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美术中素描静物教学策略的研究》开题报告

区级立项课题《高中美术中素描静物教学策略的研究

开  题  报  告

宝安高级中学  郭海机

 

宝安高级中学艺术组根据自身的专业优势申报了《高中美术中素描静物教学策略的研究》,经区教科培中心批准,列为区级教育科研立项课题,并顺利实现开题。为了进一步完善落实研究方案后,正式开展研究工作,课题组作课题研究开题报告,请领导、专家和课题组成员对课题研究实施方案进行指正、审议。

下面就本课题研究的有关情况向诸位专家进行报告:

一、课题研究的相关背景

上世纪90年代末以来,在国家以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思想指导下,大学美术专业招生结合社会对人才的需求,不论在招生量还是专业细化设置方面都创出了历史新高,为普高生进入大学本科深造提供了机会。大量的学生进入美术各个领域,提高了美术教育在高等教育的比例和分量,提高了美术教育的办学效率和效益,前所未有的促进了高中美术教育的发展。

美术高考教育近年来在深圳得到了良好的发展,教育部门越来越重视艺术类高考教学,促使不少文化相对差的学生选学美术专业,经过一两年的“专业训练”后,莘莘学子们走进象牙塔,圆了美好的大学梦想,为高中学校开通了多条不同方向的考学道路,也为有不同特长的学生正确引导发展。但是不少学校因片面追求升学率令学生盲目转变美术专业,出现了目前艺考热潮,美术考学的竞争越来越激励,当初美术高考这一条通往大学门槛的捷径变得越来越难走,高考美术专业的特殊性也日益凸显,使之前的“速成”教育转向“专业”化教育,为美术课程改革带来了挑战和机遇,所以对现有的高中美术课程改革的需要也更表现出极其迫切性。

在美术高考中,素描是考试科目,占总分300中的100分,其基础教学是造型艺术表现形式之一,高中美术特长班专业的素描静物教学是立足于传统具象写实的原则,研究进行造型规律和造型技巧,以锻炼观察和表达物象的形体、结构、动态及明暗关系为目的,培养学生正确的观察方法、思维方式和审美情操,是引导学生以对客观物象的研究作为绘画入门之本。

二、课题核心概念

1、 核心概念的界定

素描静物是面向报考普通高等院校美术类专业考生进行专业基础技能测试的素描考试内容选项之一,也是美术造型基础训练项目,是美术学生学习绘画专业的造型基础中的基础,是一切造型艺术的基本功。

2、课题相关理论:

素描静物教学研究立足于服务美术专业高考教学的需要,重点研究针对不同学生群体的专业教学。主要内容包括:绘画思维的培养、静物构图知识、静物造型训练、绘画步骤方法、表现技能技法、绘画基本要素、教程安排等,涉及了艺术教育学、美术学、接受心理学、教育研究理论为基础理论展开多种研究方法相结合的应用型研究。

三、课题研究的目的和意义

1、课题的目的

⑴ 建立比较完整的、结合深圳学生实际情况的素描静物教程,使教学安排做到有根有据、科学实用、效果显著。

⑵ 研究是基于专业知识课堂、专业能力课堂之上的课堂实践。使素描静物教学在师生的绘画语言对话、技能技法探究、学习反思的过程中整体地提升。

⑶ 正确掌握美术观察方法和强化学生的观察能力,在学习的过程中要明确观察目的、正确的观察方法、观察的时速和准确性。

⑷ 培养良好的作画习惯和正确绘画步骤,使其绘画步骤和方法形成惯性思维方式,由惯性思维方式转为绘画行为习惯。

⑸ 强化训练的造型能力,充分发挥其艺术潜质。

⑹ 树立正确的美育高考观,把握美术专业考试方向,提高考学能力。

2、课题的意义和实践价值

  现阶段的美术高考教学一直都没有统一标准的教材提供给师生参考和学习。专业教学主要是靠专业老师的口述手传,老师的专业技能和教学理论水平很大程度决定教学的效果。由于没有统一的课程标准,容易造成课堂的随意性,老师和学生的教学互动也会难于到达最佳的效果。

素描静物的训练是初学者的重中之重,如何用最佳、最科学的方法在最短的时间内达到我们的预期效果,是我们探讨的关键,研究过程就是教学一线的实践过程,依托有成功专业高考经验和优秀美术专业教师团队的美术特色教育强校宝安高级中学来研究此课题,更加有利于我们去研究美术高考教学对教学目标的设置和教学方法的选择,使教与研凝结的成果取得最佳的应用价值,提升教学实效。

四、本课题国内外研究现状

目前国内外的关于素描静物的研究运用主要集中于美术专业院校等,属于高等教育范畴之内,他们研究素描静物多数在于研究如何科学地解决传统美术的基础课教学,把素描静物作为美术专业基础课拓展的一个重要课题,重点研究素描教学对学生能力的培养。认为在素描训练中,学生首先应解决认识问题,先学会思考、学会观察,再通过科学的训练程序,达到教学目的。

而在普通高中阶段的美术高考教学中,对于单纯的素描静物技法技能的论著也有很多,但大多是单纯的常规技法训练,或者是比较粗糙的围绕着素描静物习作编写成画册,缺乏科学开展教学训练的教法和学法的归纳、总结,极少是针对初学者在短时间内达到高考水平为研究课题的论著,对目前大多数学校的美术高考教学缺乏实际指导。高中的静物素描教学训练要以培养学生对物象的观察能力、思考能力、认识能力、表现能力为目的,掌握好基础知识和技能,指导学生以客观物象为依据,表现物象的真实,以写实的手法表现对物象的真实感受。

五、课题研究方法:

本课题研究主要运用文献法、比较法、调查法、分类辅导法、实验探究法、分析法和实证法等研究方法,借鉴有关美术高考教育的经验及研究成果,从理论与实践两个方面进行探讨,逐步形成系列高中美术素描静物的教学方案。

本课题将根据研究目的,运用相对应的手段主动干预或控制研究对象,在典型的环境中或特定的教学条件下进行探索。以高三年级美术班为单位,采用实验控制对比方法为主。高三年级有3个美术班,其中两个班级采用素描静物新的教学方法,另外一个班级按照以往的教学方法进行对比;另外是本届的新教学法跟往届高三同时期的素描静物成果对比,主要比较内容是素描静物成绩的提高、观察方法和绘画步骤的掌握,技能技法的提高等等。

六、课题研究进度计划

第一阶段:(2009年9月——2009年11月)课题准备阶段

① 收集、分析资料,学习有关理论;

② 确定课题研究的内容框架,以及课题组研究方案和活动计划;

③ 准备课题资料;

④ 高三年级有3个美术班,其中两个班级采用素描静物新的教学方法,另外一个班按照以往的教学方法进行对比。

⑤ 撰写开题报告。

第二阶段:(2009年12月——2010年6月)课题实施阶段

① 制定素描静物课程细节,开展教学实验并收集数据;

② 课题组定期举行交流研讨活动,定主题、定内容、定形式;

③ 定期与专家交流并接受指导,课题组成员之间定期交流课题研究心得与成果;

④ 做好分阶段的教学和研究工作,责任到人,注意收集资料和统计好相关的数据,为下分阶段的教学课程制订和修改提供科学的依据;

⑤ 做好课题各分阶段的小结,课题组长写好课题研究总结;

⑥ 检验效果、评估、总结,注重对最原始资料的积累、整理,并归纳档案。对教学实践的结果进行分析。

第三阶段:(2010年7月——2010年9月)课题总结阶段

① 完成实验数据的统计和分析;

② 运用经验总结、案例研究等方法和途径,梳理研究过程,对实验工作进行总结;

③ 对研究材料进行收集整理,撰写出版系列研究成果;

④ 撰写实验研究报告和形成理论研究体系,完成结题工作。

七、课题预期成果:

成果包括:学生作品阶段成果展览、学生作品汇报展、艺术特长生参加高考美术专业考试所获成绩、课题研究学术论文、课题研究报告和课题研究专著等。

八、课题组织分工:

付海兵副校长:是课题行政主持人,负责各阶段重要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还对课题组其他成员进行方法指导。

郭海机老师:是业务主持人和实验承担者,负责收集和整理实验资料,撰写开题、结题报告和相关的论文、专著。

涂启勇、钟志新、李碧丽等老师,是实验的承担者,在任教班级进行实验,对实验班级和控制班级进行实验前测和后测,对学生进行专业的培训,分析学生反馈回来的专业成果和学生对专业评价结果,得出结论,形成论文。

九、课题经费来源与安排:

本课题经费由学校筹措,用于开题培训、美术专业工具和书籍的购买以及课题组成员外出交流学习等。

课题组特别邀请区美术教研员张思静老师、我校教研室乐又林主任指导课题实施,他们都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提供了大力的支持和精心的指导。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们一定不负众望,认真进行课题研究,按计划扎实工作,分工合作,脚踏实地,善始善终,此课题将如期结题,顺利通过课题专家组的验收,以达到科研促教的目的,为我区美术教育教学事业的发展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参考文献

 [1] 《基础美术强化训练丛书》.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2003

 [2] 《艺术与视知觉》.(美)鲁道夫.阿恩海姆.四川人民处办社,2001.

 [3]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系中国美术史教研室.《中国美术简史》[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0.

   [4] 《美术课程标准》. [S].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2003.

[5] 《素描技法》. (美国)格雷格.艾伯特 王健昌译.太白文艺出版社

[6] 《解读素描》. 袁运生等著.上海书画出版社,2003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