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物<稳态与环境>模块概念图构建与应用研究》结题报告

高中生物《稳态与环境》模块概念图构建与应用研究结题报告

一、课题确立的背景:

高中生物《稳态与环境》模块的主要特点是以生物个体、种群、群落和生态系统各个层次系统的稳定性维持为主线展开,突出生命系统稳态与环境的关系,同时强化人体稳态的调控和维护,人类活动对生命系统稳定性的干扰和保护两个方面。这一模块本身的知识点较为繁杂、琐碎,学生需要记忆的内容较多,给学习带来一定的困难。如果仍采取传统的“填鸭式”教学模式,教学效率将难以提高。让学生学会对概念图的构建,将必然提高教学的有效性。

二、课题研究的内容和意义:

本课题主要对《稳态与环境》模块概念图构建所做的应用研究,认识概念图的常见类型,构建的方法,构建的意义,构建中的注意事项等内容。

1、概念图构建可以将零散知识形成系统的知识网络

《稳态和环境模块》从系统论的角度安排内容,教材系统性强,但同时该模块知识点较多,内容比较零散,学生学习起来尤为困难,由于学生头脑中的知识经常是散乱的,各个知识点间的联系也不充分,往往造成记忆不清,知识点混淆,当某一知识点内容出现,常常会张冠李戴,对于综合性的知识解答更是一筹莫展。通过概念图教学,可以将知识在学生头脑中形成一定层次结构的知识网络,提高信息搜索速度。帮助学生理解概念与概念之间的联系,巩固基础知识和提高基础技能。

2、概念图构建可以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

在日常的学习中,教师常把成型的知识灌输给学生,好多知识不经过学生自己的分析、思考和整合,很难被消化吸收。因此学生的知识整合能力、分析能力以及逻辑思维能力都比较低。通过概念图教学策略,提高学生综合能力,增加学习的充实感和成就感,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

3、概念图构建有利于实现师生教学相长和培养学生的合作探究意识

教师作为施教者的同时也是受教者。在概念图构建过程中,通过师生教与学的交流,思维的碰撞,使师生的能力得到了发展,同时建立起和谐平等师生关系。此外,学生在学习构建时,常常需要通过小组讨论合作的形式来完成复杂概念图的构建,通过学生间的相互合作,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合作探究意识。

4、概念图可以作为评教教学效果和学习效果的有效工具

传统的评价方法通常只能考察学生的离散知识,而概念图可以检测出学生的知识结构以及学生对知识间相互关系的理解情况。学生经常由于概念的理解不透彻而造成误解,因此学生绘制的概念图可以表达出他们正确或错误的理解。教师还可以利用概念图进行测试,根据学生卷面的反馈信息,正确评价自己的教学效果和学生的学习效果。深入分析影响教学效率的原因,及时了解学生的思维活动,给出正确的指导。

三、课题研究的过程和方法:

1、研究过程

在准备阶段成立课题组,收集、分析资料,学习相关理论,了解新课程标准及学生在《稳态与环境》模块的生物学习特点,确定研究的内容框架。利用概念图教学策略进行实践,指导学生利用概念图进行学习,对教学实践的结果进行分析。运用案例研究的方法与途径,梳理研究过程,对研究材料进行收集整理,撰写研究论文,完成结题工作。

2、研究方法

通过文献检索法全面收集相关文章和课例,系统整理获得相关理论依据。在教学过程中,针对性地组织开展相关的教学活动,以期获得一定的教学模式。在教学和研究过程中,小组成员定时或不定时进行经验总结,在总结的基础上继续进行教学和研究。

四、课题研究取得的成绩:

在教学过程中,能很好地组织学生通过构建概念图记忆知识,从而更好的完成教学任务,学生学会了如何将书本内容进行合理的归纳总结,区分不同概念间的联系和区别,取得了优异的教学成果。通过开设公开课,进行组内老师间的集体讨论,能更好的完善概念图的构建。通过研究材料、文献,总结教学中的得失,撰写了与研究课题密切相关的论文。

五、课题研究存在的不足和问题:

在课题研究过程中,注重培养学生对课本教材中相关概念内容的建构能力,学生对教材概念的掌握程度较好,但是现在的高考模拟题以及高考题偏重于考察学生对材料的分析,并且有能力提取材料中的重要信息。在教学过程中,忽视了对教材重点知识相对应的习题中出现的概念图的分析,研究,解答。习题中的概念图呈现的时候较灵活多样,所以这些能力的培养还有待更深入的学习和研究。

六、课题研究改进的措施:

一是继续对概念图的构建进行学习和研究,不只是局限于某一单独的模块,可以将高中生物的几大模块相互联系起来,提取不同模块间的联系点,构建范围更广,知识面更全的概念图。二是继续培养学生小组合作探究的能力,使概念图构建的更全面,更完整。并且让学生通过讨论,纠正习题中出现的错误。培养自主纠偏的能力,更能发挥学生学习的自主性。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