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美术特长生培养策略的研究》课题实施方案

《高中美术特长生培养策略的研究》课题实施方案

曹艳

一、研究的实践价值

(一)促进全面推进素质教育

(1)完善素质教育的目标和评估机制

(2)促进课程教材改革:A增强课程意识,使用好新新教材。B优化课程结构,其中之一是加强活动课程建设,精心组织和设计活动课。C安排选修课程,如:素描、书法、速写、水粉画等,要增加知识的科技含量,以提高学生对于现代生活的适应性。D、重视隐性课程,就是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给学生提供一个优美的校园环境,创造和谐的人际关系。E、建设好地方课程,根据当地资源特色,结合学生的年龄特点和文化水准,编制体现社会特点、具有浓厚乡土味的地方美术课程,以培养学生的乡土感情。

(3)形成全方位沟通,实现学校、社会和家庭一体化教育。教育不单是学校的事业,更是全社会的事业,学校必须注意全方位沟通,实施学校、社会、家庭一体化教育。因为学生的整体素质的个性发展光靠学校单方面努力是不可能实现的。学校建立班级学长委员会,开办家长学校,向家长开放课堂,建立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等形式,不仅能沟通学校与社会的信息渠道,让全社会都来了解、关心、支持和参与教育,推动社会教育观的转变,而且能使学校迅速地吸收社会对育人的要求,及时调整教育措施,更好地发挥教育的社会功能。

(二)为高素质艺术人才培养奠定基础

(1)对学生的培养:

初中阶段随着素质教育的重视也同样使得应试教育地位的提升。由于教育资源的限制和人才需求的市场化而产生的升学竞争形成了多种需求层面。作为普通中学不仅要在升学竞争中的量而且要做到升学竞争中的质的飞跃。在中学因为应试而使得考试超出了原有的意义。美术特长生的辅导工作在很大程度上也是为应试而辅导,同样担负着中考竞争及在竞争中所取得成绩的质量性责任,因此要正确引导每一个学生在初中生涯中苦学能力、知识、情感意志,使之适应高考作为选拔人才为目的的事实。

初中教育如果说是为了有更多的人在中考中取得最好成绩的纯粹性,其教育意义也就被扭曲,从时代和社会对学生在各方面的素质要求与学生个人自由与全面发展的需要出发,应该全方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不能狭隘的功利地来看待高中阶段的教育,也不能单纯地用高考中取得的成绩来评估一个学校工作成败的唯一标准。然而高考已在社会上形成了一种评估学校工作的权威,也是学校工作的重点,它具有在学校工作的诱导性,在学校工作中的人才培养的相对短期的成果能起到广泛而巨大的社会效应。由此可见,作为初中美术特长生的培养在现实中要遵守这样一种人才培养的长期性任务和学校美术中考的短期责任规律。本课题的研究正是从这样两方面所进行的实践研究。

(2)对教师的培养:

艺术特色教育必定激励艺术教育工作者积极思考勇于探索新的教育理念、方法和技巧,发挥艺术教师的聪明才智,为教师自身的提高和发展提供施展的空间和实践的平台。通过艺术特色教育开阔眼界、更新观念,加强教师之间的交流和沟通,在整体优化艺术教师的同时,鼓励教师对教学深入研究,使美术教师的素质快速提高。

(3)提高美术教育管理水平:

普通初中都配齐了美术教师和设备,诸如建设资金、学校师资、招生办法等方面,要站在改革、发展的高度,研究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举措。做到定人员、定课时、定场地,使美术教学课程的开设,有计划、有督导、有评估、有总结,保证科学、高效地开好美术课和美术欣赏必修课程。要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强化管理,科学施教,确保教师、教室和教学时间,切实达到通过特长班催生大批优秀艺术人才崭露头角。

(三)发展学校特色教育,促进学校发展

我市原有一些尝试走艺术特色教育的普通中学,可以通过参与本课题的实验,进一步系统的提炼、总结学校的办学特色;探索出学校艺术特色教育提高特色教育水平的方法;促进教师教育观念、教学行为的转变,促进教师向研究育者的转变;促进学校特色持续的发展下去,在教学与管理上形成自己独特的教育风格。

四、研究目标

(一)形成中学美术特色教育的目标。

我们的美术特色教育的总目标是:让学生掌握必要的美术知识和技能,感受丰富的美术熏陶,打下良好的美术基础,发展艺术的感悟能力,增强艺术创新的意识和实践能力。

(二)形成中学艺术特色教育的目标和内容。

结合初中美术欣赏教材,借鉴美术专业学校的培养方法,在研究的基础上总结修正,编写一系列适合初中美术特色教育的有较强针对性和操作性的校本教材。

(三)构建适应中学美术特色教育的课程结构。

以初中美术欣赏课程作为艺术特色教育,提高特长教育水平的基础创设相关活动课专题讲座选修课,形成完整的适应发展高中艺术特色教育,提高特色教育水平的课程结构,编写《教师论文集》、《美术教师作品集》、《美术特长生作品集》、《美术特长班教材》。

(四)构建中学特长生美术课堂教学模式和管理模式。

(五)构建艺术特色教育质量和水平的评价方法和指标。

(七)形成适应艺术特色教育提高特长教育水平的教育观念、方法、手段,建立高素质的教师和管理队伍。

七、研究方法

主要采取以下几种方法:

1、行动研究法:在课题研究的过程中边实践、边研究、边反思,重在理解实际问题。

2、案例研究法:选定几所有典型性的艺术特色学校的发展为内容,加以深入细致的研究,从中找出具有教育规律性的研究方法。

3、调查研究法:通过问卷调查、观察、访谈及测验,收集反映特长生教学情况的资料,进行有效分析,及时认识和发现问题,准确提出切实可行的具体实施建议。

4、经验总结法:研究者针对特长生培训中探究和积累起来的经验进行理论提高和升华。

八、研究策略

通过区内外考察总结,借鉴先进经验,根据本地学校条件,学生特征,制定一系列课程内容,选择合适的教学方法和管理措施,实施教学行为,及时总结和分析,随时调整教育途径和方法,分阶段从学生和教师两方面的进行研究、分析和总结。

九、研究进度安排

第一阶段课题预备阶段。

1、更新观念,明确目标;学习美术新课程标准,新课程教育理念的学习和渗透。

2、营造氛围,培养兴趣:在高一增设“艺术班特长班”,对该班学生增加美术课时,以培养学生的学习艺术的兴趣为目标。

3、课题组和操作组教师进行理论学习,建立正常课题研究制度。

4、操作组选派美术教师担任美术专业课教学工作。

第一阶段主要成果形成:初步摸索出艺术特长班的教学内容。

第二阶段:课题正式研究及实施阶段。

3、校本教材,实现辅助教学:2013年10月课题组和操作组成员讨论校本教材基本框架,编写纲要,收集资料,编写初稿;请省市有关专家审定。

4、才艺展示,绘画展览:大力开展特长生才艺展示和书法绘画展,将其作为活动课的主体,形成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并请专家到场评奖。

5、收集资料,总结教学实践经验,撰写论文理论升华:实施课题检测工作。

十、研究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1、利用科学发展观的态度来指导课题研究。因此,必须以实事求是、客观、科学的态度进行调查研究,并重实证、重数据、重理性地进行科学论证。

2、用科学的研究方法进行课题研究,运用统计学原理科学地收集数据,合理运用调查法、统计法、实地考证等方法进行研究。

3、研究人员必须加强美术教育理论学习,认真钻研新课程标准,提高自身文化艺术修养,抓住中学美术教育的本质,结合学生实际情况,开展教学实验。

4、及时慎重、细致地收集、整理、分析实验资料,收录课堂实验成果和体会,以保证课题研究获得良好的成果。

5、课题研究中注意发挥一线教师的作用,调动学生积极配合参与教学实践活动。

6、注意资源拓展途径的科学性和实效性,如学校活动(课堂教学和校园文化艺术节)、第二课堂和校外社区(各类美术培训)等,提高课题研究效度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