙漠,南为郁郁葱葱的六盘山脉,东北为著名的鄂尔多斯草原,宽阔的黄河中贯宁夏而过,自然景观雄浑壮丽。为此我让学生利用节假日,去旅游感受我们身边丰富的资源,提高他们热爱家乡审美意识。
第二、探索美术鉴赏与其它学科的渗透,以促进美术鉴赏能力的提高
美术与社会、美术与历史、美术与文学、美术与生活、美术与人类、美术与设计等,通过这类美术活动,让学生了解美术学科与其他学科的差异与联系、美术与社会的联系,鉴赏解决与美术有关的问题。教学中将学科课程和审美教育的教学内容融为一体实现综合效应,在体现知识的科学性和系统性的基础上,加强美术教育。以美术教育为载体,借助其它学科所涉及的美的人物、美的事物、美的景物、美的活动等进行审美认识,体会知识的综合性。与文学相结合。文学的语言环境和理解能力对学生了解和掌握美术的绘画创作的背景、故事和技能的学习、运用有很大的帮助,美术教师在平时就应该有意识地引导学生多看好书,上课时多请学生运用口头表达的方式把心中所想的东西表达出来,课后作业的安排上,也可以让学生自己先用文字表达的形式对自己的作业进行评价,字数不用限制,有感觉是可以多写,没有感觉时可以少写。文体也不用限制,可以是诗歌、散文、也可以是“记流水帐”的形式。时间长了,学生敢说、敢想了,对画家作品的鉴赏也有东西可以说了。上国画课的时候,教师还安排学生上一些为古诗词配画的课,既帮助学生创作出诗词中的画意又理解了诗词的含义,学生也学得不辛苦、单调。
第三、研究了美术鉴赏与现实生活的联系
将实际生活中的内容转化为艺术形式,培养学生的美术设计意识、创造意识和创新能力。如针对园林特点,让学生对校园进行观赏,并根据观赏结果画出校园地形图,再根据地形图设想栽什么样的树木、花草等,让学生在广泛的文化情景中认识美术,这样在鉴赏园林建筑艺术时起到大大促进作用。
在社会生产和社会实践中有许多美的因素,学生通过创造性的学,把生活中的美逐渐形成“自我设疑、自我析疑、自我发现、自我释疑”的自主学习方式,将审美知识自觉转化为审美能力,养成动手动脑的好习惯,自觉形成创造性人格。
四、课题研究的效果
对《高中新课程“美术鉴赏”教学方法探究》的课题研究注重教学设计,培养学生美术兴趣。教育家第斯多惠在教师规则中明确指出:“我认为教学的艺术不在于传授的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没有兴奋的情绪怎么激励人?没有主动性怎么能唤醒沉睡的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如果学生学习没用兴趣,被动的学习,直接影响到教学效果。因此教学形式、教学方法和手段应当丰富、生动、多样才能吸引他们的注意力。从这一点看我们从教学设计入手来培养学生美术兴趣。而教学设计是对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策略、教学评价等进行具体计划、创设教学的系统过程与程序的活动,以便促进学生的学习。其教学设计从以下四方面入手:即鉴赏因素、鉴赏目标、鉴赏过程、鉴赏效果进行设计。在设计中主要强调了以下几点:
1、《高中新课程“美术鉴赏”教学方法探究》必须依靠高中学生发展规律,顺应高中学生的心理特点。而建构主义本来是源自关于认知发展的理论,由于个体的认知发展与学习过程密切相关,因此利用建构主义可以说明鉴赏美术教育的学习规律,即学习者在一定的情景和教学背景下借助教师或伙伴的帮助,利用必要的学习资料,通过意义建构的方式而获得。我们进行的《高中新课程“美术鉴赏”教学方法探究》中的美术本学科和其它学科,教学的操作过程都蕴含着建构主义中“情景”、“协作”、“会话”、和“意义建构”要素。这就对教师对教学设计提出了新的要求,教学设计不仅要考虑教学目标的分析,还要考虑有利于学生建构意义的创设问题。经过二年多的的实践在高中学生大脑中长期存在的形式,学生就会在模仿中形成有益的智力方式,这就是我们课题研究实验成功的一个原因。
2、强调了教师的角色地位,教师是学生学习材料的准备者,——为学生设计好适于他们自己学习和探讨的学习材料;使学生分析活动的促进者——为学生创设乐于学习的学习情景并指导学生自主学习。
3、各学科与现有教材相结合。结合教材的教学内容来选择教材中有丰富的审美因素,通过深入分析教材并找出施美要素,并对施美要素进行创造性分析,加强美术于其它学科和其它学科与美术的综合渗透,注重美术知识和创造技能,注重教材所体现的审美过程;就学习内容而言来设置问题情景,增强学生审美感受和审美体验。新教材、新课标使美术课必须会涉及到其他学科或其他范畴,我们在美术教学中注意把与之有关的其他学科知识带到美术课教学中、其他学科教学中注意渗透到美术知识,学生感觉到知识的巧妙融合。
4、注重主客体的交融性,增强学生的主体意识。学习的过程是主客体交融的过程,也是学习主体和学习客体融合的过程。学生作为学习的主体,具有自主性、能动性和创造性。旧教材内容往往是让学生临摹写生,在美术技能、技巧训练上下功夫,忽视了“以人为本”,忽视了美术文化的滋润,更谈不上“以学生发展为本”。然而美术单纯的技能技巧课,要在短短的40分钟教给学生,谈何容易,要把理论的理解和作品的鉴赏相结合。让学生练一些基本美术技能,对理论的理解和作品的鉴赏有较大的促进作用。通过对课题实施研究以来,教师能根据学生的生理特点、心理特点,以及教材自身的功能和内涵注入学生的心田,以学生为主体的学习机制和方式方法,使教学成为开放的、具有趣味的、充满活力的学习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充分刺激学生的视觉、触觉、听觉、思维、想象,从而获得感性认识,完成了《高中新课程“美术鉴赏”教学方法探究》的研究目的。
其研究效果表现在:
(1)、研究探索出了《高中新课程“美术鉴赏”教学方法探究》的实施途径策略,其策略符合学校实际情况,具有可操作性。
(2)、通过开展《高中新课程“美术鉴赏”教学方法探究》的课题研究,已实现了预期的目标,探索出了学科中蕴含着丰富的审美因素,使研究操作形成了我校特色的“学科内美术鉴赏的教育教学体系,改变了传统的教学模式,使我校在艺术教育水平上有了质的飞跃,而且为美术教学改革、校本研究提供了经验。
(3)、本校是一所城乡学生结合的新学校,在教学条件还不齐全的情况下,通过一系列具体的实验研究,学生的参与意识、艺术能力表现、鉴赏水平得到了大大的提高。(见附表)
       项目
类别
能参与美术活动、兴趣广泛
对美术技法和作品鉴赏穿插教学满意的
能把美术技法运用到作品鉴赏帮助理解的
鉴赏的满意度
 
总人数
人数
人数
人数
人数
快班
两个班60
20
90
20
92
20
89
53
95
普通班
三个班60
20
95
20
98
20
91
56
97
(4)、教师的自身素质得到了锻炼和提高,在教学过程中,我们在把握时代脉搏,吸收更多知识的同时,提高了教师的教科研水平,增强了教师科研意识,近几年教师撰写的多篇论文分别获自治区、市级一、二、三等奖;课题实施二年来有50余名学生的才艺展示、美术作品、设计等分别在全国、自治区、市级获奖。
五、课题研究的结论和成果
结论:实施《高中新课程“美术鉴赏”教学方法探究》,符合受教育者的身心发展规律,在实践中我们是通过创造性教学、注重教学设计、培养美术兴趣、注重主客体交融性来实施对高中学生美术鉴赏的教育,通过抓住实施鉴赏的主要因素,选择有针对性的内容和采取有效的教学方法进行教学,课题研究开展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成果:1 、 美术鉴赏与美术学科内相互渗透。
2 、 美术学科要与其它学科有机的相互联系。
3 、 美术学科要与现实生活的联系。
六、课题研究的创新之处
实现了知识的大广度、高深度,综合性强的美术教育,要是在高中消失了多年的美术教育发生了改变。具体表现为:
(1)美术教育的综合化,为人才培养、学习渠道的多样化提供保证。
(2)广泛地开发和利用当地的美术课程资源,开展多种形式的美术教育活动,丰富和发展现代美术教育。
(3)有利于学生鉴赏能力的不断提高,学生能借助审美对象进行感受、鉴赏、评价和判断,从而不仅在审美能力和审美情趣上得到提高,而且通过审美方式来感化学生身心,实现人格完善。
七、研究存在的问题与设想
1、该课题有待于进一步研究。课题的理论问题如:如何处理好美育和美术教育以及其它学科教学的基本关系问题等。
2、师资培训仍然是一个较为严竣的问题。师资主要有两方面的问题,一方面是知识的综合性,特别是高中教师少交流互动少;另一方面是观念上的更新,即教师思维定势中的传统教育观念的影响。
3、进一步加强课题的管理。
总之,美术教育作为发展人的精神世界和智慧世界的学科,是最具有人文性和综合性的人类活动之一,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会更加努力进行探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引导学生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1、《新世纪教师素养》   第197页(开明出版社)
2、《新世纪教师素养》   第192页
3、《高中美术课程标准解读》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03年版
4、《美术鉴赏》 人教版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